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看完“三十而已”,检察官小姐姐有“法”要说
时间:2020-08-08 10:36来源:苏州政法责任编辑:肖剑


三十而已

中文

剧情

家庭

★★★★★

《三十而已》承包了近期的大批热搜,

本周终于迎来了大结局

这几个月

我们观众看着

身份不一的三位都市女性

在面临生存困境时

一路升级打怪

手撕绿茶

打脸渣男

职场华丽转身

……

追剧的检察官小姐姐

翻着《民法典》

看完了这部剧

也有自己的看“法”

想和大家分享

1

Q:顾佳的老公出轨,赠与小三的房产或财物,可否追回?

A:可以追回!

《民法典》第153条规定: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的民事法律行为无效。但是,该强制性规定不导致该民事法律行为无效的除外。违背公序良俗的民事法律行为无效。

《民法典》第157条规定:民事法律行为无效、被撤销或者确定不发生效力后,行为人因该行为取得的财产,应当予以返还;不能返还或者没有必要返还的,应当折价补偿。有过错的一方应当赔偿对方由此所受到的损失;各方都有过错的,应当各自承担相应的责任。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

2

Q:全职太太顾佳离婚后,财产应该怎么分割?

A:顾佳有权对夫妻共同财产进行分割!

《民法典》第1062条规定:第一千零六十二条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下列财产,为夫妻的共同财产,归夫妻共同所有:

(一)工资、奖金、劳务报酬;

(二)生产、经营、投资的收益;

(三)知识产权的收益;

(四)继承或者受赠的财产,但是本法第一千零六十三条第三项规定的除外;

(五)其他应当归共同所有的财产。

夫妻对共同财产,有平等的处理权。

《民法典》第1087条规定:离婚时,夫妻的共同财产由双方协议处理;协议不成的,由人民法院根据财产的具体情况,按照照顾子女、女方和无过错方权益的原则判决。

《民法典》第1088条规定:夫妻一方因抚育子女、照料老年人、协助另一方工作等负担较多义务的,离婚时有权向另一方请求补偿,另一方应当给予补偿。具体办法由双方协议;协议不成的,由人民法院判决。

3

Q:如果顾佳老公许幻山为了给小三林有有买房,找朋友借了50万,这笔借款算夫妻共同债务吗?

A:不算夫妻共同债务!

《民法典》第1064条规定:夫妻双方共同签名或者夫妻一方事后追认等共同意思表示所负的债务,以及夫妻一方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以个人名义为家庭日常生活需要所负的债务,属于夫妻共同债务。

夫妻一方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以个人名义超出家庭日常生活需要所负的债务,不属于夫妻共同债务;但是,债权人能够证明该债务用于夫妻共同生活、共同生产经营或者基于夫妻双方共同意思表示的除外。

4

Q:王漫妮被同事诬陷用客人积分兑换商场消费券,差点丢了饭碗,她同事这一行为,属于侵害名誉权吗?

A:属于!

《民法典》第120条规定:民事权益受到侵害的,被侵权人有权请求侵权人承担侵权责任。

《民法典》1024条规定:民事主体享有名誉权。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侮辱、诽谤等方式侵害他人的名誉权。名誉是对民事主体的品德、声望、才能、信用等的社会评价。

5

Q:钟晓芹因为孩子没了、婚戒丢失及生活中其他琐事,选择与陈屿协议离婚,向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后,能否“反悔”?

A:在30日冷静期内可以“反悔”!

《民法典》1077条规定:自婚姻登记机关收到离婚登记申请之日起三十日内,任何一方不愿意离婚的,可以向婚姻登记机关撤回离婚登记申请。前款规定期限届满后三十日内,双方应当亲自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发给离婚证;未申请的,视为撤回离婚登记申请

三十只是个数字

而已才是重点

愿大家永远都有而已的勇气

追随自己的内心

遇到困难

随时可以重新出发

在人生的旅途中

法律必然是大家的“避风港”!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