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隐姓埋名31年终落网!上海警方侦破多起命案积案
时间:2022-09-17 10:39来源:上海政法综治网责任编辑:余晖杨
31年前,曹杨新村里一名67岁的老太被杀身亡,70岁的老伴和继子也相继重伤,凶手却不知所踪……近期,上海公安集中优势警力资源,多警种紧密联动、跨省市合力协助,综合运用多种方法手段再度成功侦破一批疑难命案积案。

女子因琐事向家人行凶

隐姓埋名31年终落网

近日,普陀警方在市局刑侦总队的指导下,以及山东警方的大力协助下,于山东菏泽市成功抓获潜逃31年,已化名“王明”的命案逃犯,至此尘封了31年的“1991.1.22”故意杀人案终于告破。

1991年1月22日晚,普陀区曹杨新村某居民小区内发生一起故意杀人案。因家庭矛盾恶化,犯罪嫌疑人王某将67岁的婆婆杀害后,又重伤了70岁的公公与继子小陆。


接到报案后,普陀警方立即成立了由刑侦队牵头的专案组进行侦查。由于报案时间距离案发时间已过去数小时,王某早已畏罪潜逃,不知所踪。为此,专案组围绕王某的社会关系,开展了全面的侦查排摸,发现其系从安徽嫁至上海,在沪几乎没有亲戚,更没什么朋友。专案组受限于当年的工作条件、侦查技术等诸多因素,案件的侦查工作一时陷入僵局。

31年来,侦查员换了一批又一批,刑侦队也早已变成了刑侦支队,但侦查员始终没有放弃对案件的侦查。每隔一段时间,侦查员们就会翻出案卷进行复查,对照疑点梳理分析,不放过任何一条可以帮助破案的蛛丝马迹。


2022年7月底,普陀警方获得了一条重要线索,市局刑侦总队通过最新的刑事科学技术,发现居住在山东菏泽的女子王明(化名)与案发时王某留在现场的生物物证高度吻合,且综合比较年龄、身高等特征都十分相似,31年前的悬案,终于迎来了曙光。

于是,专案组围绕可疑女子王某的经历,开展了耐心细致的走访调查,发现王某曾于1991年从安徽嫁到山东菏泽,这个时间节点恰好与31年前王某在沪杀人潜逃的时间有所吻合。“1991年”“安徽”“王姓女子”,诸多关键词聚焦在一个人身上,再结合多方证据判断,专案组相信绝不是巧合那么简单,王明极有可能就是潜逃多年的王某。

8月17日,在前期大量工作的基础上,专案组于山东菏泽某小区内将“王明”抓获。

到案后,面对警方详实的证据,她对自己31年前故意杀害婆婆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王明就是在沪杀人潜逃的王某,其于1987年与被害人儿子在安徽相识后至上海结婚生活,婚后与公婆、姊妹等亲戚存在家庭矛盾。1991年1月22日,王某因琐事与婆婆发生口角,因存在长期积怨,王某冲动之下,犯下命案。作案后,王某立即逃离上海,并在逃亡途中认识了一名男子。在隐瞒了自己的姓名后,王某随该男子至山东老家共同生活至今。


31年过去了,王某天真地以为自己能以“王明”的身份平淡地过完余生,但是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正义永远不会缺席。

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因涉嫌故意杀人罪已被普陀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侦办过程中。

心生贪念劫财杀人

20岁“的哥”惨遭毒手

无论是10年还是20年,无论是天涯还是海角,总有一代接一代民警前赴后继,誓将逃犯缉拿归案。近日,浦东警方在市局刑侦总队的指导下,又成功抓获两名背负命案在逃多年的嫌犯,为长达20年的追凶之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2002年12月19日,浦东川沙地区发生一起抢劫杀人案,一名出租车司机死亡,年仅20岁。案发后,浦东公安分局刑侦支队成立专案组开展大量侦查工作。民警虽做了大量走访排查工作,但由于现场遗留的线索较少,却始终未取得突破性进展,凶手的真实身份始终无法确定。

20年来,专案组成员几经更替,但始终未曾放弃对这起案子的侦查。每隔一段时间,专案组民警就会翻出当年的案卷,重新梳理线索,从现场遗留的痕迹,到被害人的基本信息,寻觅可能存在的突破口。一旦发现新的疑点,立即前往调查取证。正是这20年如一日的坚持不懈,和刑事科学技术的高速发展,案件侦查工作于2022年8月上旬取得重大突破,专案组发现了一外省市籍男子王某某有重大嫌疑,而让专案组兴奋的是,王某某此时此刻正巧在上海。8月8日下午,经守候伏击,成功在其位于宝山区的暂住地将其抓获归案。


到案后,面对专案组详实的证据,王某某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如实供述了当年的作案经过,并交代出了另一名同伙“阿明”的相关信息。经警方进一步深挖工作,最终确认了“阿明”身份系施某某。8日晚上21时许,专案组将其抓获。

据两人交代,2002年的冬天,王某某在朋友施某某家中暂住,两人密谋对手头有大量现金的出租车司机下手,想搞点钱花花。案发当日,两人在川沙地区路边摊购买了凶器后,拦停一辆恰巧路过的出租车,威逼司机交出钱款,遭司机反抗后,两人合力将司机残忍杀害,并抢走了司机身上的现金和1部手机。


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某、施某某2人因涉嫌抢劫杀人已被浦东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劳务纠纷引发血案

背负人命多地逃亡14年

正义,永远不会缺席。上海警方不会放弃有一丝希望,也不会放过任何一个杀人凶手。近日,闵行警方在市局刑侦总队的指导下、在湖南邵阳警方的大力协助下,通过不懈努力、接力追踪,成功侦破一起14年前的命案积案,将犯罪嫌疑人谢某某抓捕归案。

时间回到2008年6月21日夜晚,闵行公安分局接报警人电话称:本区某居民小区102室内散发着异味。接报后,民警迅速赶赴现场处理,在上述室内发现一具高度腐败女性尸体。

案发后,闵行公安分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工作。专案组开展了大量走访排摸,多方印证确定死者为朱某某。同时,专案组在调查中了解到,死者朱某某生前曾雇佣一名叫谢某某的男子为其开车送货,两人还因为工资问题摩擦不断,但谢某某却在案发后消失了。为了确定谢某某与本案的关系,专案组经过大量的走访排摸工作,多方证据显示谢某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但受当时客观条件影响,专案组即使开展了大量侦查和搜捕工作,却始终未能将嫌疑人抓获。


2022年7月21日,湖南省邵阳警方传来好消息,犯罪嫌疑人谢某某有了眉目。听到这一消息,专案组即刻赴湖南对犯罪嫌疑人开展侦查工作,经过多日连夜排查,成功锁定谢某某居住地。随即,专案组对谢某某实施抓捕并押解回沪。


到案后,犯罪嫌疑人谢某某面对翔实的证据,很快交代了当年的犯罪经过。2008年犯罪嫌疑人谢某某受雇于被害人为其开车送货。同年5月,两人因工资问题产生纠纷。6月,谢某某至朱某某处讨要说法时矛盾激化,遂拿凶器将被害人杀害。同时,谢某某坦白,为逃避警方追查,14年间先后窜逃至杭州、北京、广东、湖南等多地隐姓埋名、居无定所,直至被专案组在湖南将其抓获。

目前,谢某某已被闵行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进一步侦办过程中。

命案等严重暴力犯罪案件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破案惩凶,是受害者家属最深切的期盼,也是公安刑侦部门的应尽职责。上海警方将继续坚持“命案必破”方向不动摇,快侦快破现行案件,积极防范案件发生,总结提炼经验做法,不断提升侦查破案效能,尽最大努力破获命案积案,回应人民群众殷切期盼。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