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繁简分流 快慢分道 “一站式”集中办理促简案走上“快车道”
时间:2020-07-31 11:00来源:江苏长安网责任编辑:肖剑

繁简分流快慢分道让案件驶入“双车道”

江苏张家港:构建刑事案件繁简分流分类办理机制

7月25日,在江苏省张家港市公安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派驻检察室里,35名涉嫌危险驾驶罪的犯罪嫌疑人经过“表格式”的笔录讯问后,在值班律师的见证下,集中办理了认罪认罚具结手续。35个案件,一个下午的时间,讯问、具结全部完成。

(图1)

为适应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新形势新要求,在张家港市委政法委牵头组织下,张家港市公检法司四部门在公安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搭建“一站式”简案快办工作平台,在此基础上,联合制定《张家港市刑事案件繁简分流分类办理工作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案件分类标准、部门衔接分工加以明确,促使案件办理提速增效。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的指示要求,我们整合多部门力量共同施策,实现简案全流程集中、快速办理,也为深化诉讼制度改革积累了基层实践经验。”张家港市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亚平说。

明确甄别标准

让“繁”“简”各行其道

每周一,公安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派驻检察室负责人徐晶的一个固定工作,就是会同公安机关进行案件繁简分流筛选。作为案件办理的第一道关口,公安机关对案件如何认定,决定了案件的未来走向。公安机关商请检察官通过会商研讨,了解案情、提出程序选择性意见,有助于精准快速甄别案件,实现司法标准统一,也避免后续出现“同案不同处理”的问题。

(图2)

7月27日,又逢周一,繁简分流筛选会如期进行。围绕其中的一起盗窃案件的繁简认定,他们有了不同看法。对于这起许某等6人盗窃案,公安机关认为多人多次盗窃犯罪,情节较为复杂,建议适用普通程序。徐晶详细了解案情之后,认为该案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虽为多人多次犯罪,但犯罪手法单一且盗窃数额不大,建议通过简案程序办理。经过双方共同分析研讨,公安民警最终认同了徐晶的建议。

“繁简分流,一个最基础的问题,就是如何认定案件‘繁’和‘简’。《意见》明确将刑拘直判案件、速裁类案件以及案情简单的简易类案件等纳入简案快办范围,通过案件繁简分流筛选机制达成各司法环节对简案的共识,让办案流程更加顺畅。”徐晶说。

“一站式”集中办理

促简案走上“快车道”

“一站式”办案,顾名思义,就是办案在同一地点,让案件当事人省去往返于不同司法部门的麻烦。《意见》更是明确,在执法办案管理中心集中移送、办理的速裁案件和案情简单的简易类案件,内部流转时间严格限制在当日完成。

为了保障案件快速流转,四家单位对简案办理全流程进行梳理,对因不同司法机关衔接而形成的作用相同的重合环节合并简化,实现同一程序“一单到底”。

(图3)

以往,对于一个案件在侦查、起诉、审判各个环节都进行权利义务告知。现在,对于符合条件的简案,统一由公安机关在侦查环节统一整合全流程权利义务事项进行集中告知。

以往,案件在各个环节多次讯问,即便讯问的事实和内容基本相同;现在,对于刑拘后的第一次讯问同步录音录像,对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的,公安机关即可不再讯问,检察环节根据情况采取“表格式”或“要素式”笔录讯问。

以往,对已被采取取保候审、监视居住且审查起诉期间取保候审、监视居住期限尚未届满的,检察机关要重新办理取保候审、监视居住手续,但换保后隔天就要解除取保候审;现在,检察机关可视案件情况,延续适用公安机关手续,不再重新办理相关手续。

(图4)

“站在办案全流程的高度,打破环节壁垒,实现集中办理,压缩重复程序,这为简案办理得以实现提供了基础和保障。”张家港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邓根保说。

强化保障权利

让办案提速不减质

“在追求快速高效的同时,简案快办并不代表对案件办理监督的放松。我们通过多举措加强监督,做到放权不放任。”张家港市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负责人丁宇忠说。

作为轮值办公的值班律师,陈琦律师在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有一个专门的办公室。她在这里的主要工作职责就是为犯罪嫌疑人提供法律咨询,参与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工作以及为符合条件、申请援助的被告人提供法律援助。

(图5)

7月28日上午,犯罪嫌疑人刘某向陈琦提出法律咨询。因邻里纠纷,她与邻居发生争执,激愤之下,推搡对方摔倒在地,构成轻伤一级,医药费近五万元。刘某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被审查起诉。面对犯罪嫌疑人及其家属的疑问,陈琦作为第三方,解释了故意伤害罪的构成、刑事和解、认罪认罚从宽等相关法律规定,并对刘某提出的“如何从宽”“要不要坐牢”“什么是缓刑”等疑问进行进一步解答。面对律师的解答,刘某对自己行为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主动赔偿被害人经济损失并取得谅解。“值班律师给予这些犯罪嫌疑人法律帮助,既能保障犯罪嫌疑人的辩护权,又能帮助他们认罪悔罪,争取从轻处罚的机会。”陈琦律师说。

除了律师第三方监督之外,《意见》明确还可以通过刑事办案智能辅助系统辅助案件侦查、审查工作,规范司法办案活动。《意见》要求公检法三家单位在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的基础上,拓宽办案效果反馈渠道,采用组织案件评查、督查等方式提高案件质量。

(图6)

张家港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亚平表示,自繁简分流分类办理工作机制建立以来,张家港共有732个案件被分流出来采用速裁或简易程序办理,占比达86.6%,实现了轻罪案件快速流转,有效破解了案多人少的矛盾。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