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江苏扬州:非法销售汽油团伙覆灭记
时间:2020-09-28 22:03来源:江苏长安网责任编辑:马守玉

汽油是易燃易爆的危险化学品,禁止非法经营,然而有人为了牟利铤而走险,最近,扬州市公安局公交治安分局通报了一起案件,几十名公安干警经过三个多月的艰苦战斗,成功破获一起非法存贮、销售汽油案件。

原来,今年三月,扬州市公安局公交治安分局民警在清查非法营运网约车时,偶然得到了一条线索:扬州火车站有非法加油车出没。这里人员、车辆密集,非法加油车安全隐患极大,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执勤民警当即将情况上报,市公安局公交治安分局随即安排警力调查,发现网约车驾驶员提供的加油车主微信账号两年出入资金达到了170多万元,确实存在非法活动的嫌疑,不过,由于网约车驾驶员提供的有效信息非常有限,车主、车牌都不清楚,加油车的活动又非常隐蔽,要找到它非常困难。

办案民警在火车站附近暗中排查,经过七八天的努力,终于在三院北边的一个临时停车场找到了一辆非法销售汽油的面包车,4月6日,市公安局公交治安分局成立专案组,正式立案调查。


为掌握犯罪嫌疑人的作案规律,办案民警密切监视这辆面包车,不久就锁定了一辆为面包车补充汽油的厢式货车,根据这辆厢式货车的行动轨迹,办案民警在沿线摸查,终于在仪征新集镇一个果园里找到了地下油库。


为摸清整个非法售油网络,经过研判,警方决定守株待兔,等待大型油罐车前来补充汽油。不料,这时却出现了一个意外情况。由于6月份雨水多,油罐从地下冒了上来,不具备存储的条件,犯罪嫌疑人把地下油库又换了一个地方。

突如其来的变故让办案民警之前的努力大半付诸东流。据了解,一二十吨的储油罐虽然体积庞大,可犯罪嫌疑人为了掩人耳目都埋藏在地下,上面只留有窨井盖大小的一个出入口,非常隐蔽,给侦查带来很大困难。为了尽快摸清新油库的位置,几十名公安干警牺牲休息时间连续奋战,终于在扬庙镇友谊村附近找到了新建的地下油库。

与此同时,经过连续几十天的侦查,所有的流动加油车也被办案人员锁定。通过一张非法经营人员、车辆分布图,我们可以看到,至此警方对整个犯罪团伙的情况包括地下油库、流动加油车、人员所在地等等已经了如指掌。


7月9日,警方了解到山东籍油罐车前来给地下油库补充汽油,联系市应急管理局、中石化扬州分公司联合行动,决定收网。50名警力在五个地点同时实施抓捕,当场查获非法流动加油车7辆,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

此案涉及500多吨汽油,案值200万元,公安干警连日奋战,将这一案件及时侦破,为社会消除了一个巨大的安全隐患,随着审讯的深入,这伙犯罪嫌疑人经营汽油的非法活动更加清晰地浮出了水面。据了解,经营地下黑油库的是王某和他的父亲,他们通过非法渠道低价从山东购买汽油,然后以每升低于市场价1.6元左右的价格分销给蒋某、孙某等四名流动加油车车主,蒋某等人再以低于市场价8毛到1元的价格销售给网约车驾驶员、驾校教练等用油量比较大的车主。

让人哭笑不得的是,王某走上这条路可以说是被自己的父亲给拉下水的。王某的父亲是安徽蚌埠人,在扬州居住多年,去年三月,他的老乡尹某突然找他帮忙,寻找可以埋藏油罐的场地,在此过程中,王某的父亲见私卖汽油有利可图,而儿子在扬州处于无业状况,就把儿子介绍给尹某等人,干起了这一非法行当。


虽说王某被亲爹给坑了,但他自己也难逃其咎,警方调查发现,王某对自己的行为是否合法心知肚明,他的地下油库离几个售油车活动的停车场并不远,可王某为了避人耳目,从来不让这些售油车直接到他的地下油库加油,而且,每次自己的厢式货车出门的时候,王某都要先开自己的一辆SUV轿车提前探路望风,非常警觉。

这伙人在躲避警方查处方面煞费苦心,甚至可以说是胆大心细,但在安全意识方面却是令人震惊的麻大胆。据了解,汽油很容易挥发,常温下1公斤汽油挥发,可产生400升易燃易爆的汽油蒸气,因此汽油在运输、存储过程中都有严格的流程,需要专业人员操作,而这伙人既没有相关资质,也不具备相应的专业技能。


他们非法改装的加油车车况也令人触目惊心,大部分都是逾期未年检的面包车,用的套牌、假牌,里面的油罐也根本不符合危化品存储要求,这样的车辆几乎就是一个个“移动的炸弹”,尤其在夏季气温高的时候,极易发生事故。此外,他们埋藏油罐的地点临近高速公路和村庄,一旦发生事故,极易造成重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非法存储、销售汽油,既扰乱成品油市场秩序,又会导致大量汽油失控,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公安机关将严厉打击此类违法行为,同时希望广大市民发现类似情形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