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让渔民全部“上岸”!泰州警方推进长江禁渔防治结合有妙招
时间:2020-11-18 11:42来源:江苏法制报责任编辑:马守玉

江苏省泰州市境内长江岸线达96.3公里,占全省近三分之一,禁渔总岸线达123公里,并有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1处,历来是沿岸渔民的创业之根、生存之本。

“自今年1月1日长江干流实行常年禁捕以来,我们紧扣‘捕捞退得出、渔民稳得住、禁捕管得好’目标,下出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从全链条打击、无缝隙防控、常态化治理入手,强势推进长江流域禁捕退捕攻坚会战,有效维护长江泰州段禁捕秩序和水域安全。”泰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陈金观说。

截至目前,该市累计办理涉渔行政案件37起、刑事案件51起。按期完成长江干流渔船、渔网及捕捞工具和捕捞证件回收任务,涉及的1644名长江捕捞渔民、5455名其他退渔涉及渔民全部“上岸”。

“当头炮”打出声威

今年初,泰州市部署开展全市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非法采砂专项攻坚会战,成立由公安牵头,检、法、农业农村等9部门共同参加的执法整治专项组,先后8次召开联席会议、5次组织联勤督导,统筹推进“三无”船舶清理整治、联勤巡查执法、水域防控治理等工作。

针对“同河不同步”问题,会同江阴、张家港两地公安、渔政、海事等执法力量,开展“两岸三地”联合巡查5次,累计巡查长江岸线250多公里。

工作中,泰州市公安局按照“基数清、线索清、隐患清”的思路,采取调查摸底、宣传发动、访谈劝返、强制整治“四步走”方式,相继开展涉渔“百日走访”、基础信息采集、“梳源清零”等系列行动,做到不落一船、不漏一人。

今年以来,共开展“三无”船舶清理整治行动30余次,发现“三无”船舶隐蔽停泊点9处,查获长江及内河“三无”船舶934艘。

在合力打会战、全力清源头的同时,强力斩链条。紧盯“捕、运、销、食”等关键环节,加强动态研判、深度挖掘、及时串并,做到“从水里到餐桌”全链条打击涉渔违法犯罪,推动打击工作由“扫面拔点”向“破网断链”转变。截至目前,共查缴渔获物214公斤、禁捕渔具104套、渔网690米。

“连环马”防得精准

“以长江及引江河、新通扬运河等‘一江七河’为重点,全面整合沿岸技防设施,充分发挥公安大数据赋能应用优势,开启全量管、立体巡、精准防的‘智慧连环禁渔’的泰州模式。”泰州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支队长朱金华说。

要素上图全量管。按照“全域覆盖、基础务实、实战凸显”的要求,全面推进“天网补盲”工程、数据赋能攻坚和河湖警长制工作,整合长江水域监控系统357套,新建高空瞭望20处,建立“一地一表”“一船一档”和船、人、物等涉水治安要素信息库,录入信息数据3.03万余条,并接入河湖警长工作平台实行“挂图作战”,做到水域船舶、船员及其轨迹一图展示、实名上图、动态溯源。

“空地联动”立体巡。在沿江公安、海事执法点建立指挥室,采取陆地步车巡、水面驾舟巡和空中视频巡等形式,对全市水域开展全天候、多角度巡查清查,并借助无人机速度快、范围广、距离远特点,对问题多发水域进行航拍,精准定位疑似对象,做到见人见船、有警接警、无警巡逻、守点控面,形成执法人员实地巡查、无人机空中监察、视频系统全方位补盲的立体化水域巡防格局。

数据研判精准防。梳理排查近年来被公安、渔政打击的非法捕捞人员155人,结合涉案车辆、320系统、内外网警情舆情线索数据,搭建涉渔可疑车辆、人员及人车关联分析模型3个,初步形成数据建模分析、落地核查处置、全程跟踪督办的精准防控模式。截至目前,共下发重点核查线索1700余条,发布警情研判、工作提示及督查通报10余份。

“双车错”治有良方

“快来看,江上有情况!”10月29日11时20分,随着技防视频监控员一声喊,周国华等5名护渔员迅速整理装备,蓄势待发。今年52岁的周国华三代都在长江打鱼为生,在年初交出渔船和网具上了岸后,又有了新身份——长江禁捕护渔员。

像周国华这样的护渔员,在泰州市还有50人。对世代赖以生存的长江,稍有风吹草动,都逃不过他们的眼睛。工作中,泰州市按县域区划组建4支护鱼队,对应纳入沿江11个水域网格,与执法力量交叉互补,实行“网格包保”管理、水域包禁到人,既帮助渔民解决二次就业问题,又最大限度挤压了犯罪空间。

为推进禁捕退捕双轨运行,泰州市公安局建立情报联商、矛盾联调、执法联动、案件联办、督查联勤“五联”机制,实现执法整治专项组各成员单位及沿江11个镇街(园区)力量整合、一体作战,形成多部门协同共治、合力打击涉渔违法犯罪的强大震慑力。

泰州市公安局推动法制宣传进港口码头、进水产市场、进餐饮场所、进沿江村居、进退捕渔民“五进”活动常态化,利用广播、电视、报纸、警方微信微博,采取专题宣传、集中销毁渔具、公布举报方式及奖励办法等形式广泛宣传动员,在全市形成禁渔护渔的浓厚氛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