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全年协助破案1.3万余起!上海首批勤务辅警上岗一周年,做了这些事
时间:2020-08-11 18:21来源:上海法治报责任编辑:陈言

“您好,前方拥堵,这里请不要停车。”繁忙的十字路口,人来人往的商场门前,大大小小的社区街道,都少不了他们的身影。身着统一淡蓝色制服与大檐帽,臂章上有显著的“公安辅警”字样,他们在大街小巷,协助民警完成任务,守护申城平安。

去年7月份,上海第一批勤务辅警正式上岗,而今已满一周年。记者从上海警方获悉,目前,上海市公安局16个分局实有在岗勤务辅警3400余人,全部为大专以上学历,平均年龄30岁。据统计,全年勤务辅警协助民警破获刑事、治安案件1300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5000余名。目前,勤务辅警驻岗在全市1000余个路口维持交通秩序。

辅警正在接受上岗前培训

01

为民警赋能的“好帮手”

1990年出生的朱静姝是去年第一批上岗的勤务辅警,现任普陀公安分局甘泉路派出所辅助巡逻岗位,小小身材的她却能力不凡,是所里有名的“火眼金睛”。

4月中旬,辖区内某菜场一摊主来所报警称,放在摊位柜台上的一部手机不见了。通过公共视频,朱静姝发现一名男性顾客趁摊主转身拿货之机,迅速将摊主放在柜台上的手机塞进了自己的口袋。得手后,该男子骑着电瓶车沿着延长西路往延长中路、普善路、老沪太路方向逃逸,最后进了老沪太路某小区。

第二天上午,朱静姝跟随办案民警一起到嫌疑人行踪最后消失的小区进行排摸,正当她准备到门卫室调取监控时,突然,一个从外面走进小区的男子引起了她的注意。虽然当时正值疫情,男子带着口罩,但该男子的体貌特征、穿着打扮与嫌疑人十分相似,朱静姝敏锐察觉该男子可能就是犯罪嫌疑人。

朱静姝正在研究视频

于是,她立刻通知民警并协助将该男子控制。经询问,嫌疑人对偷盗手机行为供认不讳。至此,不到24小时案件侦破,连办案民警也对朱静姝的“过目不忘”啧啧称奇。“因为之前看过他的视频,虽然带着口罩,看不清脸,但对于他的步态、打扮都熟记于心,现场一看我觉得就是这个人。”朱静姝说。

而在杨浦分局,有一名辅警入职一年来收到了五面锦旗,他就是控江路派出所辅助巡逻岗位的徐龙彪。

徐龙彪收到市民赠送的锦旗

去年10月,有一天徐龙彪值晚班,半夜三点钟,派出所接到民众报警称自己的车停在小区里面开不出来,而小区保安拒不配合。于是徐龙彪同他的带教民警一起迅速赶往现场。原来车主李某下午开车来到小区和朋友商讨业务,没想到一聊就聊到了半夜两三点,等他出门想要开车离开时才发现自己的车已经被傍晚回家的私家车堵住动弹不得。

天亮了就要开车出差的李某焦急不安,赶忙前去寻找物业保安,想要请他帮忙协调拖车,但没曾想到遭到保安的拒绝。无奈之下他只好选择报警寻求帮助。“当时我们来到现场,发现李某的车前面停了十几辆车,想要把他的车挪出去,确实是一个很大的工程。”徐龙彪说。

于是,民警带着徐龙彪去找保安,保安仍旧拒绝挪车的请求:“这前面有十几辆车,大半夜的谁来挪?万一有个碰擦谁来负责?”在他们的再三保证之下,保安终于把车钥匙给了他们。

于是,一个人开两个人看,三个人从深夜3点多一直忙到了5点天微微亮,才终于把李某的车挪了出来。虽然是半夜,但马路上仍不时有车辆穿梭,师徒三人小心翼翼地将车一辆辆移位,一辆辆停好。李某当天顺利地赶上了会议,诚挚地向他们致谢。

02

我是警察,也不是警察

来自静安分局勤务辅警黄炅骅给记者讲述了这样一段经历:有一次,他正在辖区内零陵路路口执勤,一名外国人向他问路,告诉他自己想去宜川新村的邮局取快递,但不知道路怎么走,看到他穿着制服就来寻求帮助。

黄炅骅看到他提供的地址之后,告诉他可以乘坐公交车前去。但这名外国友人表示由于语言不通,自己已经找了很久的路,单独前去恐怕又是一头雾水。“他说自己如果坐公交的话,可能并不知道要在哪里下车,打车的话和司机的沟通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听到这名外国友人的顾虑,向领导请示后,黄炅骅便同他一起打车前往邮局取包裹。路上,这名外国人看到他制服上的袖章并不是POLICE,便问他的身份。“我是警察,但也不是警察。”黄炅骅笑着说道。

根据相关规定,公安勤务辅警的职责主要是协助公安机关执法岗位的人民警察开展执法执勤和其他警务活动,但不具有单独执法的权力。

具体而言,上海勤务辅警设置辅助交管、辅助巡逻和辅助打击处置等3个岗位。其中,辅助交管岗位主要负责协助疏导交通,劝阻、纠正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辅助巡逻岗位主要负责协助开展治安巡逻、治安检查,协助110接处警。辅助打击处置岗位主要负责协助抓捕、看管违法犯罪嫌疑人。“协助”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环,虽然并不是正式民警,但辅警们协助民警、履行职责,同样也在岗位上力所能及地帮助市民。

但“是警察,却也不是警察”的身份在日常工作中确实带给一线辅警们一些困扰,他们的话,在老百姓眼里,总会打了个折扣,少了点信服力。

“在一线排堵的时候,路上堵车嘛,有些车主火气比较大,讲话也不是很中听。”嘉定分局的勤务辅警陈超告诉记者,自己在路口协助民警疏导交通时,就会碰上车主、路人并不买他账的情况。“有一次,我让一个车主右转改道,他直接说,你又不是警察,我凭什么听你的?”陈超坦言,遇上这种情形还是难免有些沮丧。

如何让辅警的工作有法可依,让他们的话不再毫无约束力,提升整个辅警群体的荣誉感?记者了解到,目前《上海市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条例(草案稿)》和立项论证报告起草工作均已完成,这将进一步细化辅警岗位职责,提升待遇保障,在确保辅警依法规范履职的前提下,促进公安辅警更好地发挥警务辅助效能。

03

一个警察梦

“我不是一个警察,但我想成为一名警察。”在辅警的岗位上,很大一部分群体都怀揣着一个警察梦。

黄炅骅从英国斯塔福德郡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回到上海进入一家外企工作。看起来前途远大的他在去年得知上海招收辅警后毅然放弃了高薪的工作,报考了辅警的岗位。“我的父亲也是一名老民警,从小在他的耳濡目染下,我一直都很向往这份工作。”面对自己的选择,家人和未婚妻都很支持,这也给了他极大的鼓舞。

黄炅骅协助民警抓捕犯罪嫌疑人

根据规定,年龄未满35周岁的辅警累计获得3次年度考核优秀的,可通过统一招录考试转为民警。黄炅骅正朝这个方向努力着,但他也说道:“这个还是挺困难的,不管怎么说先自己努力做好。”

朱静姝告诉记者,年度考核优秀的前提是季度考核优秀,一层一层叠加,个人在35周岁前能获得3次,难度较大,因此,她正在准备同步报考警察公务员。而在此前,她已经考过2次,每次只差四五分的遗憾让她并不想放弃。“自己本身也喜欢帮助人,所以一直在考警察,但竞争比较大没考上,去年看到招辅警就立马报名了。”朱静姝说:“如果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转成民警那是最好,但如果不能的话,现有的工作岗位也一样能奉献社会。”

相比于其他人,徐龙彪的选择则更令人大吃一惊。为了报考辅警,他放弃了一份事业编制的工作。“听到我要辞职去考辅警,我的同事都来劝我不要轻易放弃好不容易考上的事业编。”

不出意外的是,徐龙彪的身边人对此持反对意见的有很多,但幸运的是,他的妻子和母亲都站在他这一边:“之前的工作离家太远顾不到家,做了辅警后虽然轮班,但很有规律,离家也近了。而且我们家人和我都觉得做辅警挺好的,为人民服务。”而最令人关心的待遇方面,徐龙彪透露两份工作相差并不大。

根据规定,报考公务员警察需要在30周岁以下,本科学历及以上。对于想要成为警察的辅警来说,这与累计3年考核优秀一起,成为了他们晋升的2条渠道。假若能顺利通过笔试,和其他考生相比,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他们显然会在面试环节具有一定优势。记者了解到,上海警方也会定期通过培训授课、实操训练、比武竞赛等形式,提升辅警的履职能力与实战水平。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