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用制度“杠杆”撬动网格化治理
时间:2020-08-07 11:18来源:学习强国责任编辑:肖剑

近日,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东沙湖社工委公布了新鲜出炉的月度网格化双联户队伍考评榜单。这个看似普通的榜单背后,是反复推敲近半年的考核激励机制。

网格化双联户队伍包括网格长(社工、巡查员、坐席员)和网格员(居民小组长、网格党小组长、党员中心户、业主代表、物业管家等),同时他们也是红色管家志愿者。他们的工作能否满足上级要求、群众需求?他们“做好做坏、做多做少”怎样界定?怎样进一步调动他们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

如今,细致而分明的《东沙湖网格化双联户考核激励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实施细则》)解决了这些问题。

它着眼于网格长和网格员的不同角色定位,采用“积分+兑换”的形式,为网格志愿服务提供了赖以生存的制度保障,突破了东沙湖网格化治理的瓶颈。

“经过了半年的推敲,《实施细则》在5月1日正式推出。未来我们也会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完善和修订,同时链接更多党建联盟单位和爱心商户力量,为积分兑换提供更多资源,建立一个内生外拓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生态。”东沙湖社区党工委书记杨美芳说。

梳理八大类共73项条目“积分+兑换”制度奖惩分明

仅两页纸,涉及网格长的考核激励条目35条、网格员38条。这项《实施细则》类别清晰、条理明细,辐射种类从工作纪律、系统维护、信息采集、民意收集到服务走访等八个方面。

据东沙湖综治办工作人员介绍,2019年年底,东沙湖社工委便成立了专项小组,着手建立执行、考核、激励的各项标准,并多次召集社区工作人员开会商讨,“调解一次邻里纠纷,消除一起安全隐患多少分?”“开设一次居民讲堂,参加一次公共事务表决多少分?”光是为每项工作设定相应的积分值,就经历了三次会议讨论。

“以积分作为考核和奖励的标准,为的就是让每个网格长(员)对于职责所在更为明确。以前他们在网格内履行职责都是无精细指导和标准规范的,有了这个标准,他们就能梳理出有理可依、有迹可循的工作职责。”该工作人员说。

此外,考核还采取自评、他评、总评等多种形式结合,聘请第三方与社工委联合开展,并建立工作督查机制,确保每次考评科学严谨。

奖惩分明,是《实施细则》“磨”了大半年的意义所在。

最近一次考评结果中,数百名网格长(员)参与考评,累计积分达12000余分,13个网格长和56名网格员获评优秀。他们取得的积分不仅可以兑换生活用品等奖励,更有党建联盟单位、爱心商户推出的兑换资源供选择。

据悉,为方便网格长(员)记录,东沙湖还着力打造信息化考核,计划依托红色管家平台,增设“随手拍即时记录”功能。上线后,网格长(员)仅需关注“红色管家”微信号,便可在开展工作的同时实现零延时上报。此外,东沙湖还为他们量身定做了“网格工作记录本”,设计统一记录模板,帮助其详细记录工作,同时附有网格工作积分标准,方便对照查看。

《实施细则》厘清职责范畴调动年轻网格员主动履行职责

在新公布的优秀网格长(员)排行榜中,锦溪南社区荣登榜首。

据锦溪南社区党支部书记茆敏介绍,锦溪南社区作为辖区涉及服务范畴最广的社区,《实施细则》一经发布,她便分别召集网格长进行分组梳理,以多批次、小范围的会议频率,为每个网格长明确职责分类,为每个网格员厘清工作范畴。

“有的网格员并不明确自己的工作内容,通过偶尔参加会议等践行职责。有了这个《实施细则》后,他们不仅明白了自己应该做什么、可以得到多少分数,也会主动去做垃圾分类宣传、邻里纠纷调解等工作,他们明白了自己的职责所在,也真正履行了自己作为网格员、红管志愿者的身份。”茆敏说。

尤为值得欣喜的是,《实施细则》拉近了很多社区年轻人和网格的距离。茆敏说,这也是锦溪南社区拿了高分的原因之一。

以往,网格员中,退休的叔叔阿姨是主要“战斗力”,他们比年轻人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去关注社区网格问题。随着茆敏带大家逐渐“吃透”《实施细则》的考核要求和激励制度,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主动加入网格治理工作中。

第九网格的网格员王世东就是其中一位。王世东是一位“80后”白领。《实施细则》发布后,作为网格员的他主动提出成立锦溪南——观止读书会,组织网格居民开展线上国学课堂活动,利用自己的知识,免费为居民讲解中国历史,并分享书籍及读书感受。如今,线上读书会成员已近200人,大大带动了居民的互动和沟通,也为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增添了新的色彩。

锦溪南社区得分最高的“90后”网格长朱程炜说:“《实施细则》的考核激励制度让工作开展起来更方便,年轻人可以利用灵活使用移动设备的优势主动承担更多网格工作。”

以往觉得“分工不明确的”“做起来可有可无”的网格工作,年轻的网格员在了解了具体细则后都会“随手”履行,并给自己记上一笔。

链接辖区各类资源264项构筑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生态圈

借助《实施细则》,激发的不仅是网格长(员)的主动性,也调动了辖区各组织的动能,构筑了“个人—组织—单位”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生态圈。

居住在青年汇社区的陈小钢是网格内的党员中心户。当知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空调出了故障,影响居民活动时,他主动请缨,检修主机。在三星电子(苏州)半导体工作的他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解决了问题。网格里的邻居需要维修电器、邻里间有些小摩擦、楼道有人违规停放电动车等,他也是第一时间协调处理,近期他还经常在网格群为邻居们转发疫情防控最新政策,及时答复邻居问题。

《实施细则》发布后,社区工作人员鼓励他随手记录获取积分来兑换奖励或服务。陈小钢说,作为一名党员,能为社区居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是应该的。“没想到自己在网格内做的工作原来这么多。”在他看来,拿到积分,就是对自己价值的认可。

据东沙湖党群办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东沙湖社工委通过整合党建联盟单位、爱心商户等,已链接教育机构、餐饮商户、供应市场等约50家,推出兑换课程、发放优惠券、积分抵扣等264项兑换资源。

其中,优尼科物业提出每月提供优鲜生香颂店面值10元的购菜抵用券100张;万科物业将提供各类维修清洗类服务178项;路劲物业每月提供凤凰新天地会所儿童游戏票60张,羽毛球票30张等。

同时,针对社区的需求清单,东沙湖社工委定向激励各党建联盟单位认领小区大门改造、网格党群服务等33个实事项目,让更多资源为民所用。对于这些单位也同步给予积分激励,并为积分高的党建联盟单位及企业延伸定制化公共服务,拓展专属网格服务范围。例如,根据企业员工需求新增微巴线路、为集宿区开发“智能化”管理平台等。

此外,东沙湖社工委还进一步配套网格考核激励项目实施,让社区充分发动居民自治,利用楼道架空层等试点建设网格党群服务站,更好开展党群融合、展示考核激励成效、开展线下积分兑换等,让红色管家深入网格末端。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