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变幻莫测”的“卡农”消灭者,春节里是什么模样?
时间:2021-03-01 23:09来源:上海政法综治网责任编辑:陈言

牛年的正月初二。车厢里,季节再一次与同行的战友确认着抓捕细节。今天的抓捕目标,是居住于上海嘉定眼前这个小区的“卡农”(出卖身份证、银行卡)嫌疑人王某。随着公安部“断卡行动”的全面展开,上海公安嘉定公安分局刑侦支队民警季节的农历新年,便与“卡农”们分不开了,线索梳理、信息核实、上门抓捕等等一系列工作把这个春节填得满满当当。

房门打开,睡眼惺忪的男主人一脸茫然地看着,站在门前同样有些愕然的季节。亮明身份,简单沟通之下,方才得知开门的是嫌疑人男友,而王某本人已经出门去了,抓捕行动虽然扑了个空,但王某迟早会落网。每起案件中,涉及“卡农”的线索可能成百、甚至上千条,逐一筛查、核实信息是个精细活,需要足够的耐心。

季节的6年的从警之路不平凡。从反两抢队到反侵财队,再到如今的反诈队,哪类案子多就受命专注破这类案子。随着治安形势的不断变化,他走过了一个又一个别样的春夏和秋冬。

记得6年前的春节刚过不久,徐行地区发生一起飞车抢夺金项链案件。一名妇女被抢金项链的过程中摔倒,后脑勺着地顿时人事不省。血气方刚的季节,看着病床上的受害人和家属的声泪俱下,顿时义愤填膺,发誓要把犯罪分子抓捕归案。农村地区监控条件差,师傅在地图上画了一个圈扩大排查范围。连续四五天,季节和带教师傅没日没夜地回看监控,最终在离村庄3公里处路口捕捉到了一个几乎一闪而过的亮点,还原出两名嫌疑犯来路,最终将他们一网打尽。

出差抓捕也成了季节的“家常便饭”,一年足有四分之一的时间都在外地。他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案子来了往往都是说走就走。一次在江苏盱眙的一个城中村抓捕令他记忆深刻。由于当地地形复杂,抓捕小组分头寻找,季节正要敲一扇门时,嫌疑人居然一下子出现在他面前。季节处惊不变,称自己要在附近开个烧烤店,想来租房子,并和嫌疑人若无其事地攀谈起来拖延时间,最终等来同事一起将嫌犯成功抓捕。在各种场景下的抓捕,季节“变幻莫测”,他时而是深山老林里的“驴友”,时而是城市深处的快递“小哥”,时而汲个拖鞋充当“看客”……常人难以想象,看似平静的背后却常常是惊心动魄的抓捕。

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需要大智大勇。电信诈骗作案手法不断升级,就需要破案智慧不断更新。前段时间,“95”、“1069”打头的电话短信冒充银行提供金融贷款诈骗案件出来后,季节通过使用号码的注册公司、租用公司一层层抽丝剥茧,竟然挖出了八层转包关系。2020年的深秋,一个收获的季节。“充场”,在这个个聊天平台里晦涩词语背后,牵扯出的是一个非法倒卖个人信息的犯罪团伙,涉案金额更是高达百万之巨。作为专案组成员之一,季节在错综复杂、成千上万条的聊天记录中,仔细寻找着潜伏的罪恶,梳理案件脉络,核实嫌疑人身份,研究制定抓捕方案,有时候一坐下就是整整一天。专案组按照既定的方案,分5路奔赴本市松江、浦东等地,将全部18名犯罪嫌疑人悉数抓拿归案,并现场缴获120多张收购来的身份证和273张各类公司营业执照。看着桌上堆栈如山般的证照,季节的脸上浮现了笑容。他知道,利剑过处,又一条为电信网络诈骗提供便利的灰色产业链,就此被彻底斩断。

如今,季节已经是探长了,但他一如既往地“反季节”。作为刑警,他不但没日没夜黑白颠倒地工作,春节这样的假日也加班加点。虽然如此,季节依然无怨无悔,因为每打掉一个团伙,每抓掉一个“卡农”,就阻断了一条老百姓被骗的途径。

妻子是马陆派出所窗口民警,他经常侦查办案路过妻子的窗口,有时看着她正埋头忙碌,便匆匆离去,也有时目光碰到,也只是相视一笑。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