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两家积怨30年,女法官4小时化解,她为何不坐法庭却总爱往小区跑
时间:2021-04-06 09:41来源:上观新闻责任编辑:陈言

作为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法院“甘棠树下”社区法官工作室负责人,王宏霞身材娇小,喜欢扎马尾辫,乍一看就是位穿着法院制服的“小姑娘”。和人们印象中端坐于法庭上的法官不同,王宏霞大部分时间都花在各个社区中。她带着团队走遍了徐汇区13个街镇,主动参与社区组织的法律咨询,积极化解社区纠纷,发扬“枫桥经验”,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2018年3月2日“甘棠树下”社区法官工作室成立以来,王宏霞及其团队共审查人民调解协议1792份,出具调解书和裁定书1254份,提供上门调解86次,参与现场调解126次,开展法治讲座70次,提供法律咨询140次。

耐心细致化解居民30年积怨

2018年,有着多年审判工作经验的王宏霞接到了新的任务,接替即将退休的“全国十大杰出女法官”“全国三八红旗手”秦玲妹法官,开设“甘棠树下”社区法官工作室,成为一名专职的“社区法官”。

去年3月,徐家汇街道某老小区内,一户卢姓居民在装修时,把防盗门从向内开改为向外开。老小区楼道狭窄,向外开的防盗门正好挡住了隔壁赵家的家门。赵家不乐意了,要求卢家改回向内开,卢家拒绝。这本是一起简单的邻里纠纷,但两家不和已有近30年,积怨因为这扇防盗门彻底爆发。从街道司法所处得知此事,王宏霞主动提出由自己来组织调解。

不久后的一个雨天,王宏霞和法官助理来到小区。卢家大儿子卢先生说,装修前他们就知会过赵家,想把防盗门改为向外开,当时赵家没反对。卢先生态度强硬,代表赵家前来调解的赵家大儿子脾气也不好。眼看两人就要在居委会吵起来,王宏霞赶紧出面打圆场,提议到两家人家里去看看。

坐在赵家窄小的厨房里,王宏霞和赵老先生足足聊了一个小时。聊到最后,老先生终于道出真相。原来,担心邻居开门撞到自家人只是一小部分原因,真正让老先生生气的是,几十年来,卢家厨房抽油烟机的排烟口一直正对自家窗户。

得知原委,王宏霞明白,突破口只能放在卢家身上。也许是因为看到法官为自家事冒雨跑上跑下,卢先生态度软化了不少,表示可以把门改回向内开,但要求赵家也不能把防盗门改成朝外开。眼看双方纠纷化解有望,不料当卢先生意外得知赵家是因为油烟机一事耿耿于怀,顿时怒火中烧:“这么多年你们一直针对我们家,就是因为这事?”卢先生拒绝在调解协议上签字。

“社区工作的方法和智慧是无穷的,而且与坐堂断案一样,社区工作同样要本着对老百姓负责的态度,实事求是,马虎不得。”王宏霞赶紧安抚双方,又一次跑上六楼找赵老爷子了解情况,得知赵家顾及邻居情面,确实没向卢家提过油烟机这件事。完全了解情况后,王宏霞来到卢先生家中:“你们毕竟是邻居,对方一开始也是好意,大家要互相体谅。”在王宏霞的劝说下,卢先生总算是平静了下来,在调解协议上签了字。

这场历时4个多小时的调解,只是“甘棠树下”社区法官工作室众多工作中的一角。“社区里的矛盾多且琐碎,调解时没什么‘秘籍’可言,无非就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王宏霞说。

忍着病痛倾听获当事人认可

在很多同事眼中,王宏霞总能迅速在当事人的几句口角中发现双方的关键矛盾,从当事人的神情语气中找到调解的突破口。但在王宏霞自己眼中,能做到这一点,靠的就是耐心倾听、悉心劝导、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这些“笨办法”。

80多岁的陈阿婆就对王宏霞的耐心与细心深有体会。多年来,陈阿婆祖孙三代长期蜗居在一套54平米的房子里。大家本是血亲,但因生活琐事中产生的摩擦在日积月累下不断放大,甚至险些酿成刑事案件。得知消息后,王宏霞一遍遍地上门调解,和陈阿婆一家聊天谈心,终于将他们之间长达6年的家庭矛盾抽丝剥茧,达成了各方家庭成员都认可的解决方案。

房子卖了、钱也分好了,在家庭矛盾基本缓和后,陈阿婆还是觉得有说不完的话想找人倾诉。接下来近3个月时间里,陈阿婆每周都来到王宏霞的办公室,和她聊自己的故事。“看到一家人因为钱弄成这个样子,陈阿婆也很伤心,希望让别人了解和理解自己。”王宏霞说,虽然案子是调解完了,但陈阿婆的心结还没完全打开,自己作为一名社区法官的任务就没有结束。王宏霞选择承担起倾听者的角色,让陈阿婆感受到真诚与温暖。

一天,陈阿婆又一次和王宏霞聊到了午饭时间,她拿起自己带的面包,却突然发现王宏霞手压着胃部,面色很差。陈阿婆立刻关心地问,“囡囡你怎么了”,并给王宏霞倒了一杯热水让她喝。原来,王宏霞一直肠胃不太好,有时候因为工作繁忙就忘了吃饭,所以偶尔会胃疼。

陈阿婆这才意识到这位“囡囡法官”可能已经疼了有好一会了,是为了不打断她的讲述而一直忍着疼痛。看到此前素昧平生的法官竟愿意不顾身体疼痛来宽慰自己,陈阿婆很感动。自此之后她没有再来法院,却拜托女儿给王宏霞发来了短信。短信里,陈阿婆说自己不再纠结于过往,在女儿给她租了房子后已经认真开始了新生活,并再三叮嘱王宏霞注意休息、保重身体。

在王宏霞的带领下,工作室的资深法官团队由原来的7人扩充至61人,社区法官志愿者团队优化至30人。但她深知,单靠法院的力量远远不够。于是,工作室负责与徐汇区全区13个街镇调委会对接开展案件调解工作,并通过集中授课、案例研讨、庭审旁听、调解见习等多种形式,对人民调解员进行培训。“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人民调解员的能力水平直接关系到基层调解工作的效率,也直接关乎老百姓的获得感。”王宏霞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