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全力打造“城市客厅” 苏州以“绣花功夫”细化城市治理
时间:2021-01-08 12:52来源:江苏法制报责任编辑:徐琢

近日,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胜浦街道全面完成19座书报亭回收拆除工作,胜浦彻底告别了“书报亭时代”,而在不久之后有10座“红浦驿站”点缀在街头,为居民提供早餐售卖、图书借阅、充电、法制教育、自动售药等服务,全力打造具有胜浦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城市客厅”。

在“历史遗留的退”与“新形式的进”之间,是“1+1>2”的强音,也是胜浦街道推动基层治理精细化的有效探索。

近年来,胜浦街道从群众关注的小事、急事、难事做起,以“绣花功夫”细化城市治理,积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精细化整治,补齐弱项短板

散落在胜浦街道街头小巷,售卖报刊杂志的书报亭,曾是城市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设立的初衷是便民服务,解决部分动迁和残疾居民的生计问题的同时为城市带来更多人文书香。但经过十五六年的发展,大部分书报亭逐渐丧失原有功能,变成了卖零食、早餐、配钥匙、修自行车等的小门店,普遍存在破旧老化、妨碍交通、乱摆乱放等现象,影响了城市形象。更有甚者,私自将书报亭转让给不符合承租条件的商户经营,出现了私拉电线使用电磁炉或使用液化气钢瓶卖炒饭等情况,安全隐患极大。

为彻底解决这一城市管理“顽疾”,胜浦街道疏堵并重,通过执法、管理、服务三管齐下,强力推进整治。一方面,依托食品安全、“431”火灾隐患整治和安全生产排查等行动,街道城管条线联合其他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对乱摆乱放、超范围经营的书报亭进行整治;另一方面,从承租人的实际需求出发,积极对接位于辖区的企业,由社区出面鼓励这部分承租人再就业,为其解决生计问题。

“胜浦范围内有5家品牌早餐配送企业我们经过招投标选定了其中2家。今后,将由他们统一向‘红浦驿站’的早餐经营者配送原料。”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胜浦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郑哲说,每个“红浦驿站”面积约24平方米。其中,早餐经营点占地约2平方米,均采用玻璃墙封闭,这些早餐点的经营种类主要为牛奶、面包等轻餐饮,以杜绝出现以往书报亭“烟熏火燎”的经营模式。

“融合式”管理,海棠花红映满园

民生无小事,为了让群众更满意整体环境,打造更宜居家园,胜浦街道在精细化管理上动足了脑筋,也下足了功夫,融合式“党建+”,以“柔性治理”化解“硬性矛盾”,海棠花红映满园。

以党建为引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针对“僵尸车”、乱停车、抢车位等不文明的现象,按照“合理布局,科学规划”的原则,利用现有资源对辖区停车场进行基础设施改造,安装道闸系统等智能化停车管理设备,升级改造后的三座停车场,对原先收费标准也进行下调。而对于居民热议的、出现在主要交通路口的“红浦驿站”,是街道整合“红色力量”的新引擎、蓄能池。不仅用于城管、网格、公安、交警、环卫等一线工作人员巡查值守以及开展政策、法规宣传和有关业务咨询,党员、群众志愿服务等活动,还面向居民提供充电、雨具、开水、药品、轮胎充气等便民服务。细节关乎成败。胜浦街道正是从城市环境最细小的环节、最贴近民生的专项入手,一个个攻坚,一点点提升,用情用心用力赢得民心。

精益化提升,探索治理新模式

城市的治理,不仅要做到细致入微,更要在提升功能和服务上精雕细琢,胜浦街道力求以文明新风如春风化雨般融入居民心中。

持续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立足“红色管家”书记项目,启动“红色伙伴”计划,开通服务自贸区企业人才招聘直通车和“浦乐居”,企业整租房热线,主动服务经济发展,展现大格局;自谋资金渠道,建设“民生实事工程”,提升胜浦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开展“蜂巢行动日”,推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下沉一线,用“大数据+铁脚板”构建基层治理的“红色网格”;推动“红浦”区域化党建共同体建设,建立社区大党委、老书记工作坊、红管成长营等机制,有效激发党组织和党员活力,让昔日的治理难点变成了一个个亮点,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精益化”水平。

(江苏法制报通讯员归晓兰)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