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一本密密麻麻的方舱日志,陪他从“新国博”走到“四叶草”
时间:2022-04-15 15:04来源:上海政法综治网责任编辑:郭磊

“在方舱里,经常会有许多患者同时喊你,一定要记得转身时上半身一起转,不能只转动脖子,不然可能会漏风暴露,存在感染风险。”

这是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政治处的党员民警郇天文的经验之谈,他的笔记本里密密麻麻挤满了各种“注意事项”。

“身上常备纸笔,方便随时记录患者需求。”

“走路要抬脚走,不能把鞋套磨破。“

“地上有水渍要跨过去,不能沾湿鞋套,再及时擦干净。”

……

这本属于郇天文的方舱日志,陪伴他从“新国博”走进“四叶草”,始终守护在生命之舱。

WDCM上传图片

4月9日,上海最大方舱医院——国家会展中心方舱正式投入运行。

随着首批6748个床位顺利完成交付,一大批增援民警、医护人员、工勤人员星夜集结进驻,全力投入病患收治和安全保障工作,郇天文就是其中一员。

作为首批进驻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的增援民警,郇天文自4月1日以来,便持续驻守“新国博”维护方舱运行秩序。如今,他又转战新阵地,在“四叶草”开启了同样的守护。

“民警勤务效能直接关系方舱稳定运行,不能大意”

WDCM上传图片

4月8日清晨,天蒙蒙亮,从凌晨夜班撤岗的郇天文刚踏出场馆,便接到了单位的紧急通知:国家会展中心方舱医院即将启用,需抽调带教民警迅速驰援,对新入舱民警进行实战带教培训。

作为“新国博”的首批增援民警,郇天文是业务能手,经验丰富;作为一名拥有5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他也责无旁贷,首当其冲。根据安排,郇天文负责新入舱民警跟班带教和舱内勤务工作,任务繁重,但留给他的时间只有24小时。

“增援民警的防护安全和勤务效能直接关系着方舱的稳定运行和防疫大局。”郇天文不敢停歇片刻,马不停蹄投入到领队和带教工作中。

他通过多方了解熟悉方舱内的现场工作条件和物资配备情况;第一时间协调落实好防疫物资、警用装备、舱内通讯工具的保障工作;逐一对接各增援小组负责人,逐条逐项将相关信息制作成表。

工作任务、上岗通勤时间、应急处置流程,勤务模式清晰明了、一览无余;安全管理、秩序维护、警情处置,各项任务具体详实、事无巨细。

郇天文把“新国博”经验带入“四叶草”,又结合实际迅速制定出具体工作机制,确保了这支新方舱队伍的高效运转。

“我们承载希望上岗,就要对得起肩上的责任”

WDCM上传图片

“白色防护服在内,蓝色隔离衣在外,警察背贴不能粘在在防护服上,避免脱隔离衣时粘破防护服。”

“防护服扯破存在暴露危险,搬运餐食、物资、装备时必须轻手轻脚。”

“发现面部暴露或防护服破损,要立刻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进行安全处理。”

“执勤时待在护士站或通风口,方便第一时间了解病患诉求,发现问题,沟通解决。”

“出舱脱衣,每进行一步消毒双手一次。”

“外衣不可穿进住房。”

……

郇天文的工作日志基本日日更新,内容琐碎细致,“保护好新入舱民警的个人安全也是重要任务“。

为此,他将自己在“新国博“积累的防护经验和注意要点一条一条梳理成章,归纳总结出近百条防护工作法,每条事项都写到细之又细、密之又密。

出行前,他把防护要点打印成页,确保组员人手一份;入舱时,又逐一观察分析不同组员穿脱防护服的情况,针对性地提出防护要点。

WDCM上传图片

穿戴防护服连续坚守6个小时,每日舱内步行2万余步,这对于每一位值守民警都是体力和耐力的双重考验。而在接受考验的同时,郇天文仍然坚持时时留心、事事记录,每每有新问题和新思路,他都会充实进工作日志,并整理成文提醒到每一位并肩作战的“战友”。

“越是危险越要向前”,郇天文和组员们一起克服着未知与恐惧,坚忍着辛苦和乏累,保证着最佳的舱内工作状态,“我们承载着希望上岗,就要对得起肩上的责任。”

WDCM上传图片

与其他方舱相比,国展中心空间更大,各舱之间相互连通,增加了管理难度,但郇天文不怕难,他始终保持着“迎难而上”的劲头。

一床红色花被子、一个绿色暖水瓶、一双白色运动鞋……他把辖区内每个方位、每处细节都牢牢印进脑海;

灯光太亮要调节、床位太挤需挪动、物资需要补充、情绪需要疏导……他将患者的所有“小需求”都列入自己的“大事项”。

郇天文说:“在这里,我们的目标就是当全能战士。”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