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苏州:法治“硬核”护航美好生活
时间:2020-03-26 11:42来源:江苏法制报责任编辑:高杨清

办理公证13.6万件,办理仲裁案件1309件,提供法律援助1.6万件,公共法律服务窗口、12348热线法网、村居法律顾问微信群解答群众咨询近50万次,法治文化节10项活动吸引超20万市民参与,宪法宣传教育馆接待参观学习达4万人次,每个工作日至少有564件纠纷通过非诉讼渠道得到化解……

2019年以来,苏州各地各部门自觉践行“法治惠民”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水平治理并重,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统筹推进、共同发力,以“硬核”举措护航群众美好生活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交出一份成绩斐然的法治苏州新答卷。

“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全市司法行政机关直面的重大时代命题。”苏州市司法局局长王侃介绍,近年来,苏州把法治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引领、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重要保障,法治发展总体水平居于全国领先地位。把长江苏州段建设成为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优良的高质量发展典范,更离不开法治硬核力量推动。

争做法治苏州建设“排头兵”

1月26日,苏州市政府发布《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明确延长企业复工复产时间,同时采取“关闭部分交通路口”等多项管控措施,苏州成为“全国首座延迟上班时间的城市”。

苏州市司法局备案审查处处长吴睿作为业务骨干,在局领导带领下,连夜赶赴市政府办公室,对通告的发布主体、适用法律、措施的合法性等进行反复论证,提供法律意见建议,确保通告于法有据,措施有效。

2月7日,苏州市委依法治市办出台《关于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的若干意见》,围绕健全制度保障体系、强化执法司法力度、防范化解稳定风险、加强公共法律服务等,明确疫情防控“十项举措”。

2019年以来,苏州市司法局扎实开展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充分发挥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作用,为法治苏州建设提供了生动实践。

全面统筹依法治市工作良好开局。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全过程各方面,明确组织架构、运行机制、部署任务,在省内率先召开四个协调小组会议,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督查有序开展。

法治政府建设成果突出。注重立法制规,在省内率先开展垃圾分类网上立法听证,推动出台《苏州市人民政府立法前评估办法》,《苏州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实施细则》相关做法被国务院暂行条例吸收。加大执法协调监督力度,推动出台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方案,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完善行政复议应诉机制,建立行政诉讼败诉案件分析研判、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通报制度。

法治社会建设精准实施。深入实施“七五”普法规划,进一步细化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主体责任;深入开展宪法主题宣传,依托全国首个宪法主题宣传教育馆和“网上宪法馆”开展各类主题教育;创新法治文化建设形式,举办第五届法治文化节,山塘法治文化体验线和宝带桥-澹台湖景区法治文化园获评全省首批大运河法治文化品牌项目;重点对象普法深入推进,县处级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常态化,创新开展青年政法干警进校园、新市民普法“流动课堂”活动。

打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组合拳”

社区矫正机制创新,“两类人员”在管在控,群众身边各类矛盾纠纷化解于无形……

从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开始,苏州市司法行政干警闻令而动,在这场不同寻常的“开年大考”中迅速进入开工状态。

全力维护稳定,营造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市委政法委、市委依法治市办联合下发通知,就加强对新冠肺炎疫情依法防控宣传引导工作、统筹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提出明确要求。

昆山、姑苏、张家港等地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全面依法履行职责,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依法严厉打击扰乱防控秩序、市场秩序、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加强疫情期间矛盾纠纷化解,依法严肃查处公务人员怠于履职、瞒报谎报等渎职失职行为,全力维护经济社会大局稳定。

吴中、相城、常熟等地市(区)委依法治市办、市委政法委联合出台依法防控宣传引导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各地各部门精准把握社会心理变化,坚持疏堵结合、以疏为主,加强有关情况监测、分析、研判,严防公共卫生风险向社会稳定领域传导,进一步在全社会树立法治权威、弘扬法治精神,凝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苏州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依法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大局。3月13日召开推进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对贯彻落实《关于建立非诉讼纠纷化解综合平台的实施方案》进行专题部署,明确利用非诉讼手段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的平台载体。

聚力打造公共法律服务“升级版”

编制《企业应战疫情法律服务指南》,为企业提供多样化、差异化、精准化服务,助力企业解难题、防风险、保经营、促发展。

3月中旬,苏州市司法局推出2020年苏州司法行政“十大惠民实事项目”,发挥法治护航的集成优势,围绕服务“三大攻坚战”和民生需求,聚焦市委市政府重大战略部署,积极推出均等普惠的公共法律服务“套餐”,争当高质量发展热血尖兵。

重点领域法律服务不断强化。推进“法企同行”活动,开展“百名律师进千企”公益法律服务,推动成立苏州市破产管理人协会,设立苏州首个海外法律服务中心。

公证简证便民成效显著。“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扩展到66项,推行“全生命周期”家事公证服务,实现公证与不动产登记信息同城通查、纸质文书与电子证照同效使用。投入使用全国首个基于区块链技术公证存证平台。遗嘱、继承等民生类公证保持高速增长,办证难、办证繁的瓶颈不断突破。

法律援助人群覆盖不断扩大。2019年以来,积极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落实审查起诉阶段值班律师制度,认罪认罚律师见证5579件。出台行政复议法律援助办法,开展经济困难器官捐献者及其家属专项法律援助项目。

律师制度改革措施加快落地。加强律师执业权利保障,与检察院对接推广使用便利律师办案微信小程序,与法院联合启动电子法律文书送达试点,与档案馆就保障和规范律师调查取证权利进行专题研究。

疫情防控法律服务有序开展。组织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法治宣传活动,有效普及卫生防疫法律知识。开展“法援惠民生同心战疫情”专项活动,通过调整优化服务方式,为困难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受到群众点赞。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