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奥特曼”遭遇内鬼,涉案400万余元!上海警方出手,一查发现……
时间:2021-09-02 14:46来源:上海政法综治网责任编辑:油志扬


代工厂前质检主管离职后内外勾结,非法获得正品图片数据后又拆解正品开模,未经授权自行制作假冒品牌动漫玩具并通过网络销售……

日前,上海警方根据权利方报案,经过缜密侦查,仅用时6天就全链条打掉一个生产、销售假冒某品牌玩具产品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捣毁制假生产线1条,查获各类假冒玩具成品5000余套,涉案金额400余万元。

9月2日上午,上海市公安局召开上海公安打防管控守“沪”平安系列新闻发布会(第29场),通报此案件。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权利人公司报案网络售假

图片

假冒品牌动漫玩具

2021年7月16日,上海市公安局奉贤分局接权利人公司报案,称有奉贤区的消费者在网上购买到了假冒该公司品牌的动漫玩具产品并向公司投诉。

图片图片

被害人购买信息

据了解,家住奉贤头桥地区的市民王先生对权利人公司的动漫人物形象十分喜爱,今年3月,他在浏览网络时发现一家网店销售的动漫玩具正是其喜欢的动漫人物,遂在网店客服承诺是正品后,花210元购买了一款动漫玩具。收到货品后,初次接触此类玩具的王先生感觉产品质量还不错,于是在6月又以605元的价格购买了另一款动漫玩具。

图片

被害人自述情况

然而,让王先生没想到的是,在一次线下交流活动中,此类动漫玩具的资深玩家在看了王先生展示的所购两款玩具后,指出油漆颜色存在偏差、关节连接处比较粗糙,明显是假货,王先生于是向权利人公司进行了举报。

核实了相关情况后,奉贤公安分局在市公安局经侦总队的指导下,立即组成专案组开展案件侦查,很快查明该涉嫌售假的网店实际位于广东省东莞市,经营者是一名叫刘某文的男子,其在东莞市经营一家塑料五金厂,专案组遂组织警力赴当地开展进一步侦查。

三层小楼制假一网打尽

根据已掌握的信息,侦查员在广东省东莞市找到了该塑料五金厂的生产地点,一番调查之后却发现该工厂确实是在生产经营塑料制品,并没有相关品牌的玩具产品。然而,该厂生产的一部分塑料包装却和相关玩具包装极为相似,侦查员据此判断,刘某文在该工厂内只是生产了一部分包装,真正的制假窝点应该另有他处。

图片

制假窝点

经过进一步实地走访,侦查员发现刘某文经常在夜间进出位于东莞市虎门镇附近的一处楼房。该楼房虽然经常大门、窗户紧闭,但走近后明显能感觉到生产加工活动,而且经常有快递、物流人员夜间上门收取快递件。综合种种迹象分析,专案组判断该楼房就是刘某文的真正制假窝点。

图片

民警抓获一名犯罪嫌疑人

经查,该楼房底楼为生产车间、二楼为成品仓库,三楼为装配车间,生产负责人为一名叫刘某彬的男子,进出货负责人为一名叫李某的女子。在掌握了该制假售假犯罪团伙的成员结构和活动规律后,奉贤分局专案组在广东东莞警方的协助下,于7月22日实施抓捕,一举将刘某文、刘某彬、李某3人抓获。

前质检主管制假售假

到案后,3名犯罪嫌疑人如实供述了制假售假的犯罪事实。犯罪嫌疑人刘某文曾经在权利人公司的正规代工工厂做过质检主管,对相关品牌玩具产品十分了解,辞职后自己经营了一家塑料加工厂。为了谋求不法利益,刘某文利用自己在塑料加工方面的专业知识和对相关品牌玩具的熟悉,伙同刘某彬、李某2人开始制假售假。

图片

谎称是国外进口版本

起初,3名犯罪嫌疑人只是将正品拆解开模后利用3D打印等技术进行少量生产,从2019年开始,为了降低成本、获取更大收益,刘某文专门租借了三层楼房、组建了生产线进行大批量制假售假。

在网络销售时,该团伙宣称是国外进口版本,在产品外包装之外再包装一个有外文标志的包装盒,以此迷惑消费者。由于包装与正品几乎完全一样,售价又略低于国内正品价格,因此吸引了大量爱好者购买。

图片

制假窝点

警方初步查证,本案中涉及该品牌玩具4个类型9款产品,已销售2万余个,销售金额达400余万。目前,3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罪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在进一步侦查中。

图片

警方提醒

请通过官方网站、旗舰店等正规渠道购买正版授权的动漫手办、模型等玩具,收到产品后可以仔细观察产品上的防伪标志或通过防伪码查询确认真伪,发现制假售假行为时及时向警方举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