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妻子离家出走,再见面时带回来一个孩子?法官:重婚罪!
时间:2022-09-16 15:52来源: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检察院责任编辑:陈言

图片

柯慧琴和丈夫老林在老家大吵一架后便离家出走,独自去了上海。老林怎么也想不到,再见面时,柯慧琴竟抱回来一个儿子——她和别人生的儿子!

自认为与丈夫分居就代表离婚了

2012年,21岁的柯慧琴与老林相识,并于当年底在老家民政局登记结婚成为合法夫妻,婚后二人共同养育两名子女,直至2017年10月,柯慧琴随同老林一起到上海务工。

来到上海不久,柯慧琴偶遇了男子小黄。小黄,2001年生,比柯慧琴小了10岁,但性格沉稳,柯慧琴与他一见如故,不久便无话不谈。小黄不知其已婚,两人经常相约外出吃饭逛街。

2018年5月,柯慧琴与小黄在外并肩行走时偶遇老林,老林见妻子与其他男性举止亲密,当即大怒,回家后和柯慧琴大闹一场,并强行将柯慧琴带回老家。

柯慧琴返回老家后不耐烦整日做饭带孩子,又对丈夫的行为感到愤怒,再加上思念小黄,一怒之下,她离家出走,返回上海。

柯慧琴法律意识薄弱,自认为与丈夫分居就代表离婚了,回到上海后径直找到小黄要求与其同居。未到法定结婚年龄的小黄不明真相,且同样法律意识薄弱,便答应与柯慧琴同居,而未提及领证结婚事宜,因此也不知柯慧琴尚未离婚的真相。

柯慧琴与小黄在一出租屋居住下来。柯、黄二人对外以夫妻相称,邻居们见他俩举止亲密,同进同出,交谈中对对方父母、工作情况都十分了解,只当这是一对合法夫妻。

2019年6月,柯慧琴与小黄产下一子。幼子出生后,柯慧琴二人由于工作忙碌无暇照顾孩子,遂决定由柯慧琴将孩子带回老家与其父母共同照看。

直至一年后孩子需要上户口,柯慧琴才想到要与老林办理离婚证,而当老林听说妻子在外的经历后,毅然决定报警。


经审查,柯慧琴在有配偶的情况下与他人形成事实婚姻,其行为已构成重婚罪,依法应予惩处。柯慧琴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罪行,自愿认罪认罚,且其子年龄幼小,不适合长期离开亲生母亲。

因此,今年8月11日,上海市青浦区检察院依法对柯慧琴提起公诉后,建议法院判处其有期徒刑八个月,并予以缓刑。法院全部采纳检察机关量刑建议。8月19日,法院以重婚罪判处柯慧琴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柯慧琴户籍所在地法院也已判决准予其与前夫离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五十八条之规定:有配偶而重婚的,或者明知他人有配偶而与之结婚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依照法律规定,我国婚姻实行一夫一妻制度,如果违反将会构成重婚罪,追究刑事责任。重婚罪最常见的情况是事实重婚,即在法定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又与配偶以外的异性以夫妻名义同居生活。那么重婚罪是如何定义的呢?

首先,是以夫妻名义共同生活的认定。同居双方主观上具有永久共同生活的目的性,为了组建家庭而长久在一起。其中养育子女就能够直观表达双方长久共同生活的意愿,是认定双方构成重婚罪的重要依据。同时,双方拥有共同的经济基础,且同居期间存在长期性、稳定性,则可认定为重婚。

其次,是以夫妻名义对外公开的认定。双方在公开场合及人际交往中向亲朋好友表明双方的夫妻身份,并以夫妻身份参加各类活动。公开的言语间以夫妻相称(言语公开身份是重要依据,但不是唯一依据),具有以上特征者也可认定为重婚。

重婚不仅对两个家庭都形成致命性打击,也严重影响社会伦理纲常,广大群众应当提高法律意识,认识到法定婚姻的严肃性,与他人以合法方式缔结婚姻关系。

(文中涉案人员均为化名)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