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大洗之日》反洗钱大片重磅来袭!自觉远离洗钱,莫成为犯罪帮凶
时间:2023-05-17 16:42来源:上海政法综治网责任编辑:赖卓佳


刚刚过去没几天的5月15日是第14个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那一天,上海警方发布了一起网络主播洗钱案,关注度极高。

关注度高的几个因素都写在了案名中:网络主播、打赏、非法集资、洗钱、1个亿。

洗钱这件事,听上去很玄乎,但其实也很简单;听上去很遥远,但其实离你挺近。

“洗钱”究竟是个啥玩意儿?

《反洗钱法》界定的洗钱行为是与特定犯罪活动相关的财产掩饰行为。包括隐瞒、提供账户、提供隐藏处所、帮助转移、帮助转换、构造虚假交易。

听君一席话,胜听一席话……其实万类归宗,这么说吧,洗钱就是——

名分怎么给?这么给……

中国人结婚讲求“明媒正娶”,洗钱也是一个道理。你这钱是赚来的?还是偷来的?骗来的?贪来的?名分的区别就出来了。而洗钱,就是企图给“赃款”一个“名分”——啊啊啊,老天啊!这是我起早贪黑挣来的啊!这是我用尽了聪明才智赚来的啊!

最早,洗钱就是这么来的——20世纪20年代,芝加哥黑帮为了给“坑蒙拐骗”的钱“名分”,就投资买了投币洗衣机。随着空转的洗衣机,投进去的赃款就变成了洗衣店的合法收入。

这,就是传说中来历的名分。

当然了,有时候你说不清钱是怎么来的,但是!你可以成为一名老赖,说出钱是怎么没的——啊啊啊,没了没了都没了!输了!花了!掉河里了!

这也是种名分,是一种关于“去向的名分”。就好比前面那个案例中的集资嫌疑人——钱是我非法吸来的,没错没错!但我打赏主播了!警察叔叔,没招了吧?

这,就是传说中去向的名分。

“洗钱”究竟离你有多远?

说了这么多,你说你还是不知道怎么洗的。

别急,沉住气。

如果你前面有在认真看,那么你应该基本搞清楚洗钱是个啥,但凡能和“混在里面嘛,谁能搞得清”这事搭上边的,例如“张冠李戴”“鱼目混珠”“粉丝当成鱼翅卖”之类,差不多就是洗钱的基本形态,我们管这叫——

是不是依然很迷惑?

没关系,让我们来举个例子:你有没有在网上充过手机费、买过礼品卡?那种100元话费只需要支付95元的情况,咱们品一品……缺的这5块谁来给?这5块钱的好处怎么就平白无故的让你给赚了?

没想明白?没关系,我们再举个例子:当你在二手平台上买7折、甚至5折“打赏币”给主播刷礼物的时候,你有没有想过这些打骨折的“打赏币”哪儿来的?是谁花钱给你打的折?

“洗钱”究竟有哪些危害?

电视剧里,我们常常看到警方由于办案需要,会在钱上喷上一种特殊的隐性油墨,用它来追查被偷走的赃款。

那么不妨让我们再夸张一点——如果所有的钱都印着它的“名分”……有人拿着印着“赚来”“挣来”的钱,有人拿着印着“偷来”“骗来”的钱,那些坏蛋们还会不会肆无忌惮去偷盗抢骗?

当然了,这是一个“天下无贼”的幻想。

回到现实中,警方所做的,是严厉打击防范洗钱犯罪,尽全力在第一时间追索到所有赃款,通过斩断非法资金通道来挤压上游犯罪的生存空间——近三年来,上海警方捣毁了120余个为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网络赌博、骗取出口退税等犯罪转移和洗白赃款的洗钱和地下钱庄犯罪团伙,全力阻断资金外流,挽回经济损失5.1亿余元。

但这远远

不够!还需要你的一臂之力——当洗钱团伙用“蝇头小利”诱惑你,说只是借用一下你的账户,让你上平台“跑个分”时,

现在回头说,有人为你填上了那5块,但你不知道的是,你帮助他洗白了非法带来的100块。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