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让长江之美有“颜值”更有“气质”,江苏这五年做了什么?
时间:2020-11-19 11:26来源:江苏警方责任编辑:马守玉

大江奔流,不舍昼夜。6300公里的长江,从茫茫雪山出发,一路奔腾如海,滋养了沿岸人民。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

长江是江苏的母亲河,全省2/3的生产生活用水取自长江,江苏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战略思想。五年来,长江江苏段正发生巨变,“一江清水、两岸葱绿”美景已重新回归。江海交汇的江苏,如何唱好新时代“长江之歌”,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唱响新时代长江之歌》系列今天请看第一篇。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长江病了,而且病得还不轻”

“一定要给子孙后代留下一条清洁美丽的万里长江!”

……

积极推进问题整改,无边江景一时新

江苏镇江长江豚类省级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白鳍豚、江豚及其生境,是长江下游江豚优良栖息地和重要生态走廊。2018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中披露:镇江市长江豚类省级自然保护区被非法侵占7000多亩,违规建设大江风云影视实景园,并违规开垦农业种植和渔业养殖,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国家生态环境部就侵占破坏自然保护区问题对地方政府进行约谈。

问题曝光后,地方政府痛定思痛,坚决推进问题整改,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大江风云项目全部拆除到位,农业生产活动也都进行了清退。为了避免破坏江豚保护区的情况再次发生,目前,镇江市建立了由分管市长任组长,市农委、环保、海事、水利、国土、公安、文旅等部门和属地参加的综合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安排专人进行日常巡查和分片巡查,一旦发现违法违规问题将坚决查处、严肃问责。

再次来到镇江长江豚类省级自然保护区,茂密的植被一直延伸到江边,身处其中,不时能听到鸟儿歌唱,运气好还能看到“江豚”玩耍的倩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刚刚结束2020年长江下游段长江江豚科学考察后,重点考察镇江保护区长江江豚的群体数量及分布情况,两天内观测到江豚12群次38头次。

在推进曝光问题整改的同时,江苏还以刀刃向内的魄力,主动查找问题,先后制作两期省级生态环境警示片,建立省市县三级问题台账。截止9月底,国家警示片曝光的28项问题已经全部整改完毕,在沿江11个省份中率先清零,长江江苏段水质状况不断好转,干流10个断面水质均稳定在二类,入江支流控制断面水质优于三的比例达97.8%,同比上升8.9个百分点,整体环境质量达到5年来最好。

着力进行生态修复打造沿江绿色岸线

作为长江入苏“第一站”,南京长江岸线长达97公里,占全省近1/4。在江宁滨江广场,芦苇荡在冬风中摇曳,谁能想到,这里曾经是滨江建材厂、陈塘造船厂等10余家企业的聚集地,涉及违规建筑面积约2.2万平方米,不仅环境杂乱无章,而且也给江堤安全带来了较大的威胁。去年滨江开发区将长江岸线生态修复工作提上日程,启动了滨江广场范围综合整治,对原有违规侵占江滩企业进行拆除,并实施了沿江滩涂生态复绿,让这里成为了四季皆景的网红打卡地。

今年5月,19.08公里江宁滨江岸线景观提升工程正式亮相,建设方通过土地流转,在长江岸线背水面100米外通过林苗共建的方式增加长江沿岸绿化种植量3700亩,大大提升了长江岸线的绿量。除了净化、绿化外,当地还以美化为目标,着力打造“临江、近江、见江”景观绿地、休闲空间。3米宽的景观绿道,在公园内构成了骑行、慢跑、游赏三级交通体系。公园还为市民提供了运动休闲打卡的平台,先后建成了篮球场、足球场、游乐场,滨江区域打造了接近4000平方米的儿童沙滩,将成为滨江市民活力休憩新去处。

连点成线,连线成面。如今,江苏800里主江岸线被植被覆盖,一个个公园绿地正在代替原来的废弃码头、船厂、化工企业,绿水清波映衬着绿色江岸,尽显生态之美。美而不同,江苏创新提出建设沿江特色示范段,突出各市特色,又能形成样板,为沿江岸线的打造积累经验。省委书记娄勤俭明确指出:“把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作为优先项目,大规模增绿,抢救性复绿,构筑更多自然景观、滨水绿带,让‘黄金带’镶上‘绿宝石’、更具‘高颜值’”。

沿江边的你们

过去5年,变化大吗

期待分享你的感受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