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重心下移护民安——江苏推进“法官进网格”服务疫情防控
时间:2020-02-26 11:41来源:江苏法制报责任编辑:高杨清

“推动力量下沉、重心下移、服务下倾,切实将‘法官进网格’机制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期间的社会治理效能,为提升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保障。”近日,江苏省高院下发相关《实施意见》,要求全省法院大力推进“法官进网格”服务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加强疫情联防联控、矛盾纠纷化解、法治宣传引导、法律咨询服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主动对接基层

深度参与疫情联防联控

“刘书记,咱们村有无从自武汉返回人员或接触人员?在新沂华宏钢厂工作的村民有多少个?有没有被隔离?生活方面如何保障的?”得知在新沂华宏钢厂工作的周某某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确诊人员后,徐州新沂市法院瓦窑法庭审判员肖影第一时间与瓦窑镇周庄村书记刘姜进行了对接,了解村里群众的基本情况,并与法庭干警们迅速投入了与周庄基层党组织的共同抗疫。

疫情防护,社区干部的坚守和保护力就像过年时老百姓家里门上贴的“门神”。同另外三名青年党员一同支援汤泉街道金泉社区,南京浦口区法院执行局法官助理马丽决心当好这个“门神”,不仅要防控疫情,还要看护住社区居民。整个防控期间,她和干警们拿着小喇叭沿街巷巡逻,对未戴口罩的居民进行劝阻,向店铺发放宣传手袋和出行告知书,在没有物业管理的小区路口为出入人员测量体温、登记。

非常时期,法院干警要做最接地气的“逆行者”。贯彻省高院要求,全省法院健全防控对接体系,深度参与基层疫情联防联控。各级法院组织法院、审判辅助人员等法院干警主动融入基层社会综合治理网格,按照“一员多格”的配置要求,确保社区每个网格单元都有一名“网格法官”对接,全面构建起覆盖城乡网格、企业单位、行业组织等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司法服务网格体系。

公正司法不掉线

加强在线矛盾纠纷化解案件审理

近日,盐城经济开发区法院采用电话、视频调解的方式,成功调结一起涉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案件。

该案的当事人陈某系某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疫人员,现正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春节前夕,陈某遭遇了重大家庭变故,家庭经济随之陷入了困境。

了解到上述情况后,承办法官意识到,必须尽快妥善化解矛盾纠纷,让陈某能够消除后顾之忧,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随后采用电话和视频连线的方式进行“非接触式”调解。经过多次电话、视频沟通,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并在线签署了调解协议。鉴于陈某经济困难的实际情况,法院依法为陈某办理了诉讼费免交手续。

疫情期间,徐州铜山区法院“网格法官”充分利用线上手段,快速化解矛盾纠纷。此外,还密切关注疫情防可能产生的影响,分析研判潜在的矛盾纠纷,适时与政府职能部门、基层网格员等对接,避免疫情过后社会矛盾的集中涌现。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流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障诉讼参与人诉讼权利,保证正常诉讼秩序,疫情防控期间全省法院诉讼服务、案件审理、执行和申诉信访全面启动智慧法院在线服务。并专门下发通知,建议当事人登录江苏法院诉讼服务网、江苏移动微法院(小程序端)、江苏政务服务网“江苏法院旗舰店”和长三角“一网通办”平台等在线方式办理立案申请等相关诉讼事务。并建议当事人优先选择“江苏微解纷”(PC端和小程序端)在线调解纠纷。

数据显示,2月3日至19日,全省法院网上立案1523件,网上开庭1794件,网上调解1647件,电子送达12440次,网上证据交换548次,12368热线接听电话13890次,审判案件立案(邮寄+网上)9773件,审判案件结案14628件,执行立案(邮寄+网上)10207件,执行结案8879件。

依法稳妥处理

减少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影响

刚松防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是一家研发、生产防护服装,防护面具,医用纺织品的企业,因为股东和关联企业提供担保而陷入债务危机,2018年下半年停止生产经营。2019年12月18日,苏州吴江区法院裁定受理债权人对刚松公司的破产清算申请,于同日指定苏州方本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担任管理人,并确定于2020年3月12日召开第一次债权人会议。

疫情爆发后,全国医疗防护物资紧缺,吴江法院清算与破产审判庭庭长张有顺看到了新闻,立刻想到这家公司,他及时向院党组汇报了相关工作想法。在院党组指导支持下,大年初四上午,张有顺庭长紧急联系破产企业刚松防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管理人,赶赴汾湖高新区管委会商讨债务人恢复生产事宜。张有顺力主许可公司恢复生产,基于管理人的申请,经合议庭现场合议,吴江法院根据《企业破产法》第二十六条的规定,当即许可刚松公司可以发包方式继续营业,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最有力的支持。

2月7日,经过各方的努力,刚松公司重新恢复生产,第一条生产线每天可生产KN90口罩5万个、一次性无纺布口罩2万个。

后疫情时期,随着全方位复工复产推进,省高院相关《实施意见》要求“法官进网格”机制能够充分发挥法官特长,有针对性地与行业协会、企业等建立法律咨询辅导机制和在线工作联络机制。要求法官全面研判在办涉企案件中企业生产经营受疫情影响情况,依法稳妥采取或变更强制措施,加大案件协调化解力度。全面研判因企业暂时关停、复工复产、物资供应管控等措施已经引发或潜在的各类合同纠纷或劳动争议纠纷,实时掌握企业诉求,主动评估法律风险,适时与政府职能部门、金融机构、行业商会、基层网格员等共同做好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最大限度减少纠纷成讼。

“劳动者工作期间感染新冠肺炎算是工伤吗?”“所在企业因疫情影响停工停厂,劳动者工资怎么发?”无锡惠山区法院劳动争议审判庭副庭长舒秀琴作为防控志愿服务队一员,疫情防控期间被分配至企业复工小组,配合辖区内乡镇工业园区的企业复工工作。参加志愿者活动期间,她1人对口17家企业,为了能够及时、快速回复企业提出的各项问题,她认真学习、研究领会关于企业复工的各项政策要求,熟练掌握企业复工条件。配合园区安排,每天主动电话联系17家对口企业,询问是否申请复工,是否符合复工条件,复工存在何种困难,并一一登记备案,向相关部门汇报,做好统筹协调工作。

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复产复工保卫战,江苏省法院干警们正前行在路上……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