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防汛抗洪中,有这样一道暖心的“藏蓝防线”
时间:2020-07-31 11:11来源:江苏警方责任编辑:肖剑

连日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江苏汛情形势严峻,35条河湖、共计45站水位超警超保,长江南京段水位连续刷新历史最高水位,太湖升至洪水红色预警,古运河常州、苏州段,淮河江苏段维持洪水黄色预警,部分地区发生洪涝灾害。

汛情期间,江苏各级公安机关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公安部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闻汛而动、风雨逆行,全力做好抢险救灾、堤库巡查、受灾群众安置和社会面巡防等各项工作。狂风暴雨下、滔滔洪水前,哪里有险情、灾情,哪里就有公安民警的身影。入汛以来,全省公安机关每天投入警力6.9万名、应急船艇263艘,全力参与防汛防洪,目前已排除涉汛险患484处,直接救助群众800多人。广大民警用身体筑起一道道暖心的“藏蓝防线”,有力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了社会的平安稳定。

全警出击,第一时间抢险救灾

江苏各级公安机关把防汛救灾作为当前首要任务,全面进入战时状态。各级公安机关提前做好预案,加强演练,从人员力量、指挥通讯、物资装备等方面,全方位做好准备,共组建百余支抢险救援突击队,配备应急指挥车、运兵大巴、快艇、冲锋舟等水陆运输工具,确保随时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扬中市是四面环江的小岛,当地人用“头顶一江水、脚踏一只盆”来形容当前的防汛形势。扬中市公安局全警动员,联合相关部门对全市120公里江堤、14座通江水闸、175座穿堤涵洞定人、定段、定时、定责开展巡查,配合相关部门做好人员转移安置工作,做到应撤尽撤,确保了34万扬中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

连续遭遇多轮强降雨袭击,地势较低的苏州市吴中区车坊镇周边河道水流暴涨。当地派出所组建一支由36名退伍军人组成的党员突击队,24小时对辖区河流开展不间断巡查。7月15日,在澄墩村巡逻的突击队员邓秋华发现,外围河流已经淹没沿岸农作物,威胁到周边群众的安全。突击队即刻奔赴现场,挖泥、装袋、运输、筑堤,很快便筑起一道坚实的堤坝,化险为夷。

7月中下旬以来,受淮河干流大流量及区间池河来水共同影响,淮河盱眙段水位持续上涨,盱眙鲍集圩随时面临破圩行洪。省市县公安机关迅速搭建前线指挥部,启动鲍集圩行洪区运用工作预案,并全力维护现场秩序,做好救助服务工作,有效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在防汛救援中,全省民警始终将救人放在第一位。

南京市江北新区一工地雨水倒灌,水位及腰,4名群众被困。当地民警第一时间赶往现场,驾冲锋舟将被困人员全部救出;镇江市姚桥镇43名甲鱼养殖户受困于一座小岛,民警连夜出动,联合多部门协助居民撤离;溧阳市金山里水库出现漫堤,20余名警力紧急驰援,及时救出18名被困村民。

哪里有群众的求助,民警就会出现在哪里。南京江面栖霞锚地的一艘油船上,一名老船员不慎摔倒受伤,出现呼吸困难等症状,亟需送医救治,民警接到求助电话后,不顾风大浪急,立即出动快艇将老人接送上岸就医;无锡一名退休教师因病要去医院,但家门口积水深达30厘米,无法外出,民警韩建强赶到现场后,二话不说,冒着大雨趟过积水把老教师背上警车送去了医院。

为了救人,民警可以置自己的生命安危于不顾。7月18日,连云港灌南县新安镇,一名老人不慎在盐河落水,生命危在旦夕,新安派出所民警于小庆面对高涨的河水,奋不顾身跳入河中,将老人救起。

全天巡查,第一时间发现险情

近日,南京市公安局高淳分局巡特警大队队员魏芮根的脚“出名”了。作为当地公安机关防汛抢险突击队中的一员,自防汛以来,他就没有回过家,日均巡防12小时,步行3万步、20公里。由于长期浸泡在水中,他双脚的皮肤变得皱巴巴的、蓬松发白,被队友拍下发到网上,网友们连呼心疼。

连日来,高淳水阳江、石臼湖区域均启动一级应急响应。高淳公安分局成立了160人的防汛突击队,自7月7日起对水阳江沿岸实行24小时巡防,并针对性开展了救援、抢险等应急处置演练,确保能熟练处置各类险情。

汛期以来,江苏各地公安机关抽调专门队伍,建立常态巡防机制,加强对沿江沿河堤坝、水利枢纽、桥梁路段等关键部位和路段的全天候巡查,时刻关注灾情汛情,第一时间发现处置险情。

常州市公安机关在积极配合做好沿河堤坝加固工作的同时,对全市防汛重点部位进行不间断巡查,至今已出动警力3000多人次、巡逻艇百余艘次;南京市公安局建邺分局抽调刚刚参加完岗位练兵训练的精英,组建一支环岛巡防小分队,昼夜不停对江心洲长江大堤进行巡逻检查,有效排除多处安全隐患;南京、无锡公安水警部门分别组建水上应急抢险救援队,加大防汛重点河段的巡逻密度,并逐一检查船只、船民是否配备足够救生装备,提醒他们注意安全。

江苏各级公安机关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持续开展“排风险、建清单、除隐患、保稳定”专项行动,对汛期可能出现的各类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扎实细致的摸排,确保早发现早处置。

常州市公安局组织社区民警深入管片,按照“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全面见底、一个不漏”的要求,开展多轮排查行动,对沿河道路、地下通道、危墙险房、重点单位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累计发现排除漏水、倒灌、堵塞等隐患200余处,排除各类险情100余处。

6月24日,溧阳市公安局巡查发现辖区一公司库存的107公斤氰化钾有受潮产生有毒气体的危险,迅速组织将氰化钾转运至安全地带,成功化解险情。

连云港市公安局按照“汛期不过、检查不停、整改不止”的要求,组织民警深入企事业单位、居民社区以及各类重点部位排查险情,积极配合水电气等部门做好应急抢险工作,防止发生次生灾害事故。

南京市鼓楼区公安分局针对辖区老旧小区部分房屋受强降雨和潮湿天气影响出现坍塌,造成较大安全隐患的实际,联合社区开展拉网式排查,将高危房屋的居民全部迁移至安全地区。

全力值守,第一时间维护秩序

入汛以来,江苏公安机关全面启动涉汛警情24小时监测研判处置机制,及时排查化解因受灾引发的各类矛盾纠纷600余起。6月15日,金坛市儒林镇村民因隔壁农田挖塘导致排水沟堵塞产生纠纷,金坛公安分局儒林派出所迅速组织警力前往现场处置,及时将矛盾化解。

各地公安巡特警部门全面提升巡逻勤务等级,每天投入3650余名民警、1.2万辅警与220名武警联勤,出动1890辆巡逻车辆、携带460支枪支,加强社会面、重点场所、重点险情地段的治安巡逻。在严密防范各类犯罪的同时,确保一旦发生险情,群众救助、物资转移等工作能有条不紊开展。

对涉汛违法犯罪、趁灾作案的违法犯罪人员,各级公安机关加大打击力度,快速反应、快侦快破。7月11日,扬州市邗江区双桥街道发生一起持刀入室抢劫案件,当地公安机关仅用2小时就将嫌疑人潘某抓获,成功挽回全部损失。

遇到危难、紧急求助,群众第一时间想起的,是拨打110。汛情期间,江苏各地公安机关在110报警服务台增开接警席位、增加接警员轮班,及时受理处置涉灾警情和群众求助,并与抢险救灾指挥部门建立畅通的工作联络机制,第一时间发现险情、灾情,第一时间调度警力装备,第一时间进行有效处置。

为了在恶劣天气下保畅通、保安全,全省公安交警部门全面启动预案,加强道路交通疏导,在各道路易积水点位部署警力,强化对桥梁、涵洞及安全隐患路段的巡逻管控;加强对山区、危险、易塌方路段的巡视,设置临时交通标志,采取多种形式提醒过往驾驶人安全驾驶;加强与气象、交通等部门的联系,及时向社会发布天气、道路通行状况和安全行车常识,提醒群众加强自我防范。

泰州市公安交警部门组织民警加大路面巡逻力度,对风雨刮落的路面障碍物进行全面清理;无锡市公安交警部门对全市64个易积水点位安排警力全天值守;连云港市公安交警部门及时救助被困抛锚车辆百余辆。

汛期以来,江苏道路没有出现大面积交通拥堵,没有发生重大交通事故。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