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燃!一个视频回顾扫黑除恶“名场面”
时间:2023-05-31 09:11来源:上海政法综治网责任编辑:赖卓佳

父亲被害埋尸操场16年后才重见天日、已判死刑的强奸犯却被发现再次作案、本应为百姓谋福利的村主任却一手遮天叫嚣要统治村庄100年......

700多个小时全面审查、155段讯问录音录像、“操场埋尸案”16年后大白天下;扫黑办挂牌督办,打伞破网查成铁案,逃脱法外的孙小果20年后终获死刑。

历时三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周密实施,打赢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保障了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

老百姓痛恨什么、厌恶什么,就打击什么、铲除什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打击锋芒始终对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黑恶势力,不论时间跨度多长、案情有多复杂、背后“保护伞”层级多高“关系网”多密,都要让黑恶势力受到依法严惩。

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圆满收官,扫出“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的朗朗乾坤,也为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奠定了坚实基础。为系统总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践经验,推动扫黑除恶工作机制化、常态化开展,提升扫黑除恶工作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2020年由中央政法委牵头,公安部具体负责,对既有防治有组织犯罪实践经验进行了系统总结,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开展专题论证、反复讨论修改的基础上,凝结多方智慧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

2022年5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正式实施。它不仅明确了有组织犯罪、恶势力组织的概念,对恶势力组织可以适用法律规定的惩治和防范措施,对利用网络实施有组织犯罪、“软暴力”行为进行了定性,更重要的是,它对国家工作人员涉有组织犯罪的处理作出了规定,将查办国家工作人员涉有组织犯罪明确为反有组织犯罪工作重点。同时,对严防黑恶势力渗入基层、防止未成年人遭受侵害、防止黑恶势力死灰复燃、保障涉案单位个人权益等都作出了明确规定。

这部法律的施行,是遏制有组织犯罪滋生、确保扫黑除恶有法可依、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对于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意义。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