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20余人!上海警方这样严打网络犯罪……
时间:2022-09-21 15:02来源:上海政法综治网责任编辑:陈言

崔先生怎么也没想到与“网络女神”的一次裸聊,竟然跌入了被敲诈的“无底洞”,140万被讹走;隐匿在商务楼里的放贷公司向被害人“狮子大开口”,高达4000%的年利率,让许多被害人有苦难言……

据悉,公安部开展夏季治安整治“百日行动”以来,上海警方共捣毁“裸聊敲诈”、非法放贷等网络犯罪团伙13个,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20余人,坚决铲除信息网络空间滋生黑恶犯罪的土壤。

裸聊后遭短信轰炸男子被勒索转账140万

今年4月初,上海市公安局虹口分局四川北路派出所接报:市民崔先生与网友裸聊后,被敲诈勒索140余万元。

崔先生介绍,自己与陌生网友在某平台视频裸聊之后便收到了威胁短信的轰炸。对方声称掌握了其通讯录,只要不给钱,就将裸聊录像随机发给通讯录里的联系人,让其“身败名裂”。虽然明白自己碰到了敲诈勒索,但为了挽回自己的颜面,崔先生按对方要求进行了转账汇款。短短24小时内,崔先生就转账了50次,致使其在将账户内100余万元倾囊相授后,又不得不通过网络贷款借了40余万元汇给对方。当对方继续要求崔先生向亲友借钱汇款时,崔先生终于明白这就是一个无底洞,于是选择了报警。

了解案情后,虹口分局刑侦支队与四川北路派出所立即组成专案组,一方面迅速帮助崔先生止付挽损,另一方面从崔先生收到的威胁彩信入手开展调查。根据崔先生50余次的转账记录,专案组梳理出了14名负责收取赃款并转账的犯罪嫌疑人,并锁定负责发短信威胁的犯罪嫌疑人陈某。随后,专案组分赴浙江、重庆、福建、广东、河南,将陈某在内的18名犯罪嫌疑人悉数抓获。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破中。

近年来,裸聊敲诈等涉黑恶的网络犯罪活动时有发生,一些不法分子利用网络编造虚假信息,通过敲诈、诽谤、恐吓、虚增债务等手段实现非法牟利,严重破坏经济社会生活秩序。据统计,“百日行动”以来,上海公安刑侦部门共抓获涉裸聊敲诈等活动的犯罪嫌疑人330余名。

商务楼里有“猫腻”非法放贷年利率高达4000%

当下,无资质的小额贷款公司违法经营贷款业务,不仅冲击了国家的金融管理秩序,而且衍生出诸如“非法拘禁、故意伤害、寻衅滋事”等暴力讨债行为,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对此,上海警方坚持露头打、精准打、持续打,坚决防止发生侵害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社会影响恶劣的案件。

今年1月,长宁分局江苏路派出所接到群众举报:有人在网上以“公司”名义开展非法放贷,且存在电话骚扰、强行抵押首饰等“软暴力”催收的行为。

市民张先生就是其中一名受害者。因生意周转需要,去年10月底他经人介绍在网上借款10万元,约定还款方式为先利后本,利息每10天支付1.75万元,借款周期共计4周,到期偿还本金10万。在扣取1000元“下户费”及5000元“中介费”后,张先生实际到手借款只有9.4万元。贷款期间,始终有人不断打电话给他催款。他不堪其扰,至11月26日到期共还款17万元。

警方调查发现,的确有两家未经监管部门许可经营的“贷款公司”在网上从事放贷业务,年利率最高达到4000%。今年7月15日,刑侦总队会同长宁分局,在长宁区两栋商务楼里抓获以王某杰、汤某良为首的两个涉案团伙嫌疑人28名。警方在现场搜查出现金200余万元,各类银行卡100余张,借款人抵押的名贵手表近百只,借款人身份证60余张,以及大量黄金首饰等抵押物。

经查,2020年2月以来,以王某杰、汤某良为首的二人在未经监管部门许可经营的情况下,分别纠集多人于长宁区多处商务楼内租赁办公室,在网上以年利率500%至4000%不等的利息向近千人非法放贷牟取暴利,涉案金额达5000余万元。

两个涉案团伙为确保收取高额利润,采取随意收取违约金、电话骚扰言语威胁等方式向借款人、家人及同事索要欠款,甚至引诱借款人低价抵押手表、首饰等物品继续借款“以借养贷”。目前,王某杰、汤某良等10名团伙主犯已被检察院批准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