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法院真人版“成语”新解,教你如何防范养老诈骗!
时间:2022-08-31 22:35来源:上海金山法院责任编辑:陈言

包治百病的祖传“神药”

嘘寒问暖的贴心“儿子”

代办养老保险的“专业人员”

引诱投资买房的“养老机构”

......

停停停!

在钱袋子被掏空的那刻

一切戛然而止

小编通过真人版海报

对8个“成语”生动演绎

帮你识破养老诈骗套路

快转家人群吧~

图片

法官提醒

遇到嘘寒问暖的“干儿子”“干孙子”“老熟人”要谨慎,不法分子打着义务诊疗、心理关爱、志愿陪护、送温暖活动的幌子,获得老年人信任后,往往以多种形式对老年人实施诈骗。

图片

法官提醒

犯罪分子利用老年人想要观光旅游的热情以及节俭的生活习惯,以低价、免费为噱头,为老年人安排美好的旅游计划,诱骗老年人缴纳住宿费、餐饮费等各种费用,最终老年人没有等来旅游,而是旅游公司人去楼空。

图片

法官提醒

遇到推销保健品、药品的“专家”“教授”要谨慎。不法分子瞄准老年人渴望健康的心理,打着销售保健品、药品的幌子,以商品回购、寄存代售、消费返利等方式吸引老年人投入资金。特别是2020年以来,不法分子谎称其产品可以预防新冠肺炎病毒并实施诈骗,导致很多老年人上当受骗,损失钱财。

图片

法官提醒

遇到自称认识人社局、社保局工作人员,可以加急代办服务的陌生人要警惕。不法分子谎称可以提供一次性补缴社会养老保险费即可享受养老退休金等服务,然后在收到受害人巨额钱款后携款跑路;或直接冒充社保工作人员,谎称受害者社保卡故障或者在异地被刷卡,导致被社保局锁卡,要求受害者提供个人私密信息,诱使受害人将钱转到指定账户。

图片

法官提醒

遇到公检法机关通过电话或者网络进行“办案调查”或“资金核查”,不慌乱、不轻信、不透露、不转钱到“安全账户”或“核查账户”。若收到这类信息,一定要和家人多商量,有疑惑可咨询附近公安机关。

图片

法官提醒

如今,很多老年人学会了使用智能手机,走进了网络世界。有的老人以为在网上遇到了知己,甚至是开始了“黄昏恋”。但涉及钱款要谨慎,一定要多和子女亲友商量,千万别因为和网友谈得来就麻痹大意,导致上当受骗。

图片

法官提醒

赠送米、面、鸡蛋等礼品是诱饵,目的是为进一步实施诈骗手段吸引投资,待集资达到一定规模后就携款潜逃,使集资参与人遭受经济损失。

图片

法官提醒

“以房养老”不可轻信,遇到用“房本抵押”换每月高额利润,保衣食无忧的项目要谨慎。现实中,不法分子往往会将房产直接以高息抵押给职业放贷人,并将房屋交由其处置。前期老人可能会获得收益,但之后不法分子会卷钱跑路,致使老年人没了房子还背负贷款。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