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年度大片“神兽归笼”如约上映,上海警方开启护校“新技能”!
时间:2022-09-02 23:48来源:上海政法综治网责任编辑:高梦圆

9月1日,上海约165万名中小学生和55万名幼儿正式步入集体学习和生活,阔别校园大半年,见到熟悉的老师和同学们,校门口洋溢着快乐的气息。上海公安交警部门出动4.7万余名民警、辅警、保安等安保力量,多措并举制定了“一校一方案”,从严落实全市4000余所校园安全防范工作,筑牢校园安全屏障。

“警校家”模式筑牢学校“安全网”

高、中、低年级学生车辆接送分别使用红黄绿“三色”停车卡规范错峰停车时间;上下学时间段内除了门口守护的交警、保安,还有身穿绿马甲的家长志愿者维护秩序……这是静安警方首度启用的“警校家”护校模式的创新尝试。

交警分发高、中、低年级学生车辆接送分别使用红黄绿“三色”停车卡规范错峰停车时间。上海警方供图

早上7点,在上海市静安区上海市第一师范学校附属小学门口,来自静安交警的铁骑护航队和身穿绿色马甲的家长志愿者们已经早早到位,相互配合着开展护校工作。

交警在路口引导接送车辆快速通过,护校力量协同疏导送学车辆“即停即走”,校方、家长志愿者则在学校大门划定范围内有序分发“三色”临时停车卡、组织学生依次排队开展测温登记和进校事宜。截至8时30分许,学校门口秩序井然,未出现长时间滞留造成的交通拥堵情况。

上海静安警方首度创新尝试“警校家”护校模式。上海警方供图

“以前接送孩子上下学会面临停车难、通行慢等情况,现在有了‘警校家’护校联盟等举措,我们不用熄火停车下车,即停即走,省心多了。”一名三年级家长表示,从交警引导他车辆进入临时泊车区域,至家长志愿者接送到学生,最短只要30秒,做到了快接快送。

为确保学校附近道路在早高峰时段仍能保持通畅,上海警方还辟出临时停车区域,方便家长送孩子们返校入学。

此外,9月1日至7日,上海警方将全面加强校车安全整治力度,组织开展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交通违法整治集中行动。重点查处超员、超速、不按审核线路行驶、学生及司乘人员不系安全带等违法行为,并严厉打击“黑校车”和非法接送学生车辆。对校车标牌、停车指示标牌、校车行驶路线、车辆配备的灭火器等安全设施等进行重点检查,并对校车驾驶人的驾驶资质开展现场审查,严禁校车“带病”上路,严防不合格的车辆和人员提供校车服务。

“沉浸式”体验安全课程上好“开学第一课”

对于孩子们来说,在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更要牢记各类安全小常识。上海公安、交警等部门设计出各种具有“沉浸式”体验的安全课程,让孩子们寓教于乐。

松江:“开学第一课”上来了《小心诈蛋》

“亲爱客户别心急,快递损坏不稀奇,手机扫描二维码,接着绑定银行卡,手机、身份证号码,最后输入验证码”……卡通男主洋洋自得地“分享”着快递“退款心得”,正当女主准备按下“提交键”时,民警出现并及时制止。这是松江警方创制的反诈定格漫画——《小心诈蛋》2.0中的精彩片段。

据了解,“情景式”还原真实诈骗案例,并使用逐格拍摄连续放映的定格漫画拍摄手法,力求以诙谐的方式曝光“高频词条”,向学生、老师们传授防骗方法。

杨浦:“开学第一课”迎来机器人互动

9月1日,两款以警车、消防车为原型设计的机器人正与同学们热情互动

开学首日,杨浦公安分局会同杨浦区消防救援支队、新江湾城街道来到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从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交通安全、消防安全三个方面,为全体师生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

“大家好,我叫‘防得住’。这是我的小伙伴‘灭得掉’。”台上,两款以警车、消防车为原型设计的机器人正与同学们热情互动,向大家展示先进装备,讲解安全防范知识和消防安全技能。

黄浦:开展应急预案演练

在黄浦区淮海中路小学,淮海中路派出所民警通过线上视频宣讲方式,向小同学们介绍防盗、防骗、交通安全、禁毒教育等方面安全防范知识。

黄浦公安分局治安支队牵头各派出所组织警力对辖区学校开展“拉网式”安全检查,及时整改隐患问题。此外,针对校园突发事件处置,黄浦警方精心设置相关训练课题开展应急预案演练,强化对校园内部安保力量的培训,有效提升校园及周边突发案事件的防护和处置能力。

据介绍,上海市治安部门对全市校园开展全面指导、交叉检查,重点围绕校园安全管理制度、安全防范设施、应急处置演练机制落实情况,深入开展全方位、滚动式安全“体检”,逐条盯办隐患问题,确保开学前隐患问题全部清零,共清零隐患160余处。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