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你奔跑的样子像极了超人!3岁女童跌落站台缝隙,95后乘警秒救人
时间:2021-10-20 18:44来源:青年报·青春上海责任编辑:刘鹏坤

李昱(右一)在工作中

一位年轻妈妈带着3岁的女儿乘坐高铁列车,上车时,小女孩不慎从列车与站台之间的缝隙跌落。正当年轻妈妈被眼前的一幕吓愣神时,一名年轻乘警飞奔过来,几秒之内就将小女孩拉了出来。10月10日中午,上海虹桥站发生了这样惊险又暖心的一幕,众多网友赞叹乘警“你奔跑的样子像极了超人”。今天,飞奔救人的乘警李昱向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讲述了救人的经过。

10月10日11时50分许,上海虹桥-太原南G1956次列车停靠在上海虹桥站,上海乘警支队民警李昱正在站台上巡视,维护旅客上车秩序。当巡视到一节车厢时,他抬头往前方看了一眼,正好看到一个小女孩从列车与站台之间的缝隙跌落。“这个年轻妈妈上车时忙着提行李,没有牵着孩子,小女孩的脚正好踩到了缝隙里,就掉下去了。”

看到这一幕后,李昱喊着“别动别动”就飞奔了过去,此时孩子妈妈被吓懵了,还在愣神。“当时小女孩已经掉到下面的碎石块上了,她比较着急,双手是举着的。”随即,李昱跪到站台上,左手撑地,右手伸下去拉小女孩。“小朋友,来来,抓住叔叔!不要动!不怕不怕!”李昱一边安抚,一边把小女孩拉了上来,整个过程也就几秒钟。

“列车的下方是有一些设备的,如果小朋友乱动,往上拉的时候身体很容易磕碰到,所以我当时让她‘不要动’,她也很乖,所以很顺利就拉上来了。”李昱说。

李昱在车厢里开展防诈骗宣传

小女孩被拉上来后,被妈妈抱进车厢,经过初步检查,身体没有大碍,但因为受到了惊吓一直大哭。李昱在旁边帮着家长安抚:“有没有摔到啊?跟叔叔讲,不怕不怕!”等孩子情绪平复下来后,他还不住提醒:“当心啊,要抓好妈妈,知道吗。”

因为李昱的“秒”救人,这次惊险的“插曲”没有影响其他旅客上车,也没有影响列车正常开行。“这次真的很巧,我正好巡视到了这节车厢附近,又正好一抬头看到了孩子掉下去,所以从她掉下去到我把她拉上来,前后一共也不到半分钟。”

2019年从铁道警察学院毕业后,李昱进入上海乘警支队成为一名乘警。虽然参加工作只有短短两年,但他已有过多次在工作中救人的经历。去年,执乘合肥-成都东一趟列车时,李昱发现一个15岁左右的学生独自乘车,而且每到一站就会打电话,上前一了解,才发现他是瞒着家人离家出走的,“列车到站后,我们把他转交给了成都东站的民警,并联系好了他的家人来接他。”

前一阵,同样执乘G1956次列车时,李昱在石家庄站也救了一个掉落站台的小朋友。“当时车在石家庄站停靠,有个妈妈带着孩子下车玩耍,玩的时候小朋友不慎从列车和站台间的缝隙掉下去了。”李昱说,随即在其他旅客的帮助下,他把小朋友拉了上来。“列车与站台之间的缝隙,对成年人来说不算什么,但小朋友比较瘦小,一不小心还是容易掉落或卡住,所以我们也经常提醒家长,上下车的时候一定要牵好孩子。”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