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进舱日记:我竟然在方舱里看到了“刑警803”,他们真的很“暖”
时间:2022-04-21 09:01来源:东方网责任编辑:郭磊

今天一大早,一位病友“登门拜访”。

“你就是那个写日记的记者吧?我是来自黄浦区的病友,目前连续两次核酸阴性,很快就要出院了。有个感人的事我想提供给你作为日记素材。”

“哦?什么感人事迹?”我好奇地问。

病友带着一种浓浓的感激之情说:“这是我的亲身经历!803为我送来了救命药水我也从来没有想到过有一天会在方舱医院得到来自刑警的帮助!”

你听说过“刑警803”吗?

常年在上海生活的人,应该不会陌生。

我第一次听说上海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总队(注:因其门牌号为803号,人们更爱叫他们“刑警803”)可以追溯到二十多年前的大学时代。

那时候,同寝的班长几乎天天听一部叫做《刑警803》的广播剧。不畏艰险,犀利断案的“803”,几乎成了我们青春年代的偶像。

谁能想到二十多年后,我竟然在方舱医院的现场,亲眼看到“803”的身影。

不苟言笑,冷静睿智——这是“刑警803”最早留给我的印象。但这两天,我看到的“刑警803”似乎和我当年的印象并不完全相同。

“刑警803”在世博方舱医院里巡逻。

这两天我看到的“803”们,帅气的制服换成了清一色的“大白”。那对犀利的双眸,变得无比温柔。

从侦破惊天动地的大案要案,到解决琐碎无比的家常小事。“803”们那种对人民群众负责的态度,还是依旧让我肃然起敬。

“救命”的“药水”

一个高度近视者,在方舱里找不到眼镜,这该如何是好?遇到这个困扰的是我日记开头提到的,一位孩子的母亲。

她的孩子在读小学。三月底,孩子在社区儿童活动中心玩耍,随后出现了发热症状。第二天,她带孩子去儿童医院发热门诊就医。例行的核酸检测显示,儿子呈阳性。在此后的复核中,孩子的父母为阴性,只有孩子的复核呈阳性。

这一结果无疑是晴空霹雳,也让这位母亲顿时陷入了自责和无助。孩子到底是怎么感染的?按照防疫要求,需要独自转运孩子,但这怎么能行?

“不行,我一定要陪孩子去方舱!”

出于母亲的天性,这位勇敢的妈妈毫不犹豫地决定陪着孩子去方舱。“大白”们也十分人性化,在告知风险的前提下,同意了这一合理的请求。

但是,事出突然。妈妈几乎难以做足准备就和孩子一起被转运至方舱。作为一名高度近视患者,一直在操心孩子的她,并没有带上足够的日抛型隐形眼镜。

“没有眼镜什么也看不清楚,尤其是晚上,这可怎么办?我怎么照顾孩子?”这个问题也难倒了方舱医院的医护人员。他们每天结束工作已是凌晨,哪里还有药店开着?这一时刻,又怎么会有跑腿来方舱送眼镜?

就在孩子妈妈手足无措时,两个年轻的“刑警803”主动站了出来他们主动和领导汇报情况后,803总部立刻安排人员去寻找眼镜店。而这两位“803”则在方舱内不断地联系跑腿、闪送、快递等。

那几天,这两位刑警同志天天都来我的舱位告诉我事情的进展。他们甚至想穿着隔离服去我家拿,可是我丈夫一直在隔离状态,家中已经没有人了。但我还是很感激他们的敬业和温暖。”

这两位“803”依旧没有放弃。他俩想出了一个折中的办法。找不到隐形眼镜,是不是可以试试隐形眼镜药水,清洗一下眼镜?再进一步等待购买隐形眼镜?

最终,锲而不舍的“803”把药水交给了这位焦虑的妈妈。

图片

△病友展示803送来的“救命药水”。

“今天,他们还特意来确认一下我和孩子的情况,还问我们有什么其他困难需要帮助吗?其实我并没有主动去求助过他们,也不想因为这种小事麻烦他们。但他们的热心真的让我很感动。”

对我说这些话的时候,这位病友很激动,“感谢他们的救命药水,方舱里虽然心情忐忑,但是它也有温暖的地方。”

“我已经快一个月没回家了”

这两位年轻的“刑警803”名叫张麒和李依南

图片

△张麒(右)和李依南(左)在世博方舱医院里巡逻。

当然,隔着厚厚的大白服,我其实分不大清他俩谁是谁。对于像那位母亲那样,曾在方舱里被他们帮助过的人,也基本都不知道他俩的名字。

在我的提议下,他们在对方的衣服上写下了各自的名字。但他俩说,比起写下自己的名字,似乎更喜欢留下他俩共同的名字——“刑警803”。

图片

△在我的提议下,张麒(右)和李依南(左)在对方的衣服上写下了各自的名字。

1993年出生的张麒,在4月2日凌晨1点就和同事们来到了世博方舱工作。他的搭档是94年出生的李依南。在来到世博方舱之前,他们还是各自社区的疫情防控志愿者。

谈起这半个多月来的进舱工作,张麒有着颇多感触。

图片

△刑警张麒开朗热情。

几天前,方舱里出现一起纠纷。一个患有血癌的老年患者大小便失禁,弄脏了被单。后来,他来到护士台,一言不发地“抢”走了一床新的被单。

此时,一位志愿者上前询问情况。谁知心情低落的老人要“挥拳”相加。张麒闻讯拍马赶到,阻止了事情的恶化。

但是,这个事情究竟应该怎么处理?一边是受了委屈的志愿者,一边是身体状况确实令人糟心的老伯。如果过于偏袒一方,似乎都很难服众。

“不管你自己现在是什么情况,推志愿者肯定是不对的。”张麒先是对老人晓以大义。让逐渐冷静下来的老人意识到自己的错误。

随后,他又和志愿者进行了沟通,“在方舱里大家情绪都有些压抑和失落。如果把老人的行为定义为故意伤害,似乎有点残酷了。这位老人不善于沟通,本身也是一名病人。作为病友大家可能还是要多多体谅。”

所幸,经检查,志愿者并无大碍。在张麒的协调下,志愿者选择原谅了老人。这场纠纷也最终息事宁人。

你或许会很意外,平时专职抓刑事罪犯的张麒怎么在方舱当起了“老娘舅”?但其实,这就是803们在方舱工作的缩影。

图片

△刑警李依南正在工作中。

张麒告诉我,在方舱里,他们首先关注的是独居老人和孩子等弱势群体“我平时接触的不少都是犯罪分子。这么直接和普通老百姓沟通,真的不多。”对于张麒来说,来方舱的第一件事,就是调整工作思路。

“以前,我们都是把人往坏处想。但方舱里的老百姓,是病人不是犯人,我们不仅要注意执法的温度,也要尽可能做出有温度的执法。

“最近你们回过家吗?”聊天的最后,我好奇地问。

“没有,上一次回家是3月26日。”

张麒对于时间的概念堪称精确。我想,这可能跟他是一个8个月宝宝的父亲大有关系。

张麒向我展示了他的手机,手机里除了执法的照片,其余几乎都是他可爱宝贝的照片。而那些照片拍摄时间都是有记录的。最近一次,正是停留在了3月26日。

张麒说,忙归忙,累归累,也有开心的事儿。那张麒最开心的事是什么?他笑呵呵地回答:“要说每天最放松、最开心的事,那就是每天吃饭的时候短暂地跟女儿视频一下,看看就足够了。

图片

△刑警张麒正在接听工作电话。

张麒的话,没有什么大道理。张麒做的事,也没什么惊天动地。但无论是在扑朔迷离的案发现场,还是家长里短的方舱,他们就是我心中一直不变的偶像——刑警803。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