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最好的新年礼物!上海检察官这样帮助他重新找到了人生方向
时间:2023-01-29 17:11来源:浦东检察责任编辑:赖卓佳

家人围坐,灯火可亲。这个春节,曾在上海浦东接受监督考察的涉罪未成年人小木(化名)回到家乡与家人过了一个团圆年。帮助小木回家,是浦东检察院送给这位曾经迷途的少年最好的新年礼物。

春节前火车站的送别一幕,成为了小木心中一份沉甸甸的温暖记忆。

“回家之后和父母过个团圆年,不要再犯以前的错误了,生活上有问题记得微信和我常联系。”在火车站的进站口,浦东新区检察院的“紫丁香”未检检察官轻拍着被帮教对象小木的肩,不住地叮嘱他。对于还处在监督考察期的小木来说,坐上这辆即将出发的从上海开往家乡的列车,是他的心愿。

看着小木检票进站,检察官与他挥手道别。直到凌晨,平安到家的小木打来视频电话,看到他已经与家人团圆,检察官才终于放了心。

曾经的沪漂“迷途少年”

目前,回到家中的小木仍处于监督考察期,需要定期通过线上授课接受法制教育,并与浦东检察院的检察官保持着密切联系。如今的小木比起三个月前已经成长了不少,不良行为已经渐渐被纠正。承办检察官陈维中不禁回想起最初接手小木案子的时候:“那时的他是一个‘迷途的少年’。”

2022年8月底,辍学的小木来到上海打工,然而迟迟没有找到工作,居无定所只得四处游荡,后来迫于生存压力误入歧途,多次盗窃了几部手机,涉嫌盗窃罪的他可能面临一年有期徒刑以下之刑罚。

“紫丁香”未检检察官在认真审查后发现,小木属于在沪涉罪“三无”未成年人,所谓“三无”,即无监护人、无经济来源、无固定住所。到案后,小木主动坦白了犯罪事实,且认罪认罚。但检察官认为由于小木存在多次盗窃行为,法律意识淡薄,有接受教育矫治的必要性。综合考虑后,2022年10月26日,浦东新区检察院对小木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

怎么矫治他的不良行为?怎么提升他的法律意识?检察官决定将小木送到观护基地接受监督考察,考察期为六个月。

近年来,浦东新区检察院牵头整合社会力量,与多家爱心企业签订协议,建立了多处涉罪“三无”未成年人特殊观护基地,形成了浦东特有的“网格化、全方位、立体式”未成年人观护体系。这次小木前往的上海某保安公司,就是2021年9月与浦东新区检察院达成合作的一处观护基地。

帮教对象“变形记”

在承办检察官、公安民警、社工老师的陪同下,小木来到了观护基地,基地的吴老师被安排为小木的合适保证人,进行日常带教工作。吴老师为小木安排了宿舍,换上崭新的被子、床单等生活用品,后又为其添置衣物,热心周到。

小木在观护基地做什么?

为落实考察中要求的公益劳动时间、保证考察效果,在检察官的大力协调下,保安公司根据小木的具体情况,安排其每日到食堂学习做菜、帮忙打饭,小木每月还可以拿到自己的劳动报酬。最重要的是,在此期间的劳动技能培训,能够为他今后顺利就业、自食其力打好基础。

此外,社工老师每周会通过线上为小木提供专业的心理辅导和法治教育课。期间,检察官一直保持关注,经常通过电话联系小木,与他谈心,了解他的思想转变及帮教情况,为了让小木的业余生活不无聊,检察官挑选了很多书籍供其阅读。

小木在观护点接受了近一个月的帮教工作后,检察官对他进行了探访。因为在观护基地饮食、生活规律,他的身体和心理健康都有了较好的改变。看着小木状态越来越好,压在检察官心里的石头轻松了一些。

小木的回家之路

在与社工老师以及检察官交流谈心时,小木不止一次吐露了自己的心声:“快过年了,我想回家。”

检察官了解到小木的意愿后,与观护基地的吴老师再次详细沟通了小木的帮教情况,作为合适保证人,吴老师切实感受到了小木来到观护基地后的变化,“他心理成熟了很多,重要的是法律意识变强了。”兼顾法理与人情,检察官立即着手,助力小木踏上回家之路。

回家后的小木是否有家人陪伴?针对他的监督考察如何继续开展?这是检察官重点考虑的问题。此时距离小木的监督考察期结束还有三个多月,检察官积极联络小木户籍地的检察机关,协商落实小木后面的考察监督工作。随后检察官再次联系其家人,确认小木回家后有家人接应陪伴,以免返乡后陷入失管状态。

1月5日,浦东新区检察院派员前往观护基地将小木接走,公司如数支付了他全部的报酬,当日,检察官便帮助小木购买了回家的火车票,并把他送进火车站。

小木到家的第二天早上,同住一村的爷爷与检察官取得了联系,他不断向检察官表示感谢。听到电话那端老人开心的声音,检察官的心头也暖暖的。

小木回家的这段时间,检察官依然在微信上和他保持着联系,与他谈心交流,社工老师继续为他线上授课,并且及时跟踪了解他的思想和心理状况。虽然相距千里,帮教工作仍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承办检察官说:“我们一直秉持着‘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宽容而不纵容,希望通过监督考察工作,帮助更多像小木这样的涉罪未成年人实现思想和行为的双重纠偏,早日顺利回归社会。”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