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两个月前,他还坚守路面!答应战友恢复好就上班的孙爱华失约了……
时间:2020-11-23 13:58来源:南通公安责任编辑:马守玉

11月19日清晨,海门区公安局交警大队城区中队副中队长孙爱华因病去世,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8岁。


答应战友恢复好就上班的孙爱华失约了,直到病逝前,他心里还一直惦记工作。1992年12月参军入伍,2001年10月转业参加公安工作,孙爱华在基层交警岗位一干就是近20年。

两个月前,他还坚守路面

孙爱华,中队同事都爱叫他“悟空’。海门区公安局交警大队综合中队副中队长刘峰说,对讲机里“悟空”带有如东腔的海门话余音似乎尚未完全消去。大家都不愿意接受孙爱华就这样走了。因为,两个月前,他还坚守在路面。

之所以称呼孙爱华“悟空”,也是有缘故的。因为他有一双火眼金睛,总能发现别人注意不到的问题。今年7月27日16时45分,孙爱华在巡逻时一眼看到两辆前后行驶的面包车有“猫腻”,拦停后发现两辆车内挤满了人,因为座位上已经全部坐满,部分乘员就用小板凳坐在车辆的中间过道上。其中一辆中型普通客车核载19人,实载27人;另一辆小型普通客车核载7人,实载9人,两车均存在超员的交通违法行为。依法处罚后,孙爱华又耐心地和驾驶员及乘客细数了客车超员的严重危害,让他们真正意识到了错误。

“他这个人对工作十分上心,就是不太注意自己的身体。”和孙爱华搭档了10多年的辅警陈海平说。

从8月份开始,孙爱华的视力就直线下降。他自认为可能眼睛老花,并没有当回事,更没有和领导提过半句。9月初,孙爱华只能看到前方几十米,两侧都看不到,就打电话让陈海平每天顺路接他上班。

“9月12日上午是他最后一次上班,后来在我们大伙儿的催促下,他才去医院看医生,当天就确诊脑瘤。”海门区公安局交警大队城区中队指导员韩彬说,9月21日,单位派人陪孙爱华一起去北京动手术,10月2日出院回到海门。谁知天意弄人,10月8日晚,他突然陷入昏迷,就一直未能完全清醒过来。

“人躺在病床上,他还心系工作。”曾在医院陪护的辅警成锋锋说。

10月31日18时许,已经有点意识不清的孙爱华还执意让妻子李红拨通徒弟东苏闽的电话,叮嘱“有警出警,无警巡逻。”并询问“我昨天接的那个警,交通事故后来处理了吗?”他不知道,此时,距离9月12日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了。听到徒弟回答“放心吧,已经处理好了”,他才肯挂掉电话。

他是出了名的爱操心

孙爱华是个出了名的爱操心,疏导交通、查处违章、护学安保,不管执行什么任务,电台里听到最多的就是他的声音。每天六点半前他就到单位,晚上站高峰岗站到路段都不堵了,他才肯离开。

孙爱华分管的辖区处于海门主城区长江路以东,步行街、国际车城、欧尚超市等地区,交通状况十分复杂。

今年文明城市创建期间,孙爱华发现违停现象严重,停车难是其中重要的原因。贴违停、驱离走都是治标不治本。他经过深入调研后提出“增设停车位、应划尽划”的方案。

“那段时间,孙队长就带领我们组在辖区一个地方一个地方看,一个区域一个区域记,把哪个地方增加车位,增加多少车位,摸得清清楚楚。”东苏闵说。

海门区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兼城区中队中队长邱海翔说,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孙爱华主动请缨到压力最大的启海高速海门出口设卡,把自己当班都排在后半夜。武汉解封的那天,他特地通过导航看了一下,零点出发,如果走高速,清晨六点左右就能到海门,他不放心,早早地守在那里,与战友逐辆车、逐个人检查,确保把疫情挡在城门之外。

他更多的是为别人着想

孙爱华心肠好、人热情,带过的徒弟也很多,有不少已经成为海门公安交警大队的中队长、副中队长等骨干。

海门区公安局正余派出所交警中队中队长陈海洋说,孙爱华的家中并不宽裕,双方老人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村人,妻子一直没有工作,他的工资是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但他从来没有向组织提什么要求,没有开过口为妻子谋过一份差事。

“家里困难,他非常节省,连一条50块钱的牛仔裤都不舍得买。”妻子李红哽咽着说道。但是单位每年申报困难家庭,他都是让给别人。

孙爱华是一位心里装着百姓的平凡警察。2019年5月,孙爱华开车巡逻至海门城区北海路江海路口时,发现一辆大货车停在路中间,车边散落了一大堆货物,车主说货没装结实,拐弯的时候掉下来不少。他二话没说,安排好执勤警力注意引导排堵后,就赶紧帮忙先把货搬到路边,驳载车辆到达后又帮忙把货物全部搬上去。

日常处理交通事故,结束后看到汽车漏的油还在地上,他就拿着铁锹铲点土覆盖一下,再用脚踩踩,确定不滑了,他才离开。“举手之劳,不然不安心,万一骑电动车的人摔倒怎么办?”这是孙爱华最常说的一句话。

悲声难挽流云住,爱操心的你,敬业如命的你,心中装着百姓的你,在平凡的岗位上演绎了一名平凡警察忠诚、担当、为民的朴实品格。

我们挚爱的战友,一路走好!

……

11月23日11时30分,孙爱华同志的遗体告别仪式将在海门殡仪馆举行。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