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抗“疫”手记】“海马”蜀黍的“守舱”日记
时间:2022-04-21 09:05来源:上海政法综治网责任编辑:郭磊

3月28日,得知我们临港辖区内要搭建方舱医院,我第一时间报名进驻方舱的公安突击队。

3月31日,边防和港航公安分局18名民警写下请战书,进驻临港方舱。此时,方舱医院还未“成型”,大量的前期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工勤人员……各行各业汇聚于此为同一项工作齐心协力。

临港的方舱医院在原有物流仓库的基础上改建而成,总占地面积8.8万平米,总建筑面积15.79万方,可安置床位1.3万余个,整个方舱共分为7区17舱,最大舱区可容纳1500余人。


场地已经就绪,准备工作不能松懈。污水如何排放、舱区如何御寒、物资如何储备发放……每个细节都要考虑,每个环节都得慎重。

有近一个礼拜,我们每天都是从清晨睁眼开始忙碌,到半夜十二点才有时间休整。


消防隐患、治安安全、保安培训、入驻标准评估……7天时间,7000名建设者不分昼夜完成了1.36万张隔离床位等设施建设。

幸不辱命,4月6日凌晨,临港方舱医院正式开舱,开始收治首批病患。

为确保承载60名病患的两辆大巴顺利进入方舱,分局出动了近百名警力,驻守在附近相关交通点位提供保障,而我们18名突击队员则在方舱内等待接应,做好病患接收、协调工作。


首批收治病患顺利安置就绪。自此,“海马”的方舱守护之旅正式开启。

开启舱内生活,印象最深刻的还是防护服的穿脱。

民警出警必要时也会穿防护服。但没曾想过,方舱内的防护服穿脱过程竟然如此繁琐复杂。

进舱之前,华山医院的医护人员就对我们进行了防护服穿脱培训指导。


每次入舱都要穿上内外两套防护服,口罩、头套、手套、鞋套等也是以两层为标配。即便把穿时的繁琐忽略不计,一整套上身后,立刻感到的呼吸不畅,稍走几步就开始汗流浃背,也让人印象深刻。

脱下时的规范操作则更加紧要。病区出舱口设有“一脱”和“二脱”区域,每个区域脱一套防护装备,每脱一样防护用品必须进行双手消毒,消毒过程可参考“七步洗手法”。

从“一脱”进到“二脱”区域时,门上贴着“不要回头”的警示,一不小心就会沾染病毒,所有过程必须细微谨慎。

经此一遭,我更能体会医护人员的不易。这样一套穿戴下,在病区里长时间高强度工作,真不是人人都能胜任的事。

穿上防护服工作,上厕所也成为我们这些“守舱人”的生活难题。

从方舱开舱以来,我每天最多只敢喝一杯水,润一润嗓子就行,尽量减少上厕所的麻烦。

这样的一个通宵下来,再不服输也要感叹一句“岁月不饶人”,腰背酸痛、脚后跟生疼。

为了避免所在的7号库脱衣区排队时间过长,我徒步将近两公里,走到暂时未正式投入使用的6号库脱衣区脱下防护服。

WDCM上传图片

直到一切收拾妥当走进休息室,才算完成了一天的工作,心里绷紧的弦也能暂时放松片刻。

补觉醒来,刚刚下岗的同事还在休息。昨晚熬了通宵的三名警花,此刻又进病区巡逻了。

一溜烟儿爬了起来,新一天的工作又开始了……

——上海市公安局边防和港航公安分局徐海骏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