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第十七届长三角法学论坛在无锡举办 为“十四五”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法治保障
时间:2020-11-11 10:53来源:江苏政法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马守玉

11月10日,第十七届长三角法学论坛在无锡市隆重召开。本届论坛主题是“十四五”长三角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法治保障研究。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王其江,江苏省政协副主席、省法学会会长周继业,无锡市委书记黄钦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法学会一级巡视员诸葛平平、二级巡视员李仕春出席开幕式,省委政法委副书记顾俊主持论坛开幕式。

王其江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本届论坛以“‘十四五’时期长三角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法治保障”为主题深入开展研讨,紧跟当前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和部署要求,回应当前长三角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法治需求,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理论意义和战略意义。

王其江强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规划了未来五年中国的发展蓝图,对“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目标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法学会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通过多种形式,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使命担当,切实履职尽责,积极主动作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汇聚起全国法学法律界万众一心、奋战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王其江强调,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要全面梳理、认真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区域协调发展特别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重要论述和中央重要文件精神,并以其为思想指引,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一体化”的核心要义和对法治的内在要求,推动尽快建立重点领域制度规则和重大政策沟通协调机制,提高政策制定统一性、规则一致性和执行协同性,探索建立区域一体化标准体系,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实施提供良好法治环境。

王其江强调,社会治理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也是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法治化是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应有之义和重要内容,也是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保障。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要主动与“十四五”规划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社会治理目标举措对标对表,积极服务于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聚焦当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亟需推进的改革任务和亟需破解的体制机制性难题,着力通过法治方式和法治手段推进社会治理改革创新,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营造公平包容的法治化社会环境。

王其江强调,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中,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日益凸显。“长三角法学论坛”要更加注重发挥智库平台作用,进一步加强论坛成果转化机制建设,加大论坛成果转化力度,打通论坛成果向决策成果“最后一公里”,更多地把专家智慧转化为决策参考,确保长三角区域各领域一体化发展在法治的轨道上推进,努力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向更高水平和更高质量迈进作出更大贡献。

周继业指出,近年来,江苏省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调节利益关系、引导社会预期、规范各方行为、防控风险隐患,探索出了一条弘扬法治精神、秉持法治原则、彰显法治成色的社会治理之路。全省法学会系统和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积极参与、主动作为,为社会治理创新、平安法治建设作出了应有贡献。他表示,将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用足用好此次论坛成果结合起来,与沪浙皖同仁一道,共同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推动建设法治长三角平安长三角作出更大贡献。致力协同合作,以更多的智慧服务法治建设“一体化”。聚力社会治理,以更实的成果服务区域发展“高质量”。着力创新创优,以更优的路径服务改革开放“新高地”。

论坛上,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夏锦文,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讲习教授叶必丰作主旨报告。本次论坛共收到论文1126篇、实例303个,来自沪苏浙皖四省(市)240多名法学法律工作者参加论坛进行研讨交流。(文/王志高无锡市法学会/图)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