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用权不任性!8月1日,《江苏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施行
时间:2020-08-07 07:57来源:江苏司法行政在线责任编辑:肖剑

“新官不理旧账”

领导干部“拍脑袋”“乱决策”

……

今后,履职不当不能“任性甩锅”了

《江苏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8月1号正式施行,以江苏省政府规章形式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将行政权力约束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追责倒逼决策科学,既防止不作为,又惩治乱作为。

重大行政决策需要“五步走”

《江苏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下称“办法”)共十章五十六条,包括总则、决策启动、决策公布、执行和调整等等,其中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五大法定决策程序作为重点,逐一明确、细化程序的具体要求和适用条件。

《办法》明确,制定有关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重大公共政策和措施;决定对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涉及社会公众切身利益的等重大事项都需要遵循程序进行决策。

我们制定这个《办法》是深化全面依法治国在江苏具体实践的迫切需要,是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重要前提,也是推进江苏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通过制定和实施这个《办法》,将使各级政府和各个部门行使重大行政决策权力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

——江苏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

副主任马太建

2015年,江苏推行重大行政决策规范化管理试点工作,苏州是最早的试点地区之一,重大行政决策都需经过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的检验。

去年,苏州工业园区娄葑街道将东港新村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工程定为重大行政决策。小区整治涉及道路拓宽、房屋拆除、厕所改造等多项工程,15162人的生活要受到短暂影响。

怎么改?改哪样?娄葑街道发放1000份调查问卷、召开4场群众座谈会,并通过网络公示,收集居民反馈信息。

在苏州市工业园区司法局指导下,项目还邀请了两位法律顾问全程参与,组织专家多方会诊,识别风险隐患,对方案进行优化。

当地64岁的居民钟永平积极参与了建设过程:“改造过程中间,东港十组团西边有个亭子,当时车位预计12个,我们马上提了意见,车位和休息的亭子太近了,不安全,后来图纸就更改为了8个,老百姓提出来以后他们马上进行修正。”

规范决策程序非但没有拉低行政效率,反而助力了决策质量,让决策执行更加顺畅。短短6个月,东港新村从过去的“脏乱差”,变成了附近的“网红打卡点”,东港新村改造提升工程还入选“苏州市2019年十大民心工程”。

做重大决策前期会比较慢,但加速了后期的工作,这些措施极大提高了居民的参与度和认可度,这是最重要的,我们老旧小区改造主要要依靠群众,效果是非常好的。

——娄葑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钱晓贺

法定程序构筑决策“防火墙”

行政决策是行政权力运行的起点,规范决策程序就是在源头筑牢权力运行的防火墙,让行政决策权在阳光下运行。

根据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有关法律、法规,结合苏州等地的实践经验,江苏制定出台了重大行政决策的地方规章。

决策程序原来没有,或者不规范,在实际当中造成了一些失败的决策。通过全省层面制定的实施办法,目的是提高决策的质量,提高决策效率,保证我们具体行政行为合法合理科学,符合人民的利益,这是根本目的。

——江苏省司法厅法治调研处处长黄永忠

但不得不看到,程序本为规范权力,可是在一些地方,决策走过场,专家论证、集体讨论沦为形式,“谁请就为谁说”“谁官大听谁”的情况仍然存在。

对此,《江苏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作出规定,承担论证评估工作的专家、专业机构、社会组织等违反职业道德和办法规定的,造成严重后果的,承担相应责任,而对于不畏权力、敢于说真话的人,《办法》里还制定了免责条款。

“决策机关行政首长、决策机关负有责任的领导人员,包括决策机关负责这项决策的直接责任人员都要实行终身追责,在追责过程当中我们也考虑到讨论过程当中发表过不同意见,特别是发表过正确意见的,按照规定是可以减免责任的,这个也是鼓励大家勇于发言,敢于坚持原则。”黄永忠介绍。

一地的党政主官常有新老交接,交接的不仅仅是职务,还有发展思路、长远规划。抓经济谋发展,要的是持之以恒,怕的是朝令夕改。

遏制乱决策,杜绝“新官不理旧账”,单单靠政府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章仍然不够,还需要相关的实施细则予以配套,确保行政决策程序取得实效。

东南大学院法学院教授熊樟林建议:江苏的重大行政决策经验在全国都是比较先进的,在具体落实上,相关的法律规则和规范体系仍需进一步完善,尤其是从全省层面对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的准入标准进行统一的规定,其次在合法性审查和责任追究等方面,江苏省还需要立法的供给。

各地各部门只有把重大决策程序落到实处,才能既防不作为,又惩乱作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不管“新官”“老官”,在任要算“发展账”,离任不留“糊涂账”。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