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相亲觅得金龟婿?其实是披着高富帅外衣的……
时间:2023-05-31 17:20来源:上海政法综治网责任编辑:赖卓佳

上海的人民公园有一个著名的相亲角,许多家长都会带着儿女的照片来这里相亲,想替他们寻找一份良缘,张阿姨就是其中一员。然而,等待她的却是一场骗局。


2021年9月的一天,张阿姨带着女儿的相片资料前往人民公园相亲角,希望能为女儿匹配到良缘。刚到公园,角落里一个长相清秀的高个子男人引起了张阿姨的注意。攀谈中,男子自称姓潘,某知名985高校毕业,现在一家上市公司任事业部副总裁,年薪30万元,并且拥有公司部分股权。

张阿姨越看眼前的小伙子越顺眼,心动之下便加了他的微信。为了撮合他和自己女儿,还经常与潘某在微信上聊天。

“我之前一直外企上班,现在换了家国内上市公司,我有如今这家公司的股权激励,在以前那个外企做再久,也比不过在这之后赚几百万上千万。”

“我们家外滩有一个老公房,一直在等拆迁。我爸老邻居都在嘉定那边,所以他们暂时租那里。”

“我妈这4年看病也花了400多万,所以到今年我才把之前为给我妈看病借的钱还清,现在总算有了几个月工资的积蓄。”

高薪、孝顺、本地有房、有责任心又有上进心……在微信聊天的过程中,潘某不经意地向张阿姨显现出自己的诸多优点。随着两人持续相熟,这些优点无疑进一步坚定了张阿姨想撮合女儿和潘某的心思。尽管张阿姨女儿和潘某见面后并没有特别“来电”,但张阿姨还是跟潘某一直保持联系。


涉案证据:被告人潘某在人民公园的征婚启事

同年10月,潘某在微信上告诉张阿姨,公司预计给自己的股权激励份额是80万股,但自己现在的积蓄只够买40多万股,还有30多万股的份额暂时没钱认购,希望张阿姨能借点钱,帮他买下剩下的股份,将来可以获得10倍收益。潘某一边给张阿姨发去公司拟定的股权激励协议附件,画着未来高额收益的“大饼”;一边带着她前往自己位于外滩的老房子。看着眼前的房子和未来高收益的承诺,张阿姨向潘某转了30万元去认购公司股权。

一个多月后,潘某再次找上张阿姨,一脸丧气地表示父亲为帮自己购买股权,借了20万元外债,如今股权暂时不能变现,希望张阿姨再借些钱先还上这笔债。面对潘某的软磨硬泡,张阿姨心一软,又借了22万元。

52万元到手后,潘某立刻“变脸”。张阿姨不断催促还款,换来的却是一次次拖延。今年2月,一直索要欠款无果的张阿姨终于到派出所报警。潘某到案后承认,自己是中专毕业,一直凭借2001年花200元找人伪造的假文凭找工作,家中那套房子也早在2020年出售给他人。他的年薪也远没有到30万元,目前每个月的工资是9000多元。从张阿姨那里骗来的钱,一部分被潘某拿来还之前的赌债,还有一部分在赌球中输掉了。

目前,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检察院已经以诈骗罪对被告人潘某提起公诉。

线下相亲、网恋骗局等诈骗案件频发,不少犯罪分子瞅准家长操心子女婚姻的心理,以各种理由精准行骗。要谨防不法分子“以爱之名”实施诈骗,一旦发现遭遇诈骗,应当妥善保存转账凭证、聊天记录等证据,及时报警求助。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