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经侦民警进驻方舱:探访生命之舱里的“守夜人”
时间:2022-04-10 22:42来源:上海政法综治网责任编辑:郭磊

“从黑夜到白天,相信耀眼的不只有朝阳,还有战胜疫情的曙光。”

4月5日凌晨0点,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民警王宇飞开启了增援方舱的第一班岗。此时的方舱刚刚“入睡”,只听得到值守民警和医护人员巡视的脚步声。


要尽快熟悉地形环境,尽力了解每位病患的基本情况,哪边有老人,哪些是青少年,哪里有尚未入睡需要求助的患者……王宇飞在方舱内来回踱步,一边观察一边记录。

“请值班民警注意,有一批病患即将入院,请在点位有序疏导。”

“收到!”

电台突然响起,王宇飞快速响应,立刻根据要求投入到夜间入院患者的安置工作中。除了要配合医护人员逐一核对人员信息、讲解相关注意事项,他还要负责维护好现场秩序,避免拥挤混乱。

持续3个小时的工作,所有入院患者都被妥善安置,有序引导至各自的床位。

彼时的方舱,又重新陷入深夜的安静。

近日,随着上海后备定点医院、方舱医院的陆续启用,像王宇飞一样在方舱内守护的公安民警还有很多。一个个方舱如同一个个小型“社区”,民警们在这片新的“战场”上开始了新的“征程”。


在位于上海浦东新国际博览中心的方舱医院里,有7位来自经侦总队的民警,他们的身影在方舱间穿梭忙碌,昔日人民财产安全的守护者,如今成为了“生命之舱”的“守夜人”。

协助医护查房、帮助分发食物、解决患者需求……这是经侦总队民警罗金在方舱医院内的工作日常。

自打进驻方舱以来,罗金每天都守在病区里,帮患者解决麻烦、调解纠纷,也悉心安抚着患者的情绪,他立志要当好病患的贴心“大白”:“对于方舱里的人来说,仅仅是帮他们协调一个手机充电器,或是一个暖瓶,都能让他们安心许多。”


进入方舱以来,罗金也常遇到情绪不安的病人。在一次上岗中,有老人焦灼问道:“还要等多久啊?什么时候能出去啊?”面对老人的情绪,罗金悉心沟通开导,第一时间了解他的需要。

老人情绪平缓后坦言,由于自己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所以办理入舱信息登记受阻,加上记性不好心情紧张,许多信息无法填写。

了解到老人的需求,罗金拿过老人的手机逐条询问、逐项填写,又与其家属电话沟通,详细补充了各项具体信息,帮老人完成了登记手续,又特地向家属报了平安:“放心吧,有我们在,会照顾好老人的。”

“多做小事,把小事做好,这就足够了。”罗金相信,一次暖心的对话、一个温柔的眼神、一个小小的举动,都能够给病人们带来温暖和力量,帮助他们顺利“出舱”。

“上勤前少喝水。”

“防护服穿戴要规范到位,跟着医护人员的指导一步步来。”

……


作为方舱医院某片区组长,经侦总队民警杨祥的任务则是沟通对接医护人员、细化制定工作方案、定点摆放警务装备,在做好防疫支援工作的同时,确保工作人员“零感染”。

防疫工作至关重要,“工作人员的自身防护是重中之重。”

为此,杨祥不敢放松丝毫。他不断优化工作机制,力求守护好每位增援民警和工作人员的健康安全。

杨祥所在的片区是由两所医院医护人员共同管理,他分别对接了两所医院的护士长,充分了解掌握院内医护人员的值班情况。

为了最大限度降低人员交叉的可能性,杨祥提出值守民警与医护人员要“同进同出”,并制定定点摆放和交接警务装备的工作机制;为了做到消杀“无死角”,工作人员在“出舱”时必须将佩戴的防护装备按规定顺序逐件取下,每取下一件都要清洗消毒一遍双手。每一班岗,杨祥都会积极对接联系工作人员,悉心指导大家进行防护装备的穿脱,生怕因为一个细节的疏漏导致防护不到位。

“既要照顾好患者,也要守护好工作人员的健康防线。”杨祥在做好巡护服务工作的同时,也为方舱内的“守护者”提供着最坚实的后勤保障。

最是人间四月天。此时的上海,逆行“守沪者”绘画出最美的春色。

方舱之内,医护人员和公安民警正全力以赴建筑起平安的防线,护航生命之舱的战疫故事还在继续,但我们相信所有力量的汇聚终将换来“休舱”之日的近在眼前。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