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小小一纸卡片,给离异家庭儿童温暖!徐州法院建立保护提示机制
时间:2020-05-31 08:39来源:江苏长安网责任编辑:肖剑

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江苏徐州市泉山区人民法院立足审判职能,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保障离异家庭未成年子女合法权益。区法院联合区检察院、区民政局、区教育局、共青团区委、区妇联制定出台《关于建立离异家庭未成年人保护提示机制的工作办法》,为离异家庭未成年子女构建家庭、学校、社会、司法“四位一体”保护格局,着力保障离异家庭未成年子女合法权益。

面对日渐上升的离婚率,如何最大程度地保障离异家庭孩子的父爱和母爱不缺位,是泉山法院少年家事庭关注的热点问题。在该院刚达成离婚调解协议的当事人纪某和蒋某,收到了法官送上的《未成年人保护提示卡》,小小一纸卡片提示着身为父母的责任和义务,让他们感到了肩上沉甸甸的分量和担当。

“现在,你们婚姻关系已经结束了,但是孩子是你们共同的,你们仍要履行为人父母的责任。我们案件已经审结,特向你们发放《未成年人保护提示卡》,提醒你们离婚后仍有义务保障子女健康成长。”泉山法院少年家事庭庭长李秀梅对纪某、蒋某说道。

离婚案件现场,纪某和蒋某虽提到对方满腹牢骚,但听到李庭长提到对孩子要尽义务时,双方都不禁哽咽起来。离婚后,二人的婚生女儿纪某某将成为单亲家庭的孩子。蒋某虽然在离婚调解协议中约定每周可以看望女儿,但作为母亲的她想到未来不能守护在女儿身边看着她长大,忍不住难过起来。她不停表示:“感谢法院的提醒,我一定尽自己最大努力,保障孩子的健康成长。”纪某同样表示,作为父亲,一定会保障女儿的人身安全,履行好教育责任及监护职责。

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工作一直是法院工作重点,徐州市泉山区人民法院联合区检察院、民政局、区教育局、共青团区委、区妇联制定《关于建立离异家庭未成年人保护提示机制的工作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规定法院在办理离婚案件时,以“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为原则,合理确定抚养权,向监护人送达未成年人保护提示卡,要求抚养人签订监管责任承诺书,强化监护人监管意识,提高防虐待、防性侵等风险防范能力。明确离异双方对子女的抚养责任及履行方式,依法告知不履行或者怠于履行的法律责任。

此外,该《办法》还立足各部门职能,建立健全家庭、学校、社会、司法四位一体保护格局,搭建以网格化为基础的未成年人社会化监督平台,为离异家庭未成年提供普法宣传、心理疏导、物质帮扶、法律维权等服务,构建起各有侧重、专业度更高、分工更精细的多层次未成年人保护体系。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