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矛盾在哪人在哪 他靠两条腿跑出群众满意度
时间:2020-06-01 15:55来源:江苏政法责任编辑:肖剑

陈士坡,扬州高邮一位普普通通的基层司法所所长,20年如一日扎根基层,依靠一张嘴、两条腿,以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新时代基层司法行政干警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兑现了一名司法行政人员“为民服务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承诺。

一张嘴,宣传调解见成效

“法者,治之端也”。法治宣传教育是提高全民法律素质、推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实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一项基础性工作。陈士坡最大的心愿就是让每个老百姓做个懂法、守法的好公民。多年来,陈士坡走遍高邮市高邮镇辖区内13个社区和6个村的大街小巷做普法宣传,同时向镇党委提交法治宣传教育专题报告,至目前已累计提出法治宣传教育建议100多条次。

“德治、法治、自治,三者融合铺就基层善治之路。”陈士坡努力在司法工作中探索“三治融合”机制,打造“平安高邮”品牌,还建立起“普法微信群”,发挥基层司法所的职能作用,打通法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两条腿,跑出群众满意度

有人说,司法所所长是“没权没钱跑断腿,不吃不喝磨破嘴”的苦差事,可陈士坡却觉得只要能换来群众的满意和社会的和谐安宁,就值!2014年的腊月二十七,一工厂经营不善老板跑路,拖欠职工近60万元工资,职工们准备采取过激行动讨要欠薪。陈士坡来到工厂,向工人保证一定会通过合法途径帮他们讨回公道,大家听说这位司法所所长是专门帮助弱势群体的,情绪一下子稳定了。在安抚好工人后,陈士坡率领司法所人员会同劳保、信访、公安等部门,对企业资产进行了调查,最终在大年三十将筹集到的款项发到工人手中。“设身处地为弱势群体排忧解难是我的职责。”陈士坡说,司法所所长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桥梁,必须把为群众办实事时刻牢记在心上。

陈士坡深知,只有加快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才能改变过去被动、单一和碎片式的服务模式,提供普惠均等的公共法律服务。为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搭建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平台,陈士坡带领司法所人员一起努力,多方请教求助,积极整合社会力量和资源优势,经过努力,高邮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全面建成,并实现高邮镇下辖各村(居)法律服务站、12348网络和热点平台全覆盖。陈士坡说:“互联网不是年轻人的专利,我们也要紧跟时代,信息多跑路,百姓就能少跑腿,方便了群众也方便了自己。”

依靠群众,创新纠纷调处方法

“有矛盾纠纷,找陈士坡”“群众遇上困难,找陈士坡”已成为高邮镇群众的口头禅。多年来,陈士坡践行“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的枫桥经验,自己独创了不少服务群众的工作方法。

在陈士坡的资料柜里有一个文件夹,里面记录的全都是他近年来调解的社会矛盾,矛盾的起因、如何处理、后续什么时候跟进,在这个本子上都有详细记录。承包鱼塘的老刘是一名劳改释放人员,出狱后找不到工作,妻子要与他离婚,老刘万念俱灰,多次想做出过激的举动。陈士坡了解情况后,经常上门帮助老刘,在就业、家庭等多方面化解矛盾,利用老刘过生日等机会安抚他的家庭,又千方百计帮助老刘解决就业问题,让他快速融入了社会。

在当事人的家中、在田间地头、在街头巷尾,常能看到陈士坡的身影。陈士坡说:“我的工作就是一张嘴、两条腿,哪里有矛盾哪里就有我。”利用身在基层一线的优势,陈士坡倾心总结出“调解八法”,共化解各类疑难矛盾1621余起,年平均调解疑难复杂纠纷100起左右,调解成功率高达99.7%;成功调处148起信访案件,防止群体性上访事件85起。陈士坡常说,“只有尽不到的情,没有捂不热的心”,只要胸怀爱民之心,坚持公平正义,就没有化解不了的矛盾。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