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妈妈、法官、志愿者 她如何在这三个身份之间转换?
时间:2022-04-12 11:27来源:上海青浦法院责任编辑:郭磊

春天该美好,若我们在一起。

原本热闹的城市,被按下了暂停键。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着每一个人的生活。

她,即将离开家,没来得及好好安慰怕黑的孩子,她是一名妈妈;

她,穿上了法袍,端坐在电脑前,庄严地在线开庭审判,她是一名法官;

她,穿上了防护服,变身“大白”,默默地守“沪”平安,她是一名防疫志愿者。

林颖商事审判庭三级法官

”妈妈,我可以一个人睡,我不怕“

我的孩子,是个刚上小学的小男孩。他和其他男孩一样,聪明又调皮,还有点怕黑。因工作安排需要我连续值守,我要离开他一段时间,第一次没有妈妈陪伴入眠,小家伙却显得很勇敢:“我是男子汉,一个人睡觉我也不怕。”

第二天,我的先生也去支援防疫工作,无法归家。我既担心家里生活物资短缺,又担心孩子的学业,那一刻我感到很焦虑,正在这时,宝贝给我打来了视频电话:“妈妈,你身体还好吗?我和外婆能照顾好自己,你和爸爸不要担心!”话语很坚定,可声音却还带着哭腔,突然觉得我的小男孩一下子长大了,勇敢了很多。

每天一边通过电话、微法庭与当事人沟通诉讼事宜,一边远程监督小家伙学习。我总是担忧他打印机也不会用,网课也不好好听讲。

然而,我的孩子,也会变成“小超人”。

短短的一周时间,我发现那个有些黏人的小家伙,变得独立而优秀。他可以安安静静地独自完成作业,闲暇时间就阅读和弹琴,不用我再在他耳边唠叨,他好像长大了。

”法官,我愿意给被告一段宽限期“

疫情下,很多当事人都担忧开不了庭,自己的案子是不是会被搁置了?然而,上海法院有“法宝”,在封控期间,我化身“云”法官,在线开庭审理案件。

我在线审理了一起股权转让纠纷。该案原、被告及其代理人所在地在本次庭前均已处于封控状态,双方希望能以网络在线方式按时进行,还好我早有准备,在单位值守期间,独自排摸了整个4月近80件案件的庭审情况,逐一与当事人取得联系,沟通在线庭审事宜;对于诉讼材料未随身携带的,通过电子送达方式再次向各方当事人提供。在庭审中,被告说现在疫情期间,确有困难,而原告当即表示“大家都不容易,我愿意再给被告宽限期”,在我进一步主持沟通下,双方当庭“云握手”,达成了一致意见。

图片

我通过上海法院微法庭,查看同步进行的7个异步庭审案件进展情况。发现尚有部分当事人对于微法庭的操作不太熟悉,未能顺利进入平台。我即刻通过微法庭中的虚拟电话与对方取得联系,告知当事人微法庭的庭审效力,一步一步指引当事人如何操作。

刚挂断虚拟电话,发现小家伙正站在门口“偷听”。

他不禁感叹道:“这不就是微信群嘛,难怪叫微法庭,用这样的方式开庭、谈话,也太方便了吧,连我都会操作了,你们法院太给力啦!”我暗喜,连孩子都感受到“微法庭”的魅力了。

”6:30,志愿者们请集合!“

“请所有党员志愿者于4月1日早上6:30在小区物业集中!”这条来自居委会凌晨1点的通知,跃然手机屏幕上。我暗自猜想,社区工作人员准是又熬了一个通宵。

刚独自带了一周孩子的外婆,已是很疲惫,但她还是把我推出门外,叮嘱我:“你是党员,关键时候不能退缩,快去,别迟到了!”在这时候,最需要的就是家人的支持与理解。

我仔细核对居民信息登记表,一边一户户地登记核酸人数,备注正在上网课、办公、老弱病残孕等特殊情况;一边在业主群内一遍遍地告知注意事项,安抚居民焦虑情绪,协调解答居家疑难,并向大家做防疫法律宣传。

图片

为了照顾特殊需求人群,取消中午休息时间,继续核酸检测。早上出门太急没吃饭,到了下午已经快饿扁了。这时,在旁边排队的阿姨,留意到我似乎体力不支,一边招呼其他志愿者过来帮忙,一边赶紧从口袋掏出自己随身带的点心。虽然我们互不相识,虽然我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着面罩,但是却没有隔离爱与温暖。

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每个环节、每个人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此刻,我是妈妈,我是法官,我也是一名防疫志愿者。穿上法袍,我是正义守护者,穿上“大白”,我是平安守护者。

上海的春花已经开得烂漫。这座城市,虽历经岁月风雨,但上海和这座城市的人民,从不轻言放弃。“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嬴”。我坚信,冬天总会跨过,让我们以赤诚之心守护着热爱的城市,共待繁花盛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