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细致执行、支持起诉、司法救助……“司法暖阳”照亮讨薪劳动者的回家之路
时间:2023-01-24 10:38来源:上海法治报责任编辑:赖卓佳

“因为疫情,企业没钱了,也欠了我们薪水。一直到执行的时候我们都没底,法院要从哪‘变’出钱来。”腊月二十七(1月18日)下午,一位上海某商超企业的昔日员工从上海松江法院执行法官手中接过盼望许久的薪水,终于笑着聊起曾经的烦恼,“居然真的变出来了!”他的面庞上难抑喜悦。

这天,上海松江法院共计向44名被欠薪的员工集中发放执行款项达140余万元,大法庭里一时间欢声笑语不断。而在年关将至的时节,这是全市不少讨薪劳动者被“司法暖阳”照耀下的缩影。在上海法院、检察院的努力下,或是以巧妙执行,或重拳打击,或支持起诉、司法救助……讨薪者们终能拿到辛勤劳动换来的合法报酬,安心踏上返乡过年的列车。

细致执行

百万欠薪终到位,企业生存留希望

在松江法院举行的这次发放活动,源于上海某商超企业受疫情影响,不少门店关停所致的40余起欠薪案件。员工申请仲裁,经仲裁委调解,达成调解协议。但该商超企业未按调解协议履行,员工们于2022年11月陆续向松江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中查明,该商超企业名下无房产,经营场所是租赁的,也无银行存款、车辆等财产,案件执行陷入困境。”承办法官黄杰告诉记者。

当时员工们普遍情绪激动,要求法院对公司负责人采取强制措施。“自2020年以来,疫情带来的企业经营困难,让欠薪案件增多,许多员工面对辛苦钱,情绪都比较激动。”黄杰介绍说。松江法院为应对这一局面,保民生,暖民心,办实事,打出系列审执“组合拳”,而此次集中发放活动正是三年工作的一个缩影,也是这一系列案件处理的阶段性成果。

图片

松江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昌向劳动者发放大伙盼望许久的薪水

看似无解的难题,有时只需变换一个解题思路。

“我调查了该商超企业的相关税费信息,结合员工提供的有关合同等线索,判断该商超企业可能有应收账款可供执行,遂与相关方联系,希望相关方能够及时支付,以解员工燃眉之急。”虽然远一点烦一点,但黄杰与同事们,终于走通了这条“曲线救国路”。经过执行法官数月沟通,多方协调,最终通过将尚欠的100余万元全部执行到位。

“通过细致核查线索,及时有效协调,我们一方面赢得了被执行人及其上级公司的理解配合,另一方面查实了相关应收账款的执行线索,最终全部执行到位,在全额兑现员工工资的同时,也最大限度减少了强制执行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松江法院执行局局长李为国介绍。

“三年疫情,企业与员工都很艰难。欠薪要执行,这是保民生,但企业也在苦苦挣扎,绝大多数企业并不是故意拖欠员工工资。本案执行中,法院没有简单适用查封、扣押、罚款、拘留等强制措施,而是多沟通,多协调,多做工作,在把欠薪全额执行到位的同时,尽可能减少强制执行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这体现了法院的担当。”被现场员工们的笑容感染,全国人大代表朱建弟在点评中对松江法院由衷点赞。

“我们将在新的一年中继续坚持司法为民宗旨,想方设法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秉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用足用好法律规定的强制执行措施,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发放活动中,该院陈昌院长对松江法院2023破解“薪”难题,对全社会给出庄重承诺,提出更高期待。

支持起诉

她们4个月的奔波,检察官1个多月化解

“本来以为今年拿不到钱回家过年了,没想到在检察官的帮助下能这么顺利地讨回工资,我代表同事们向检察机关表示感谢。”日前,上海市金山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严晓慧接到了一通电话,电话中刚刚拿回薪水的倪阿姨代表39名保洁员向检察官送来了真挚的谢意。经金山检方依法向法院作出支持起诉,涉案物业公司向39名保洁员支付了所有欠薪共计40余万元。解决了缠绕在心头许久的“烦薪事”,倪阿姨终于安心地踏上了春节团圆的返乡路……

图片

保洁员们获得金山检方依法支持起诉,最终涉案公司向她们支付了所有欠薪

这起案件的背后,隐藏着倪阿姨一行人近五个月的讨薪艰辛史。2022年3月至7月间,年过中年的倪阿姨在上海一物业公司的委派下,前往某小区从事保洁工作,期间双方并未签订劳动合同。活干了近半年,可之前一向按期支付薪水的公司却一反常态,迟迟没有发放这几个月的工资,这让倪阿姨内心开始焦虑。

在和同为该物业公司委派的几位保洁员交流后,一行人发现竟足足有39名同事未收到工资。想到每个月辛辛苦苦仅2000余元的工资还要被公司拖欠,倪阿姨和同事们感到非常委屈,于是一行人从8月份就开始多次与公司交涉,却始终讨薪无果。

临近春节,本以为无望讨回血汗钱,在得知检察机关可以帮弱势群体追索劳动报酬后,2022年12月,倪阿姨等人抱着最后一丝希望来到金山区检察院的12309检察服务中心求助。

得知倪阿姨等人的处境后,检察官第一时间开展调查核实,通过审查39名保洁员提供的过往银行工资流水、劳动过程照片等确定了他们与物业公司存在劳务合同关系。同时,检察官通过实地走访,向保洁员们工作的小区管理方全面了解他们的工作情况,确定他们在3月至7月间确实在小区从事保洁工作的事实。

为什么物业公司会拖欠倪阿姨这群人的工资?检察官在调查中发现,该物业公司在2022年上半年因对外投资失败导致资金不足,因此选择了拖欠员工工资。

2022年12月,倪阿姨等人向金山区检察院申请支持起诉,同月,金山区检察院依法作出支持起诉决定,并向法院发出支持起诉书。

为从源头实质性化解保洁员与物业公司之间的劳资纠纷,让像倪阿姨这样的弱势群体,辛苦劳作的薪资能够“落袋为安”,金山区检察院在法院受理倪阿姨等人的起诉后,依托与区司法局、区法院建立的办理支持起诉案件协作机制,就前期调查核实情况与法院进行沟通,联合开展调解工作,在金山区检察院的“为民调解室”内,涉案物业公司与39名保洁员最终成功达成和解。

行检监督

司法救助扶危纾困,行政合规诉源治理

“公正司法,检察为民。”辞旧迎新之际,黄浦区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收到一面由24名劳动者送出的锦旗。虽然他们此前所供职的企业暂时还发不出工资,但黄浦检方奔走于人社局和法院之间开展调查取证、化解相关行政争议的努力,以及向大家发放的行政司法救助金,却以司法的温度,给被欠薪劳动者的年关带来一抹冬日暖阳,更带来了对新年的一些希望。

图片

黄浦区检察院召开劳动者权益保护专项救助和争议化解会

这起事件的起因,是黄浦区检察院在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人社局)日常工作中发现,数名外地来沪务工人员被辖区某企业拖欠工资的线索。

“正值年关岁末,对于外来务工人员来讲,一份工资意味着一份生活保障。”黄浦区行政检察监督办公室(以下简称行检办)的检察官们深深体会到肩上的责任,奔走于人社局和法院之间开展调查取证,发现该企业累计拖欠24名劳动者的工资报酬共计人民币62万余元,人数众多且金额较大。

又经查证,该企业名下无可供执行的财产,故法院裁定终结本次执行程序。

那么事件到此就算结束了吗?为了切实保护弱势劳动群体,帮助他们尽量弥补损失,行检办主动将线索移送至区院第六检察部,并协助完成司法救助工作。日前,黄浦区检察院里召开了一场特殊的劳动者权益保护专项救助和争议化解会。24名劳动者拿到了带着司法温度的司法救助金,并同步化解2件相关行政争议。劳动者们也送来精心制作的锦旗,向检察官们表达由衷的感谢。

案件的办结不意味着事了,检察机关将持续关注企业财产线索以及法院执行情况,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黄浦检方表示。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