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趣味游戏、绘本故事、线上画展” 你的成长,我们来守护!
时间:2022-06-21 20:03来源:浦江天平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余晖杨

孩子是我们的未来

守护孩子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未成年人司法保护

我们从未缺席

我们在“云”端

播撒法治的种子

我们用法律

唤醒家庭教育的觉知

……

我们一直都在

只为守护你的健康成长

#01

走进直播间

“法官爸爸”带你“云”参观

“这是什么生物?我从来没有见过……”

“这叫獬豸,是中国传统神话中守护公平的神兽。”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5月31日,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上海长宁法院)未成年人与家事案件综合审判庭开启了一场名为《空中法治课云上齐寻访》的网络直播。

“法官爸爸”顾薛磊带着小朋友们走进上海长宁法院,认识了神兽獬豸、参观了科技感十足的互联网法庭、体验了“心畅宁”心理疏导室、学习了少年法庭独有的“圆桌审判”方式。参观之后,顾薛磊还围绕“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结合上海长宁法院审理的涉未成年人案例,为小朋友们带来了一堂生动有趣又干货满满的法治课。

#02

法治云课堂

让法律保护少年的你

“祝愿少年的你,脚踏实地,看星辰大海!”

图片

图片

近日,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少年家事庭的夏艳法官为浦东复旦附中分校的学生们带来了一堂精心准备的“云”上法治课。法官结合真实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读了青少年网络犯罪的危害和特点,审理相关案件的相关法律依据,并重点讲授了如何预防和制止网络犯罪,也叮嘱同学们要敢于、善于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03

“有爱才有家”

请你听我说说心里话

“希望爸爸多和我聊聊”

“我想摸一摸云朵”

……

图片

图片

5月28日,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上海静安法院)开展了第九届“有爱才有家”系列活动之“亲子沟通云课堂”。

上海静安法院邀请了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家庭教育指导师在线与家长和孩子们开展亲子互动,通过趣味游戏、绘本故事、家长课堂和专家答疑等环节,引导家长学会倾听,帮助家长获得信任,传授有效的亲子沟通方法,助力构建和谐的家庭氛围。

#04

线上开画展

这是我们共同的节日

“虽然疫情让面对面的关爱难以成行,但是心和心的距离依然靠近。”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5月31日,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上海二中院)少年家事庭举办了一场特殊的线上画展。案件当事人的孩子与干警子女们相约,一起用画笔来表达与交流,传递爱与力量。

这是一群令人怜惜的孩子,他们有的遭遇交通故事后查出隐性血友病,需要长期服用药物;有的父母离异时双方都不愿抚养,长期由老人照顾长大……当案件被依法办理后,上海二中院少年家事庭的干警们却仍然牵挂着他们,时常进行回访和关爱。

#05

家庭教育指导令

让“依法带娃”深入人心

“为积极引导你正确履行监护职责,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与合法权益,特对你提出相应的家庭教育建议与要求。”

图片

5月25日,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法院针对近期审结的一起特殊监护权纠纷案件,发出了该区首份《家庭教育指导令》。

主审法官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发现,被监护人小甲(11周岁)在日常生活与学习过程中存在诸多家庭教育方面的问题,并就相关问题对双方当事人进行了法庭教育。案后,法官积极回访调查,进一步敦促监护人积极正确履行法定监护职责。同时,为加强监护人对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与特殊情感需求的关注,引导当事人积极妥善处理亲子关系,法院依法对小甲的父亲发出《家庭教育指导令》。

#06

多方协同共建

打通家庭教育指导最后一公里

“未成年人的保护,需要政府、社会、学校、家庭,协同发力!”

图片

5月15日,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法院会同区公安局、区检察院、区教育局、区民政局、区妇联共同制定《关于加强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实施方案》,确定六单位联合成立徐汇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旨在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原则,以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逐步建立健全涉未成年人案件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体系,打通家庭教育指导最后一公里。

少年审判守护未来

愿我们的温柔呵护

能让你心里有爱

眼里有光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