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驻庭调解员是个啥?看看宿迁法院的诉源治理实践
时间:2020-07-07 17:59来源:法制日报、法治江苏责任编辑:肖剑

最近3个月,每月大概能调解成功25件左右,很有成就感。”说这话的人名叫胡振兴,是江苏省宿迁市泗阳县人民法院新袁法庭的一名驻法庭调解员。自从去年4月胡振兴从法庭聘用书记员转任为驻庭调解员后,凭借既熟悉业务又充满精力的优势,他在化解矛盾纠纷的岗位上收获了更多成功。

新袁法庭管辖洪泽湖东北岸附近5个乡镇,这里退圩还湖引发的土地承包纠纷较多,仅2019年就集中受理了30多起。

“一般也就几万元的纠纷,但几经转手承包,很多都权属不明,矛盾比较激烈,调解比较困难,审理周期较长。”新袁法庭庭长刘海军说,驻庭调解员成了化解矛盾纠纷的主力军。

驻庭调解员是宿迁市中级人民法院全面深化调解程序前置改革、推进诉源治理的一个侧面。驻庭调解员将农村基层民商事纠纷认真“过滤”,即使调解不成进入诉讼程序审理的,案件基本事实证据、核心矛盾焦点都已经被梳理清楚,为审理节省了大量时间,缓解了基层法庭审判压力。

2019年11月,宿迁市委、市政府在宿迁中院召开全市矛盾纠纷非诉讼解决机制建设工作会议。

驻院调解员成为“专业选手”

6月30日正午,泗阳县人民法院二楼诉讼服务中心大厅依然是忙碌的景象。

每天都这样,调解室、律师工作站、执行服务区几乎都坐满了人。”泗阳县人民法院院长庄金奎介绍说,正是诉前调解工作卓有成效,去年新收民商事案件下降了超一成。

泗阳法院“金牌调解员”臧波现场调解一起房屋买卖纠纷

在三楼的“金牌调解室”,驻院“金牌调解员”臧波一早来到办公室,忙得连喝口水的工夫都没有。屋里几名当事人围着他七嘴八舌,屋外还有另外一些人在排队等候。当天,臧波成功调解了7起纠纷,其中返还原物纠纷、产品生产者责任纠纷、物业纠纷等4件案件当场履行完毕,另两起纠纷达成调解协议后申请了司法确认,一起房屋租赁合同纠纷调解后原告主动撤诉。

“当事人的一个肯定、一句褒奖、甚至是一个感谢的眼神,都是我做好调解工作的动力。”今年37岁的臧波此前10多年一直在法院刑庭、执行局担任书记员,具有丰富的审判辅助工作经验。去年5月,按照宿迁中院“驻院调解”工作部署,他报名参加了转岗,被司法局聘为县人民调解委员会驻法院调解工作室调解员。

“即使是比较复杂的纠纷,我也不轻易放弃,因为不可能一次调解成功,需要耐心做好工作,打开彼此心结。”臧波也因为出色的诉前调解工作,被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全省优秀调解员。

很多当事人都慕名而来,要找‘金牌调解室’调解纠纷。”该院副院长赵洪雷说。

2020年5月13日,沭阳法院韩山法庭法官赵加卓受邀参加韩山镇人民政府组织的纠纷化解会。

如今,像臧波一样的驻院调解员在宿迁全市法院有72名,他们成为诉前调解工作的主力军。与此同时,在市委政法委支持下,宿迁中院与市司法局联合推进律师诉前调解工作,建立了律师团队化调解模式,目前已有372名律师调解员定期参与法院诉前调解工作。

打好审判方式改革“攻坚战”

今年1月至5月,宿迁全市法院诉前分流调解案件15364件,占新收一审民事案件的91.47%,诉前分流率位居全省第一,其中诉前化解纠纷4535起,诉前化解纠纷数位居全省第一

而在3年前,宿迁法院却面临着严峻的“人案矛盾”。宿迁中院副院长陈茂说,2018年前,全市法院办案骨干流失严重,辞职下海或遴选到发达地区法院的现象在全省最为突出,与此同时,收案数已经超过15万件,是2013年的2.5倍,导致当年宿迁法院法官人均结案数达444件,比经济发达的苏州、南京、无锡等地法院高出100多件。

“一线法官工作长期处于严重超负荷状态,司法供需严重失衡。”宿迁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金飚介绍说,这就需要主动组织专业力量,打好诉源治理的“阻击战”。

向信息化要战斗力,为宿迁法院推行深度强化诉源治理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记者了解到,为减轻法官繁重的工作压力,宿迁中院积极借助信息技术力量,接连实施了文书送达方式改革、审判记录方式改革、在线诉讼服务改革,推动了审判方式大变革。

其中,通过联合公安机关和三大通讯运营商,建立了宿迁法院统一电子送达平台,在全国率先出台文件规范案件电子送达缺席判决适用规则。今年,宿迁法院又首创了两级法院一个中心集约送达模式,根本上破解了“送达难”顽疾。

2020年5月15日,江苏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夏道虎在宿迁市中级人民法院集中送达中心调研。

目前所有法律文书,包括传票、通知书、决定书、裁判文书、相关诉讼材料等,基层法院法官只要通过网上操作,就可以将指令下达到集中送达中心,再通过电子送达或者邮寄送达、直接送达三种方式进行,送达效率成倍提升,送达成本大幅降低。”宿迁中院立案庭庭长刘彬说。

宿迁中院积极推进“简案快审”,研发了音视频卷宗阅卷辅助系统,实现了庭审录像与诉讼材料的文件分析、处理及深度应用,推进了“无书记员庭审”改革探索,大大减轻了法官、书记员的工作量。

同时,出台《关于加强和规范互联网庭审的若干规定》,规范提升“互联网+审判”工作水平。全面推行网上开庭、在线调解、线上执行、案件研讨、业务学习、线上审委会等,去年以来,全市法院网上立案14451件,网上开庭、听证3768场次,召开“线上”审委会研究讨论案件82件。

2019年全市基层法院新收案件在连续10年持续攀升后,首次出现下降拐点,新收一审民事案件同比下降13.3%,降幅排名全省第一。”金飚说,今年以来相关指标更加亮眼,其中结案率、结收案比、人均结案数、一审、二审服判息诉率等5项指标位居全省第一,另有两项指标位居全省第二。

多元化联动调解标本兼治

为贯彻落实将“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要求,宿迁中院深化调解程序前置改革得到了宿迁市委、市政府以及市委政法委的大力支持。通过构建多元化解大格局,强化和相关部门的协同、联动,实现了诉源治理的标本兼治。

其中,宿迁中院党组于2019年实施了“诉源治理突破工程”,市委、市政府专门召开了全市矛盾纠纷非诉讼解决机制工作会议。2020年4月,宿迁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以“两办”名义印发《关于开展“社会治理创新创优年”活动的实施意见》《突出信访诉求“分级负责”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大力推进社会矛盾纠纷非诉讼解决机制建设意见》,将民事行政案件万人起诉率纳入社会治理创新考核体系,对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平台体系、运行机制、经费保障、队伍建设等作出明确规定。

2020年4月23日,宿迁市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爱军在宿迁市中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调研。

为强化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宿迁中院还推动“法官进网格”实体化运行,明确“网格法官”“法官网格长”工作职责,将法官指导(主导)诉前解纷、巡回审判、推动“无讼村居”创建等计入审判工作量,积极推动“无讼村居”创建,从源头上预防化解矛盾纠纷。截至日前,全市法院参与创建“无讼村居”18个,“法官进网格”覆盖率达100%。

沭阳县人民法院还建立了金融纠纷、物业纠纷、道路交通事故纠纷等8个调解工作室,形成“八室同堂”共同解纷工作格局。全院法官、法官助理全部纳入辖区各基层网格,主动加入各乡镇(街道)网格员工作微信群,参与网格内矛盾纠纷排查和化解,全面加强了对各调解组织的前端指导。

据了解,宿迁中院还全面加强了人民法庭建设,发挥扎根基层、贴近群众、就地化解、促进善治的积极作用,2019年6月以来,全市19个人民法庭新收案件15943件,同比下降17.4%。网格法官在辖区网格开展及指导诉前调解4000余次,开展巡回审判、巡回调解126次,通过“网格+法庭”,将司法触角延伸到社区、农村、基层,助力构建覆盖城乡网格、企业单位、行业组织等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司法服务网格体系。

构建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