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如何找到打开“心锁”的钥匙?上海四岔河监狱这样做……
时间:2022-09-23 13:05来源:上海法治报责任编辑:陈言

“我们常说教育改造工作是尝试用不同的‘钥匙’去打开罪犯的‘心锁’,这把‘钥匙’对不对、合不合适,需要民警细致的观察力和敏锐的洞察力。每个人都有兴趣点和闪光点,而这些往往就会成为民警教育改造罪犯的切入点,也就是那把‘钥匙’的线索。”四岔河监狱的民警唐寅说。

图片

监狱组织罪犯开展宣誓仪式

前不久,唐寅送走了刑满释放的阿辰(化名),回想一年多来和阿辰的每次谈心,看着阿辰如今焕然新生的模样,唐寅知道他找对了那把“钥匙”……

初见时似有乌云笼罩

今年三十岁出头的阿辰是因为诈骗罪被判刑的,2021年初到四岔河监狱服刑时,余刑还剩1年多。和有些“混社会”的罪犯不同,阿辰的社会经历相对简单,初到监狱服刑时表现得相当胆怯、紧张,看谁都觉得是别有用心,也因此经常和其他罪犯发生矛盾。同时,因为阿辰的案件涉及较多债务纠纷,他的压力相当大,头顶始终像是有一片乌云笼罩着。

图片

主管民警唐寅

阿辰异样的情绪很快就被主管警官唐寅注意到了,“我是你的主管民警,你有什么事可以和我说说,倾诉也是可以减轻烦恼的。”阿辰始终记得第一次谈心时,唐寅平和的嗓音和亲切的笑容,抵触防备的心慢慢打开,用阿辰自己的话说就是“竹筒倒豆似的,将烦心事倾诉了出来”。从那时候开始,唐寅便三天两头就要找阿辰谈谈心,帮他缓解紧张情绪,也借着谈心的机会教育引导阿辰。

从告诉阿辰监狱的各项规章制度,到引导他学会如何与其他罪犯相处,再从法律角度建议他怎么处理债务纠纷……阿辰对唐寅越来越信任,也愿意将自己的心里话告诉他。

“阿辰的本质并不坏,服刑后也对自己的犯罪感到后悔,对他的教育矫治重点在于如何让他在这次犯罪中吸取教训,走好以后的人生路。”唐寅和阿辰聊得多了,也大致了解了阿辰走上歧路的过程。

跟朋友投资“豁边”了

图片

阿辰其实有着不错的家庭和个人条件,曾经还做过老师,但是不安现状的他更想要自己创业有一番作为,于是便开了一家公司。

阿辰在创业过程中认识了一些朋友,和朋友们的交往应酬仿佛给阿辰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他们一个个花钱大手大脚,高消费不断,带着阿辰一起,一晚上在娱乐场所消费上万元都是家常便饭。阿辰从起初的不适应,到后来乐此不疲,深陷其中。

父母察觉阿辰的不对劲,知道阿辰和朋友如此纸醉金迷后劝过他,希望他不要再和朋友们往来,但阿辰却不听,虽然是三十而立的年纪,心性却像是青春叛逆期的孩子,父母越不想让他做什么,他就偏要做什么,仿佛这样可以证明自己的“成熟、有主见”。

朋友见阿辰如此“上道”,便将自己的“生意经”告诉了他,号称自己之所以手头如此宽裕主要是“投资”做得好,还鼓动阿辰一起“投资”。

阿辰原本的收入是不错的,但哪里顶得住和朋友们几乎不间断的高消费,手头也逐渐紧张起来,听闻朋友的“投资渠道”也起了兴趣。

后来,阿辰发现朋友所谓的“投资”就是用集资来的钱放贷,而且是“套路贷”,“阿辰坦言,他知道这是违法的勾当,也犹豫过,可是想着那么高的回报,再看朋友赚了那么多,就想打擦边球,可是‘豁边’了。”唐寅说。阿辰加入所谓的“投资”没多久,就把自己的一套房子抵押了出去,再后来把公司也抵押了出去,“妄想不劳而获和侥幸的心理最后还是害了他自己。”

一幅画透露真实想法

在唐寅看来,阿辰很可惜,年轻人想要有所作为,尝试闯出自己的路,选择不同的生活方式并没有问题,但是在这过程中有很多诱惑,无论是交友还是做决定都要谨慎,保持清醒的头脑,有辨别是非善恶的能力,更要有自控力。

“无论做什么都不要忘记初心。”唐寅说,阿辰最初创业是想要证明自己的能力,实现自己的理想,和朋友一起“享福”后却逐渐忘记了初衷,开始变得唯利是图,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最终一步踏错,满盘皆输。阿辰为了还债,变卖了一套房子,女友与他分手了,还连累已年过七旬的父母为了他的事奔波忙碌、牵肠挂肚。而案发后的阿辰也后悔不已,希望力所能及地清偿债务却不知如何是好,对父母也缺乏亏欠的意识,在沟通中态度并不好,还是那个不怎么成熟、固执任性的“孩子”。

“人生的路很长,要吸取过去的教训,父母是你最亲近的人,无论何时何地,都不能忘记他们对你的无私付出,只有父母才是你坚强的后盾。”唐寅不止一次在谈心中指出阿辰言行中的错误,尤其是对父母的态度。服刑后的阿辰最信任的就是唐寅,他答应唐寅一定会努力改变,无论是为人处世,还是对待父母。

“唐警官的关心如影随形,每月的多次谈心,我将他视作亲人、朋友,去时满面愁容,归来一身轻松。”

图片

主管民警沈依宜

阿辰的心房逐渐开阔后,开始用绘画来记录改造生活。他的这项“特长”被民警沈依宜发现了。

“和罪犯的距离太远就难以走进他们的内心,我们监区教育改造的理念就是‘走进监组、走近犯群、走进心扉’,只有坚持深入监组了解清楚第一手资料,才能找对教育改造的方法和路子。”沈依宜虽然不是阿辰的主管民警,但也会在值班时与他谈心,也是在此过程中,沈依宜发现阿辰有绘画的基础和兴趣。后来,沈依宜又看到阿辰帮其他罪犯画的一幅画,虽然只是三个简单的小黄人,但画得不错,而且对绘画略有研究的沈依宜觉得,通过这幅画可以看出阿辰虽然表面冷漠但其实内心非常渴望得到关怀和关注。

沈依宜及时将这一发现和唐寅做了沟通,提议可以鼓励阿辰继续绘画,通过艺术改造让他静心,同时让他重拾改造信心。

绘画让他发生变化

图片

监狱文化艺术节

艺术改造对洗涤心灵有帮助,可帮助罪犯磨炼内心,认识到自己的犯罪根源。四岔河监狱本就有“三画”(国画、麦秆画、沙画)艺术矫治项目,只是由于疫情影响以及阿辰余刑时间较短,无法加入上述项目,不过沈依宜和唐寅都认为还是可以引导鼓励阿辰发挥自己的特长,一方面通过自学精进绘画技艺,将刑期变学期,减少阿辰胡思乱想的时间,另一方面运用绘画特长服务监区也可以重塑阿辰的改造信心。

果然,起初对民警的肯定和鼓励,阿辰还是信心不足,但当他的板报等作品展示出来后,不断得到民警及其他罪犯的称赞,他的状态出现了明显变化。

原本那些不知所措、无所事事的时间都被阿辰用来研究绘画,看书、临摹,有时还会捕捉身边的人事物进行创作……阿辰静了下来,更听得进民警的话,和身边人的关系也得到了进一步改善。

“从心理学上来讲,有句话叫‘助人自助’,只要能找准教育的切入点,激发罪犯改造的内生动力,教育改造就可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唐寅说。阿辰的确需要为自己的犯罪付出代价,给过教训后,还是要想办法让他站起来,他那么年轻,未来的路还很长,若是就此一蹶不振,对家庭、对社会都没有积极作用,反而会成为隐患。绘画未必会成为他以后谋生的主要手段,但这段在服刑期间因绘画而重获的价值感、自信心可以帮他重新振作,艺术中蕴藏的人生真理或许也能对阿辰有所启发。

今年7月中旬,阿辰刑满释放了,在那之前他写下了一番心里话,对唐寅、沈依宜等民警表达感谢,这一段特殊的经历让他成长。看着明显成熟、稳重的阿辰,他的父母也欣慰不已。而对四岔河监狱的民警们来说,阿辰最好的感谢就是回去后好好地重新开始,做个合格的大写的人……

四岔河监狱以“创作精品塑造人品”为主旨开展“三画”艺术矫治项目,“三画”是指国画、麦秆画、沙画项目。

图片

根据介绍,国画项目是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国学绘画、书法艺术,通过罪犯参加修身养性的绘画、书法的学习和持之以恒的练习,净化心灵,弃恶向善,进行文化心理矫治。

图片

四岔河监狱还与驻地大丰区江苏天然秸秆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合作,与江苏非物质文化遗产麦秆画传承人吴永龙深入交流,引入麦秆画艺术矫治项目,探索实践麦秆画艺术如何在监狱内实现“产学业一体化”。对参与其中的罪犯做到学有所好、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培养罪犯对艺术的兴趣并使其掌握一技之长,提高社会生存能力。

图片

此外,四岔河监狱三监区还设有“琢心沙画工作室”,琢心沙画工作室罪犯参与艺术矫治,以刑期相对较长且情绪易暴、易怒、低落、抑郁的罪犯为主,沙画的学习,需要罪犯静下心、沉下来,一笔一划地完成作品,对于磨砺罪犯的心智,有积极的实际作用,可以较好地平复罪犯的烦躁心情,对暴躁易怒类罪犯有着较好矫治功效。同时,沙画的学习可以提高罪犯的想像力、创造力、专注力、审美力、表达力、情商力,培养他们的学习专注认真,让它成为一种习惯带到以后的改造和生活中去。四岔河监狱民警坚持用细腻如沙的大爱教育、感化、挽救每一个失足的灵魂,让每一个灵魂在这里沉淀,让善良在这里生长。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