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律师"直播带法"!上海"七五"普法走出"融传播"新路子
时间:2020-08-12 20:22来源:法治日报责任编辑:陈言

近日,上海市法宣办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普法专家、基层群众代表、新闻媒体代表、律师代表等多方专业人士成立评议团,对全市“七五”普法进行检查验收。其中令评议团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上海“七五”普法走出“融传播”的新路子。

“经过七个五年普法,平安上海法治上海建设走上了更高的水平,老百姓的安全感、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尤其在‘七五’普法期间,上海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市委市政府和司法部的普法工作要求,充分把握移动互联的时代特征和技术赋能,走出了一条更加精准和全面的‘融传播’普法新路子,为即将迎来的‘八五’普法积累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上海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陆卫东说。

普法与执法之融

一大清早,应届留沪大学生小陈来到上海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徐汇分中心。

“我户口不在上海,社保能交吗?”

“你入职了吗?”

“还没,快了。”

“别着急,根据相关规定,只要入职了,你所在单位就会为你办理所有社保手续。”

最后,这里的工作人员还耐心细致地为他解释了相关法律规定和行政程序。

近年来,上海持续加强公务员在宪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以及与履行职务相关法律知识方面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公务员依法行政和开展谁执法谁普法的水平和能力。

“‘七五’普法提出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对政府行政执法部门依法办事的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上海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负责人说,“我们在‘六五’普法的工作基础上通过提档升级,紧抓关键少数,进一步加强基层行政执法的规范化和精准化建设,使执法与普法高度融合,力求让每位执法者成为优秀的普法者”。

据了解,除了市级层面推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举措外,各区先后创新了一系列各具特色的“谁执法谁普法”项目,如黄浦区推出“政府开放日”系列活动,城管、公安等部门的执法人员通过现身说法、现场执法,实现当场普法;奉贤区推出“巡回法庭进乡村”活动,通过组织群众现场旁听庭审,提升普法效能……

“普法与执法的融合进一步体现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高效化,较好地解决了普法与执法‘两张皮’的问题,进一步推动普法工作变‘独唱’为‘合唱’,变‘软任务’为‘硬指标’,大大提高了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进一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向更高层次迈进。”上海市司法局副局长宋烈说。

传统与新兴之融

“薛蟠娶了香菱之后,蜜月里相敬如宾,不料好景不长,旧态复萌,终日在外吃喝胡混,脚不着家……”乍看之下只是《红楼梦》中的情节,可细细阅读下去,竟出现了家产分割、产权份额、居住权期限等民法典普法内容。

近日,“i法治金山”微信公号推送了一系列以剖析《红楼梦》故事为内容的民法典普法文章,形式新颖、解读深刻、可读性强,每篇文章点击率大大提升。

“i法治金山”微信公号是金山区融媒体中心的新媒体普法平台。作为上海首批成立的融媒体中心,金山区融媒体中心还同时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作用,推出一系列广受群众欢迎的普法节目和产品。

“我们既要挖掘新媒体的传播力,还要注重传统媒体的影响力,‘七五’普法以来,金山区有机整合各大宣传平台,建立融媒体中心,并将普法功能根植其中,创作更多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普法作品,进一步挖掘融传播的张力和潜力。”金山区司法局局长陆才华告诉记者。

截至目前,上海16个区级融媒体中心均已成立,以“新闻+政务+服务”为定位,深度融合区级广播电视、报刊、新媒体等资源,形成分众传播、分类覆盖的融传播普法模式。

与此同时,上海还坚持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吸引并撬动专业法律服务的社会资源,将广大社会资源融入普法工作中,形成政府牵头、社会组织多点开花的融传播普法新格局。

此外,上海各地还积极推进公益普法项目建设,打造公益普法品牌,不断满足不同受众的普法需求,培育出一大批具有影响力的公益普法品牌项目。

法治与生活之融

夜幕降临,上海外滩人头攒动,对岸陆家嘴地标闪耀,突然,花旗银行大厦、东方蓝宝石大厦、中国太平洋金融大厦的外墙LED灯光幕墙分别亮出了“切实贯彻实施民法典”“学民法典,当好城市发展主人翁”等巨幅标语,引得现场的游客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

近年来,每月的1日晚上,上海外滩三座地标建筑就会同时滚动播出普法内容。这是浦东新区打造的一项普法宣传载体,融法治魅力、文化传播与经济发展于一体,为陆家嘴的夜色增添亮丽的法治元素。

今年以来,这里已展示了外商投资法、证券法、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上海市司法鉴定条例、依法防控疫情等多个领域的普法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上海时提出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多年来上海普法工作一直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力求让法治融入民生的每个环节,从而提升广大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让他们从普法‘旁观者’变成法治‘参与者’。”上海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副处长张婷婷说。

据了解,“七五”普法以来,上海跳出了“为普法而普法”的小圈子,不断拓展法治宣传的空间和阵地,在地铁、公交、公园等公共空间广泛开展法治文化建设,让普法和学法真正成为居民的行动自觉和精神自觉,让法治文化融入居民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同时,上海还形成了政府牵头、社会组织多点开花的普法新格局。律师、公证员、人民调解员、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都成了普法一分子,随时随地开展普法宣传。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