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智能机器人、网上立案……当退休法官老李回到法院,他都碰到了哪些新鲜事儿?
时间:2022-11-25 19:30来源:上海一中法院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赖卓佳

有人说,父亲与儿子的感情是世上最简单也是最复杂的。

作为儿子的你,成年后曾有过几次与父亲像朋友般畅谈,即使你对他的爱从未减淡?你又是否不愿走父亲期待的路,想要另辟蹊径同时得到父亲的认同?

而作为父亲的你,又有多久没有无所顾忌地当面夸赞儿子,即使你真心佩服他的成绩?你又是否曾因为儿子的叛逆而恼怒,却最终为他的选择而喝彩?

父与子的关系就是如此简单又复杂。

上海一中院出品的微电影《开放日》,讲述的就是这样一对父子。

法院开放日这天,退休法官老李作为干警家属代表回到了他曾工作数十年的法院。

但如今法院的一切让老李觉得既熟悉又陌生。

图片

智能机器人、网上立案、在线庭审……从未见过、听过的新鲜事物让这位老法官有些无所适从。

但更让老李内心一直无法接受的,是在法院工作的儿子未能“子承父业”成为一名法官。

新老两代法院人有着太多的不同。

过去,老一辈的法院人用手记笔抄、油印线装的方式,将公正司法凝结在无数卷宗文书中,又用这些成堆成山的浅棕色卷宗垒起法治中国的地基。

今天,新时代的法院人有了信息化的赋能,用数字数据把公正司法托举到云端,让人民群众感受智慧法院的便民快捷。

但他们的精神又是相同的,法院人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内核从未改变,并且在一代一代的法院人心中传承下来。新老两代法院人用各自的方式,在法治中国建设之路上接力奋斗,为了人民的利益,坚持不懈努力创新。

这样的关系有时候很像父子之间的接力传承。

父亲曾在深爱的司法事业中挥洒了一辈子的心血与汗水,期盼儿子子承父业。

儿子虽未走上父亲所期望的法官职业道路,但亦努力为司法事业添砖加瓦。

只要父子初心一致,终将殊途同归!

最终,是什么让两代法院人解开心结?也许你能从这部微电影中找到答案。

创作背景

本片以父子之间的情感冲突、观念冲突等为主线,表现两代法院人法院工作状态的变化,展现法院信息化建设成果,反映社会的进步和法院人始终不变的初心。

近年来,上海一中院始终坚持“科技强院”建设方针,深耕“智慧法院”建设,全力推进全流程网上办案,大力推广各项便利当事人诉讼的服务举措。

上海一中院还扎实推进信息化基础建设和软件开发,目前建成了4大网站和案件信息数据中心,自主研发50余项应用系统,11项特色应用系统获得国家版权局版权认证。同时,先研先试,先后开发了合议庭评议音字转换智能支持系统、规范透明执行办案软件、审判执行管理系统、涉众型刑事案款信息核发平台等软件,取得了较好的应用成效。

上海一中院将继续致力于信息化建设,为服务法官办案、服务群众诉讼、助推司法改革、服务审判管理提供坚实技术保障。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