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发布一批典型案例 聚焦社会治理“难题”
时间:2020-05-13 16:00来源:法治江苏责任编辑:肖剑

5月11日上午,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开展检察建议工作促进社会治理新闻发布会,并发布一批典型案例。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2019年以来,江苏省检察机关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依托司法办案参与社会治理,向公安机关、法院、企事业单位发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1693份,目前已收到回复1440份,回复率为85.06%;已采纳1415份,采纳率达98.26%。

依托司法办案参与社会治理

“检察建议是人民检察院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促进完善社会治理的重要方式,社会治理检察建议也是其中之一,是检察机关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江苏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朱建华介绍。

图为江苏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朱建华。

据介绍,检察机关在司法办案中发现存在违法犯罪隐患、监督管理漏洞等问题时,可依法向有关单位和部门发出预警防范、堵漏建制、改进工作的检察建议书,推动普遍性、倾向性问题的系统性解决。

参加发布会的东南大学法学院教授欧阳本祺说,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职能不能仅限于提起公诉,还应涉及国家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尤其是在全面深化司法改革的当下,检察机关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的方式介入社会治理,预防犯罪发生。

为保障检察建议制发质量、落实到位,江苏省检察院党组连续两年将“完善检察建议工作机制”纳入重点项目部署推进。2019年,省院检察委员会专门审议出台了《江苏省检察机关检察建议工作实施办法》,明确规定了检察建议调查核实、制作审核、文书送达、督促落实、立卷归档等办理程序。

“对所有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均由各级院负责法律政策研究的部门对其必要性、合法性、说理性等进行审核,由检察长或者检委会讨论决定,保障检察建议质量。”朱建华说。

各地检察机关根据自身情况,创新工作举措、出台相关细则,保障检察建议工作依法规范开展。南通市检察院出台《检察建议标准化指引》并制作了配套文书模板;常州溧阳市检察院和钟楼区检察院规定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均由检委会审议决定,保障检察建议制发严格依法、合理必要。

范围覆盖广关注民生问题

图为发布会现场。

据悉,2019年,江苏省检察机关发出的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涉及扫黑除恶、公共安全、营商环境、未成年人保护、野生动物保护等方面,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针对涉黑涉恶犯罪中暴露出的社会治理问题,发出检察建议261份,涉及征地拆迁、交通运输、企业管理等十余个领域,最大限度挤压、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空间和土壤;围绕道路交通安全、危化品管理、生产作业安全等领域的公共安全问题,制发检察建议106份,与被建议单位共筑全方位公共安全网。

扬州、无锡等地检察机关结合辖区内发生的公交车乘客抢夺方向盘案件,针对其中反映出的公交车安全隐患问题制发检察建议,主管机关迅速采取了加装隔离装置、划定安全警示线、张贴警示标识等必要措施,保障出行群众生命安全。

镇江市检察院结合办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电梯安全专项检察监督,发现辖区范围内多部电梯存在安全隐患,依法向市场监管局、住建局等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被建议单位开展拉网式排查,对问题电梯全部整改到位。

同时,江苏省各级检察机关还把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当成心头事,聚力生态环境、食药安全、特殊群体保护等老百姓关切的民生问题,发出检察建议422份,促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图为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张登高。

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张登高介绍,2019年底,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在开展“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时发现辖区内两家建筑施工单位存在长期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涉及人数2000余人,涉案金额近1.17亿元,该院遂针对调查核实发现的问题向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制发了检察建议书,经检察机关近半年的督促落实,跟踪回访,清欠工作均已陆续完成。

靶向有针对制发有理有据

“要努力做实调查研究,保障检察建议制发靶向有针对。”朱建华说,江苏省各级检察机关以厘清问题、找准症结作为工作的出发点,注重“走出案卷、走入案件”通过查询相关证据材料、实地走访、邀请相关行业协会、专家进行论证等方式全面深入研究,对建议所涉及的问题、被建议单位工作职责、建议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等进行调研,着力在精准监督上下功夫,制发有理有据。

此前,江苏省检察院对2019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受理的毒品类审查起诉案件进行综合调研,对通过邮寄方式交易毒品的共113件220人作逐案剖析,在调研统计的基础上针对具体问题向省邮政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

苏州市检察院建立了专家咨询机制,对涉及疑难复杂的专业性问题,及时咨询行业系统的专家学者,听取意见建议,避免“外行指导内行”,提升检察建议的科学性、专业性;海安市检察院在制发一份检察建议时,涉及特种电线电缆的国家标准、生产工艺、质检流程等专业问题,主动向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及相关行业协会咨询,为找准“病灶”、开准“良方”奠定专业基础。

记者了解到,在检察建议发出后,各级检察机关还将积极主动跟进监督,建立常态化检察建议回头看机制,督促被建议单位落实到底。常州经开区检察院对1件检察建议开展了长达1年的跟踪问效,最终督促区管委会、相关街道和职能部门一举解决了困扰群众多年的某小区外空地垃圾无人管理问题。

同时,借助外力,充分依靠各方面力量支持,形成合力,保障监督效果。泰州、淮安、宿迁等市人大常委会出台了关于检察建议工作的相关决议,建立检察建议备案和督办机制,对被建议单位拒不回复整改和怠于整改落实的,检察机关可以依法提请人大常委会进行督办,增强检察建议的约束力。

“下一步,我们将把群众呼声作为‘风向标’,对社会治理的短板和盲区进行精准定位,提升检察建议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保证检察建议的必要性、合法性、合理性,努力实现检察建议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朱建华说。

7个典型案例

案例1:常州市院检察长上门送达检察建议,推动构建野生动物全流程保护机制。

为深入贯彻今年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及其他涉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常州市院在对近三年涉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犯罪案件进行专门调研,对涉案罪名、受侵害的野生动物类型、涉案人员情况等进行系统分析,以此为基础向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制发检察建议。常州市院葛志军检察长到常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当面送达检察建议并座谈交流,推动构建野生动物从源头到最终去向的全流程保护。被建议单位认真研究部署,明确提出把非法野生动物交易监管作为2020年的重点工作来抓,针对市检察院提出的建议一一认真落实。今年以来已对全市216个农(集)贸市场、宠物市场、花鸟市场进行专项检查,并对商场超市及食品餐饮经营户和电子商务经营者进行排查,发现野生动物交易信息102条,约谈电子商务平台3家,促进关闭问题网站2家。

案例2:无锡锡山区检察院就“抢夺公交车方向盘”案件制发检察建议,保障群众出行安全。

无锡市锡山区院在办理一起抢夺公交车方向盘、危害公共安全案件时,发现部分公交车存在安全防护隔离设施不完善、未配备安全员、未进行安全乘车警示宣传等问题,难以有效预防妨害安全驾驶的行为发生。该院通过现场走访进行调查核实后,向市公交集团有限公司发出检察建议,提出对公交车驾驶位进行物理隔离、增加警戒提示、设置快速报警装置、配备重点线路安全员、开展警示宣传教育等5点建议。同时,该院专门制作了1分多钟的“检察官说安全”文明乘车知识动画短片,与检察建议一并送达。该公司针对建议所提问题专门排查了全市2675台公交车安全设施配置问题,制定了分批次分类别加装安全驾驶设施工作举措,动画短片每天在所有公交移动电视上“全城热播”。

案例3:镇江市检察院就电梯安全隐患问题制发检察建议,让老百姓乘上“放心梯”。

镇江市检察院针对城区居住人口密集、楼宇经济发达、电梯使用量大、安全问题易发多发问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电梯安全专项检察监督。通过实地走访调查发现,辖区范围内有288部电梯存在无使用登记标志、超期未检验、报警求救装置无法正常使用等安全隐患问题330余处,危害群众安全亟待解决。该院遂依法向市场监督管理、住房和城乡建设等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开展电梯隐患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相关职能部门立即开展了拉网式排查,并采取了约谈涉案单位负责人、下达监察指令书等多种措施,对问题电梯全部予以整改到位,让老百姓安全乘电梯。

案例4:连云港开发区检察院就拖欠上亿元农民工工资问题制发检察建议,当好农民工法治“护薪人”。

2019年底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在开展“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中发现,辖区内两家建筑施工单位存在长期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涉及人数2000余人,涉案金额近1.17亿元,农民工情绪不稳,存在信访风险。该院遂针对调查核实发现的问题向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制发了《检察建议书》,由检察长当面送达并与住建部门负责人座谈、进行释法说理,建议加强对农民工权益的保护,对于恶意欠薪、拒不支付的企业及其法定代表人,建议依照相关规定将其列入拖欠工资“黑名单”,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以刚性手段保障农民工讨薪工作有效开展。区住建局迅速约谈了相关企业负责人,督促其制定了限期整改清欠计划。经检察机关跟踪回访,清欠工作均已陆续完成。

案例5:淮安盱眙县检察院就违法占用淮河河道问题制发检察建议,推动拆除超亿元违建保护美丽淮河。

盱眙县检察院在办案中发现,存在沿淮河流域非法占用河道现象,个别公司在洪泽湖生态保护红线范围内违法建设。承办检察官经调取违法占地行为发生前后的遥感影像图,通过对比并结合无人机现场勘验开展调查核实后,向盱眙县农委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对淮河河道内违法建筑予以清除,恢复河道原状。由于该公司前期建成投入较多财力,与所在乡镇产生赔偿纠纷,在发出检察建议后,检察机关配合县政府、农委对涉案公司进行反复释法说理,最终促使该公司自行拆除违法建筑,恢复了淮河河道原状。淮安市水行政部门在拆除现场召开了观摩会,占用淮河河道50亩超亿元违法建筑得以拆除,有力维护了淮河生态环境。

案例6:宿迁沭阳县检察院针对“少年黑帮”辍学失管问题制发检察建议,帮助迷途少年“重返学堂”。

2019年中央扫黑除恶第17督导组赴宿迁下沉督导,对沭阳县域未成年人参与涉恶帮派现象表示重点关注。沭阳县检察院迅速开展专题调研分析,全面梳理了2017年以来审查起诉的189名涉案未成年人,发现义务教育阶段辍学70人,占比37%;涉黑涉恶案件中由未成年人组建的“神棺帮”“丐帮”“战神帮”等帮派10余个。沭阳县检察院遂向该县教育局和部分乡镇发出检察建议,督促依法履行控辍保学职责,落实辍学学生劝返、登记和书面报告制度,纠正挂学籍、违法劝退、拒绝复学返校等问题,尤其是加强对流动儿童、留守儿童、贫困儿童等重点群体的监控,保障特殊群体接受教育的权利。该检察建议引起县委高度重视,推动县教育主管部门开展控辍保学专项整治行动,签订控辍责任状180份,诫勉谈话和通报批评相关学校校长14人。促进了一批学龄少年重返课堂。

案例7:苏州吴中区检察院就不法司机刷单行骗网约车问题制发建议,帮助网约车公司堵漏建制。

自2018年某网约车公司推出先期垫付服务后,部分不法分子与网约车司机联手,通过网约车作弊软件,虚构行车轨迹,恶意制造虚假出行订单,发送至网约车平台,骗取网约车公司垫付款,据不完全统计,网约车公司一年内被骗垫付款高达80余万元,侵害了企业经营管理和网络安全。该院遂对网约车软件的操作和运行开展深入研究,发现被害单位在软件开发、服务监管等方面存在疏漏。在制作检察建议过程中,承办检察官加强与网约车公司的沟通,让检察建议的内容更为精炼、具有操作可行性。该网约车公司北京总部在收到检察建议后迅速回函,感谢检察机关在办案的同时加强对企业利益的保护。公司现正逐步推广车内安装车载监控,目前已覆盖199个城市、累计62万台,完善了反作弊模型,增强异常订单识别能力,并对作弊司机的违法所得开展扣缴。目前,各项整改措施已得到全面落实。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