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用练习簿冒充医用口罩寄出,“00后”诈骗6.5万获刑
时间:2020-04-15 13:31来源:上海浦东法院责任编辑:陈言

无任何口罩货源,却于疫情期间在朋友圈发布虚假的售卖口罩广告信息,在骗得被害人订金后,为了继续骗取尾款,又用4本练习簿冒充1.5万只医用口罩分别寄往4个收货地址,得手后再迅速将买家的微信和手机号码拉黑……出生于2001年的“00后”周某以这样的方式共骗得6.5万元,并立刻用这些钱为自己购买了一辆二手轿车。

今天(2020年4月14日)上午,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院长吴金水担任审判长,与刑事审判庭审判员苏琼、于淼组成合议庭,通过远程开庭方式对这起诈骗案进行了公开审理,并当庭作出一审判决。法院以诈骗罪,一审判处被告人周某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扣押的作案工具手机一部予以没收。

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玉俊、检察员周蕾出庭支持公诉。

上海浦东检察院指控,被告人周某在无口罩货源的情况下,为骗取钱款,于2020年1月26日起,在其微信朋友圈内开始发布售卖口罩的广告信息。2020年2月8日,被害人韩某通过微信联系周某,欲购买1万只医用普通一次性口罩、5千只医用外科一次性口罩,并在周某的要求下于当晚支付人民币3万元作为订金。

次日上午,周某为继续骗取尾款,向韩某提供的4个收货地址邮寄4本练习簿,并将虚假发货视频、快递单号及物流信息截屏提供给韩某,以此佯装口罩已发货并索要3.5万元尾款,在收取尾款后遂将韩某微信及手机号码拉入黑名单。当日下午,周某携骗取的钱款至本市某二手车交易市场购买一辆价值2.9万元的二手轿车,并将其余钱款用于个人挥霍等。

庭审中,周某对公诉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和证据没有异议,并自愿认罪认罚。辩护人认为,鉴于周某积极悔罪、退赃等情节,希望对其从轻处罚。

上海浦东法院经审理后认

被告人周某在疫情防控期间,利用被害人急需防护物品的心理,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被害人钱款,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周某到案后能如实供述犯罪事实,依法予以从轻处罚。周某已向被害人退赔了涉案的赃款,酌情从轻处罚。周某在疫情防控期间实施与疫情防控相关联的违法犯罪活动,应予从重处罚。

据此,法院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法官说法

主审法官苏琼表示,本案发生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对于此类犯罪,人民法院在打击违法犯罪、全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司法保障等方面责无旁贷。该案中,年仅18周岁的被告人无视法律权威实施犯罪活动,最终因诈骗罪获刑,确实让人痛惜。同时,公众也应从本案被害人的经历中汲取教训:如需购买口罩等医疗物资,应通过药店等正规渠道进行购买。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