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24岁青年雨夜奸杀68岁流浪老妇 16年后案件终告破
时间:2020-08-14 11:55来源:法治江苏责任编辑:肖剑

16年前的一个雨夜,一名流浪老妇在江苏镇江丹徒老农贸市场门口被杀,生前曾遭遇性侵。由于当前所获的线索有限,案件难以取得突破。随着时间推移,侦查手段不断进步,2019年底,案件取得突破性进展。2020年4月,嫌疑人王某在安徽老家被抓获。

流浪老妇离奇被杀

2004年5月15日凌晨,镇江市丹徒公安分局高资派出所接到在老农贸市场开小吃店朱某明夫妇报警称:常年在此处流浪乞讨,驻留在老农贸市场门口一个老年妇女倒在地上,头上有血,可能已经死了。

接警后,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同时向局指挥中心汇报,并会同侦技人员迅速展开勘验和调查工作。经查,死者系一精神病患者(或老年痴呆),女性,殁年68岁左右,于2001年底流浪乞讨到高资镇,平常在农贸市场过道留宿。勘验结果显示,死者生前遭到性侵,头面部青紫肿胀,有多处钝器(砖头)打击伤,颈部被卡压导致窒息死亡。

据警方介绍,死者流浪逗留高资两年多,因本身有精神疾病,接触人员极少,真实身份不明,现场杂乱且留下的痕迹太少。但嫌疑人的体液被提取到,作为关键证物被保存了下来。受制于当时侦查和技术条件局限,虽经半年多百余警力全力排查、筛查和尸源的追寻协查,该案并未取得实质性的进展,一时陷入僵局。

丹徒公安分局技术室主任娜晟东表示,多年来,镇江市和丹徒区两级公安机关刑侦部门始终未放弃对该案的侦破工作,每年落实专人开展线索的查证、比对,并将该案件中现场提取的DNA数据提交省厅刑事技术部门,在全国库中进行常规滚动比对。

追凶16年不停歇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11月,江苏省公安厅刑侦局在全国DNA数据滚动比对中发现,该案现场遗留的证物与2018年浙江省温州市公安机关办理的1起敲诈勒索案嫌疑人王某(男,40岁,安徽蚌埠人)DNA高度一致。

转机出现!市、区两级公安机关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侦技、网安和情报民警,成立“2004.5.15故意杀人案”专案侦查组,分成信息研判、刑事技术和调查追捕三个小组全力开展攻坚。专案组克服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风险,分赴江浙皖等地,围绕源头信息校准和对王某的真实身份、家庭构成、活动轨迹、人员关系、过往表现等展开仔细核查和深度研判。3月26日,调查追捕组在王某的安徽省怀远县老家成功将其抓捕并押解回镇。

由于案情重大,丹徒公安分局一方面商请同级检察机关派员提前介入,指导案件侦办工作;另一方面,组织专门审讯和侦查班子,精心选择恰当办案场所,制定周密讯问方案,内审外查,循序渐进,展开审讯攻坚。

持续攻坚终擒凶

此前,调查追捕组从王某涉嫌温州市公安机关了解到,嫌疑人经常阅读一些疑案侦破之类书刊,具备一定“反侦抗审”能力。就在审讯中,王某矢口否认有任何违法犯罪,天南海北闲扯避要害。

针对现场留痕证据单薄,嫌疑人具有“反侦抗审”能力等特点,审讯组民警将内审和外查同步有序推进并相互策应,将亲情感召和法治、人性教育等多管齐下。侦查组民警分赴安徽蚌埠、江苏南京等地,结合大数据信息应用,深入追查王某案发前后近20年间家庭子女及各自关联轨迹,从中寻找突破口。

调查了解到,王某乃家中独子,平日父母对其溺爱有加。在2004年后,王某在浙江杭州、义乌等地,勤恳挣钱养家,当第三任妻子为其生得一子后,他对父母倍加孝敬,对儿子异常疼爱。

4月11日,犯罪嫌疑人王某心理防线出现缺口。据王某供述,16年前,24岁自己为了谋生携妻子投靠到在镇江市丹徒区高资镇的亲友处打工,后妻子因怀孕回老家养胎。2004年5月14日晚,王某酗酒后独自从暂住地逛到高资农贸市场,本来准备去买烟的他路过受害人休息处附近时,因被老妇自言自语及骂人声惹怒。王某上前质问并拉扯老妇,在遭到其反抗时就随手拿到身边的砖块将老妇砸伤后进行了性侵,后将其掐死。案发次日,王某潜逃至浙江,投靠那里的亲友藏身、务工度日。

目前,嫌疑人王某已经被检方批准逮捕,等待王某的将是法律的严厉制裁。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