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红色密码解锁“枫桥式”楼宇治理新模式:“立体社区”有了专管民警
时间:2021-09-11 16:57来源:上海政法综治网责任编辑:油志扬

潍坊新村,坐落于上海浦东新区陆家嘴金融贸易核心区内,3.89平方公里辖区内,屹立着89幢商务楼宇、5978家实有单位,拥有上海轨交目前唯一的四线换乘站,以及大大小小600多家饭店,81个老旧小区……

“上班时间,有约25万人来此工作;下班时间,又约25万人来此消费。”浦东公安分局潍坊新村派出所所长崔卫东在基层干了大半辈子,曾经担任过四所派出所所长、经验丰富的他也不得不承认,这是一块难啃的骨头:人多,意味着商业体量大、管理要素多、矛盾纠纷多,平安守护难。

一栋栋楼宇、一条条小路、一串串足迹……在所长崔卫东的带领下,潍坊新村派出所全体民警将商圈治理、楼宇管控作为重中之重,解锁“枫桥式”楼宇治理新模式。

一栋栋楼宇的创新:“立体社区”有了专管民警

位于潍坊新村的上海嘉兴大厦是全国楼宇党建发轫地,21年前首创“支部建在楼上”,更逐步发展成了汇聚政府、社会、楼宇等各方力量的协商共治平台“楼事会”。为潍坊新村以党建引领,开展楼宇管理提供了捷径。

潍坊新村派出所借鉴社区民警兼任社区党组织副书记工作制度,挑选党员民警入驻“楼事会”,让每栋楼宇都能拥有属于自己的专管民警。

WDCM上传图片

李勇平是世纪汇广场的专管民警,他一直记得自己第一次来到“1192弄老上海风情街”时的场景,别人看到的是石库门、黄包车和各种美食,他眼中却只有摩肩擦踵的游客、昏暗的灯光,和数不清的商家。那一刻,李勇平立马额头冒汗:

“我们专管民警最怕的就是人多!”

世纪大道站,是上海轨交目前唯一的四线换乘站,轨交2号线、4号线、6号线、9号线在此交汇。世纪汇广场,就是这座巨型枢纽的上盖建筑,人流量可想而知。那段时间,李勇平几乎天天往这儿跑。走不通的路线一遍遍走通,有风险的点位一次次整改……一个月不到,李勇平已然能够如数家珍地指出每一个入口、每一户商家。

民警的力量毕竟有限,如何以最大的联动、最佳的诊断、最广的触角消除隐患?

2020年6月,潍坊新村各楼宇均成立了由派出所会同各楼宇“楼事会”牵头组成的联勤联动巡逻安保力量,其中就包括世纪汇广场,地铁安保力量也被纳入其中。

WDCM上传图片

尽管16名成员来自不同单位,大家有的身穿物业人员的衬衫,有的身着不同保安公司的制服,但在身为党员的保安负责人的带领下,大家迅速融合、紧密合作。

我们的保安都配备了能够直接与派出所对接的对讲机,处置速度快、效率高。”

世纪汇广场保安队长关云说道。

今年春节以来,管理方式又升级了,在“楼事会”的支持下,派出所开始试点“商户联保”。如今,每几家毗邻商户都有一名“小组长”,每个楼层设有一名“队长”,而李勇平就是“大队长”。“就好像是无数根风筝线,如今都攥在我手里,管理起来更加得心应手,确保平安不出事。”李勇平咧嘴一笑。

世纪汇广场,是潍坊新村楼宇商圈管理的一个生动缩影。像李勇平这样的“专管民警”,潍坊新村派出所共有11名——把楼宇看作“立体社区”,“楼事会”便是“居委会”,派驻党员民警成为“楼事会”成员,以党建促管理,将警务室延伸至大楼内,成为潍坊新村派出所探索精细化管理的创新之举。

一条条小路的厘清:历史难题获“清单式”破解

潍坊新村楼宇林立,辖区内89幢商务楼宇的营商环境,成了派出所工作的重点。“楼宇安定,潍坊才安定。”这是崔卫东时常挂在嘴边的话。

一道道难题,通过“楼事会”收集汇总群众意见落于纸上,纳入潍坊新村派出所党支部“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责任清单,再实地走访广开言路厘清破解。

在竹园商贸区内,有一条无名小路曾让行经此地的市民怨声载道:

共享单车随意扎堆,机动车违法停车,把几百米的小路堵得水泄不通,外面进不去,里面出不来!”

这是一条无名内部通道,属于红线范畴内自管道路,交警无法贴单,然而各大楼物业都无力统管。

WDCM上传图片

如何让一条“三不管”的无名路恢复秩序?潍坊新村派出所发现这一问题后,先后召开了5次会议,召集各大楼“楼事会”成员实地走访,达成共识:由商贸区共同出资,街道资金补贴修建交通设施,维护竹园商贸区内交通秩序……曾经的模糊地带,在民警的努力下被一一厘清。

如今,走在竹园商贸区,这条昔日拥堵不堪的无名小路已焕然一新:通道中间树立了红白铁杆,确保机动车双向通行,在转角处画好禁停标志,确保道路通畅。

看得见的“模糊地带”,重回秩序;还有诸多看不见的“灰色地带”,也形成了管控机制。

商务楼宇内常有新公司企业入驻,而一些“皮包”公司最喜欢短租,他们“打一枪换个地方”,每干完一票便会留下“一地鸡毛”导致纠纷不断。每有新公司入驻,专管民警都借由“楼事会”提醒物业人员,一旦发现异常便要及时通报派出所。

一旦有群体性矛盾,无论是否激化,接警民警一律引导各方到派出所来解决问题。

由我们搭建平台,协调司法、信访、劳动、律师事务所等相关部门及时介入化解。”

派出所教导员王素婷,是同时拥有律师资格证书、心理学证书的“多面手”,她告诉记者,像这样的调解工作,他们年内至少做了200起,“虽然这样做,我们是辛苦了,但能够在基层就有效化解矛盾,也为大楼提供了安全有序的营商环境。”

一串串足迹的深入:解开每位报警人的心结

一道道难题,依托党建联盟,厘清破解;一项项平安举措,经现实检验有效;一个个服务细节,经群众检阅暖心。民生“小事”皆为“大事”,潍坊新村派出所党支部始终强化忠诚履职执法为民的理念,凸显党员民警先锋引领作用,用细心、关心、爱心,让辖区更有“温度”。

派出所民警们,始终记得一个云南姑娘,她叫阿芬。当大家通过手机看到阿芬回到老家,与母亲紧紧相拥而泣时,他们觉得之前的所有努力都值了。

阿芬是他们2020年末救助的一名流浪人员。当时,上海迎来寒潮,崔卫东带着十个民警冒着寒风,2天内走遍了辖区内的绿化带、天桥、地下空间、垃圾厢房,救助了7名流浪人员,阿芬就是其中之一。

民警在世纪大道附近发现她时,阿芬神情呆滞、浑身脏臭,对于询问却不理不睬。

“问她叫什么名字?老家在哪里?反复询问她,她就呆呆地看着我们。”当班女民警回忆,“她来的时候,衣服、头发都很乱,表情很愁苦,见到陌生人,会伸手要抱抱,感觉得到她的害怕焦虑。”

民警为阿芬提供了一些食物,很快转变思路:她可能存在心理疾病,需要专业医护人员疏导开解。于是,民警以疏导心理为出发点,与浦东新区精神卫生中心取得联系。

在医院治疗了一个多月后,好消息终于传来:阿芬愿意和人沟通了!原来,她曾先后在昆明、广东等地流浪,最终漂泊到了上海,在多方努力下,阿芬踏上了回到家乡的道路,与家人团圆。

WDCM上传图片

“公安工作没有捷径,我们的传家宝,就是迈开脚底板。”

崔卫东是这么做的,也是这么要求派出所全体民警的。为了让民警下沉社区,一套110警情回访三级机制建立起来了——民警见面回访、副所长包干、所长抽查。

崔卫东说,今年回访机制又升级了,对于涉及侵财、侵权、扰序、纠纷、安全隐患类的警情,由民警全量见面回访:“这是一个‘笨办法’,但能够面对面解开每位报警人的心结,用我们的服务,换取老百姓安全感与满意度。”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