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抓获犯罪嫌疑人80名、扣押财物1000余万元,江苏淮安警方推进“净网2020”又有新动作
时间:2020-11-19 11:53来源:江苏政法责任编辑:马守玉

界面类似抖音

但内容都是色情淫秽直播表演……

一款名为小棉袄的直播平台APP

通过微博、抖音的传播

一下子火了起来

但盛名之下

里面的内容却不堪入目

今年3月以来,淮安警方深入推进“净网2020”专项行动,捣毁一网络淫秽直播平台,共计抓获犯罪嫌疑人80名,扣押资金、财物总价值达1000余万元。

01

直播平台,成为滋生犯罪温床

今年3月,淮安市民向清江浦警方报警称,在上网过程中时常会在微博、抖音上收到一款名为“小棉袄”直播平台APP推送链接,下载后发现这款APP充斥了大量的黄色直播,而且在安卓、苹果手机应用平台商城均能搜索到这款APP。

经调查,民警发现这款“小棉袄”的手机直播APP,存在大量女主播,全天进行色情淫秽表演,观众在平台上充钱打赏主播。截至6月,该平台已有注册会员2000多万。鉴于该平台产生的恶劣社会影响,清江浦警方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开会研讨,并抽调数据侦控大队、公共安全监管大队等具有丰富经验的民警组建专案组。“现在开直播、看直播已经成为人们休闲娱乐、淘宝购物的新趋势,整个犯罪团伙分工明确,就是利用直播平台这一有利条件,大肆传播淫秽视频,影响极为恶劣。”清江浦分局副局长汪卫兵说。

02

业务专业,淫秽直播已成规模

侦查中发现,该直播平台多次重建并改名为“小玉兔”、“初恋”等,同时这款APP在全国各地都有人组织推广,于是清江浦警方从淮安本地主播、推广人员入手,顺藤摸瓜开展侦查,通过技术手段关联出虚拟信息,确定该直播APP幕后制作运营团队,成功让这个巨大的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让警方没有想到的是,这个平台的规模之大令人咂舌,光注册会员就达六千万之多,而且这个平台的内部管理分工非常明确,主要负责人即主播们口中的家族长在内部聊天群内教导主播们如何引诱观众刷礼物,并在第一时间将收益按照百分之五十左右的比例进行分成,对于平台推广人员,负责人员也会按照其工作量进行转账。

“我们在工作中发现,犯罪团伙以几个主要负责人维护直播平台,女主播在平台直播裸露身体等视频诱惑观众在直播间买虚拟礼物刷人气,当礼物数达到一定标准后女主播还会加观众微信私发淫秽视频,女主播再与负责人进行分成,同时还有专门人员在网上进行推广,可以说这是一条非常完整的淫秽直播平台产业链。”清江浦分局数据侦控大队大队长沙俊说。

03

擒贼擒王,一举铲除淫秽直播平台产业链

由于该平台涉案人员众多,分布较广,专案组决定“擒贼先擒王”。在查清了该犯罪团伙的人员构成及组织架构的完整情况后,专案组派出警力第一时间直奔福建抓捕该犯罪团伙主要负责人。6月4日抓捕民警成功将汤某捉拿归案,打响了收网的第一枪。随后,数十名警力同时响应,奔赴广东、湖北、四川等十余个省区进行抓捕。截至6月14日共抓获犯罪嫌疑人80名,其中主要负责人3名,技术人员8名,提供“洗钱”结算服务人员4名,平台推广34人,女主播31人;扣押资金、财物总价值达1000余万元

民警在对相关涉案人员的审讯后发现,有主播在直播间声称其有各地“资源”,并展示相关短视频,甚至暗示在“刷礼物”后可发展为线下色情交易。可见,主播们利用直播这一社交渠道招揽“用户”,而变现的模式除了线上直播,还包括后续线下色情交易。涉案主播中月收入达几十万的超半数。

巨大的利益诱惑,便捷的直播平台,衍生出产业化犯罪。公安机关的重拳出击,揭露了犯罪事实,铲除了这一淫秽直播平台产业链。但打击这种黄播乱象,必须坚持多部门专项整治、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和协同治理。

截至目前,该案已有35名嫌疑人被起诉到检察院,案件后续梳理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开展。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