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齐聚一堂!上海多部门共同研讨“全面依法治国”,助力共建法治中国
时间:2022-12-09 11:04来源:法治日报责任编辑:赖卓佳

近日,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上海市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华东政法大学联合举办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研究论坛暨“全面依法治国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学术研讨会。会议在线上线下同步召开,由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庆寺教授主持。

议题包括“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体系与实践要求”“习近平法治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国式法治现代化的科学内涵与基本特征”“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等内容。

图片

南京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付坚强教授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主要体现在坚持法治为了人民利益,坚持法治依靠人民力量,人民作为依法治国的主体和力量源泉,充分激发人民的主体作用,真正使人民成为国家的主人。

图片

上海社科院法学所副所长李建伟研究员认为,习近平法治思想具有鲜明的实践性。这主要表现在习近平法治思想具有坚实的实践基础、明确的实践目标、广阔的实践主体、系统的实践举措、生动的实践检验和开创的实践发展六个方面。

对于何谓中国式法治现代化?

华东政法大学科学研究院院长陈金钊教授表示,现代化与法治关系密切,与一般的现代化有所不同,中国式现代化的动力不完全是对文明、理性、先进的追求,而是包含了对落后挨打的忧患以及民族复兴的理想,同时还包含了不侵略、不殖民的文明路径。

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耿步健教授认为,中国式法治现代化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法治篇,创造了一种全新版本的法治现代化样态。要实现中国式法治现代化,首要前提必须实现法治观念现代化,为此,必须实现传统法治观念的创造性转换,必须加强公民法治观念的教育,必须加强依法执政和依法司法意识。

在中国式法治现代化的具体表现方面,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曾琰副教授指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特征,法治现代化作为中国式现代化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实现与全面从严治党有着重要关联。

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代波教授表示,礼文化作为传统儒家文化的集大成者,在维护中国传统社会的长期和谐稳定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应当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传统礼文化。

与之类似,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国希教授、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赵庆杰教授都从不同维度论述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重视道德和法律相结合的原则,是中国式法治现代化的重要特征。

图片

新时代法治宣传教育在中国式法治现代化进程中起到重要作用

记者余东明表示,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中国进入了融媒体时代。在做融媒体时代的法治报道时,要保证几个方面的不变。第一,初心不变,坚持内容为王;第二,意识形态的责任制不变,坚持规范性用语;第三,敏锐嗅觉不变,善于寻找社会治理当中的痛点、堵点、难点;第四,专业精神不变,深层次理解、认知、剖析新闻规律,找出引导疏导民众话语权的方式;第五,职业担当不变,坚持新闻工作者的敬业精神。此外,也要深刻把握融媒体时代法治传播的传播方式融合、传播速度加快、影响周期变短、话语权稀释等多方面变化。

华东政法大学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胡玉鸿教授则从法学教育角度指出,要以德法兼修为引领,提升学生的政治素质与思想道德品质;要以学生的未来发展为导向,培养学生适应法律生涯的方法能力。在法学教育中,必须重视人权法学、法律职业伦理以及法律技术学的教学。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余玉花教授、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蓉教授、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戴锐教授、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崔文霞博士等学者也纷纷参与论坛发表观点,阐释法治中国建设的理论内涵和实践特征,并为法治文化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