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亮点“全民眼”技防入户!这就是你家门口的“派出所”
时间:2020-05-31 08:26来源:江苏长安网责任编辑:肖剑

警务室

社区和驻村民警

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落脚点

是建在群众家门口的“派出所”全市公安机关围绕

智慧警务、自助警务、网格警务等方面

着力打造一批特色化、专业化警务室

警务室运作进一步规范

服务实战功能明显提升

想知道这些警务室有什么特色亮点?

一起来看↓↓↓

江苏江阴市局要塞派出所新华警务室

人员配备社区民警2名,协管员8名,社区网格员20名,社区志愿者120名

亮点“外管进社区”、“吴少一小百科”

发挥一站式服务的功能和优势,向境外人员提供住宿登记、住宿地备案、签证到期提醒、涉外法律法规咨询等服务,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以学生安全、防盗防骗等话题制作《吴少一小百科》四格宣传漫画,线上线下指导群众进行安全防范。截至目前,已推出《吴少一小百科》防范宣传10余期。

宜兴市局善卷派出所善卷村警务室

人员配备社区民警1名,协管员4名

亮点“全民眼”技防入户

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在张渚镇善卷村试点推开“全民眼”技防入户工程3.0建设,可把建成的村级治安监控画面直接推送到该村每家每户电视或移动终端,为村民邻里守望、自我防范提供便捷服务。

目前,全村已建有30个高清治安探头,515户住户均安装了“全民眼”监控视频终端,自“全民眼”建成以来,善卷村实现了盗窃民宅案件破案率100%目标。

梁溪分局广益派出所尤渡警务室

人员配备社区民警1名,协管员10名,社区保安10名,平安志愿者200名

亮点打造民生警务

先期受理群众户口登记、居民身份证报失、办理暂住人口登记、境外人员住宿登记等事项,受理群众举报,接待群众来访、求助,为群众提供法律政策咨询。

警务室提档升级后,先期受理群众户口登记1000多起,居民身份证报失400多起,为办理来锡人员登记7200多名,化解矛盾纠纷30多起。

滨湖分局蠡园开发区派出所西园里警务室

人员配备社区民警2名,协管员7名,社区保安36名,平安志愿者80名

亮点"人力+科技”矛盾纠纷不上交

把智慧警务理念融入社会治理,形成“警综一体、管防结合、智集人融”的社区警务工作新格局。2019年启动安防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在小区新增高清监控探头352个,整修楼宇电子防盗门3000余套,加装电子门禁系统和车牌抓拍,数据与派出所勤务指挥室相联,实现实时调取、共享共用。

依托社区纠纷调解室,聘请14名退休老干部、老法律工作者、社区干部为义务调解员,配合民警对各类矛盾纠纷开展调处。去年以来,社区纠纷调解室直接或间接参入调解的矛盾纠纷达300余起。

锡山分局港下派出所山联村警务室

人员配备社区民警1人,协管员1人,社区保安6人,平安志愿者20人

亮点农家乐景区特色警务

把“中国最美乡村——山联村”作为创建特色社区警务的优势,将日常防范宣传融入山联村旅游文化及农家乐饮食文化中。

社区民警在早茶馆的茶桌上设置公安微警务二维码、防范宣传小卡片等1500余处,在宣传介绍旅游景区过程中,加入安全防范知识宣传。今年以来,受宣传群众5000余人次。

按照“警力跟着人流走”的原则,在节假日游客高峰时段,充实巡防力量,织密人力巡防网,新增景区监控探头45个,并将景区视频监控系统接入派出所内,实现对农家乐景区全时空掌控。今年以来,社区可防性案件下降35%。

惠山分局惠山开发区派出所惠南社区警务室

人员配备社区民警2人,协管员12人,保安220人,志愿者79人

亮点“一警+三队联调机制”、阳光工作室

警务室招募79名志愿者建立“一警+三队联调”机制,即社区民警+法治楼道长队伍、姐妹花调解队伍、夕阳红调解队伍。在调解纠纷之余,三支队伍定期开展巡逻,成为百姓身边的“综合联动巡逻队”。2020年以来,共化解矛盾纠纷2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破获案件7起。

积极推进阳光工程进校园活动,先后开展法制讲座10余次,重点关爱帮扶未成年人5名,通过心理疏导和宣传教育,为未成年人打造阳光心态。

新吴分局长江路派出所卫星警务室(境外人员服务站)

人员配备社区民警2名,协管员4名、网格员14名,境外人员服务志愿者8名

亮点“六位一体”、“三个一”

以派出所为主导,依靠房东、房屋中介、用工单位、社区网格员、物业公司的“六位一体”共同管理小区的工作模式,并打造服务站的“三个一”特色,通过“一系统”——智慧社区、“一平台”——境外人员管理平台、“一公众号”——微信公众号的结合使用,真正实现了人力+智能的涉外小区人口管理新模式。

2019年以来,受理申报登记信息达5200余次,“网上”登记率达95%,依托服务站获取的信息办理涉外案件30起。

经开分局华庄派出所水乡苑警务室

人员配备社区民警1名,专职网格员12名,社区保安27名,消防网格员1名

亮点警网融合、智慧共治

水乡苑社区警务室组建了一支由公安管理的专职网格员队伍,形成了“五个一”警网融合治理体系。

疫情期间,通过人脸识别、扫码测温一体式智能道闸系统等智能前端建设,赋能警网融合,助力疫情防控工作;通过警网E治等智慧系统建设,赋能群防群治,助力非警务类警情分流处置,2020年网格员参与调解纠纷68起;通过物联感知设备赋能社区治理,探索以码管房,助力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目前水乡苑社区已全面完成10人以上群租房整治。

落地落实"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

持续推进警务室“提亮”工程

着力打造

守护平安第一防线

服务群众第一窗口

防范宣传第一阵地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