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城市抗疫战 道是无情却有情
时间:2020-02-20 11:58来源:上海政法综治网责任编辑:高翔

“一声‘阿姨’,就是城市的素质,叫的人温暖。”

“和气执法,远比文明更高”

“不管百姓还是警察都素质好”

“上海是中国的灯塔之城”

……

这些话,来自同一条微博的评论区。

近日,这条时长仅14秒的微博视频引来了众多网友关注,收获好评如潮。视频中,上海浦东的一位民警温和劝说未戴口罩就出门的阿姨“抓紧时间回去拿口罩戴起来”,而阿姨则一边应着“好的好的”,一边一路小跑回去拿口罩了。

疫情的到来,好像改变了城市的正常运转,也让一些“严苛、无情”的措施束缚着身在其中的每个人。是什么,在这样的“严苛”与“无情”中仍旧能让人感受到城市的“温度”和“深情”,上海公安给出了答案——

爱和希望,是隔离病毒的“秘密武器”

疫情当前,要阻断病毒的肆虐,严格的管控是必然。但严格不代表冷漠,城市中的弱势群体、老百姓的微观困难……每个鲜活个体的特殊境遇依旧等待着被看见、被关注、被解决。

2月16日,一位作家在微博爆料,一家互联网长租公寓运营商借由“疫情严重,房东要收回房子”,反复电话骚扰租客,逼迫其搬家。刚签好租房协议、预交了半年房租、租期到今年6月底,春节期间一家老小从未离开过上海的租客,此时却被租房公司限期搬家。得知情况后,上海市公安局闵行分局的民警连夜上门走访,安排租客到派出所做笔录,将租赁合同、租金缴纳记录等依法取证,并协调居委回和物业公司帮助租客维权。更暖心的是,做完笔录的凌晨,民警担心女孩打车不安全,开车将她们送回了家。这件事的处理结果换来了发帖作家的回应:“谢谢上海这个高效有序的文明城市。太喜欢上海啦。”

“这种事情,我们看到了就要尽量协调帮助,不能让他们流落街头。”对于警方来说,很多工作不仅要坚守眼前,更需要跨前几步,如此方能顾及城市中的更多个体。

前几天寒潮来袭,上海气温骤降。本已严格的防控措施,再遇上触及冰点的气温,无疑让一些无家可归之人的生活雪上加霜。在对辖区桥洞等区域全面排摸后,浦东警方发现了17名流浪者,当即决定迅速进行分类安置。对愿意回老家的,由救助部门负责购买火车票,送他们回家;还想留在上海的,安置到镇里的临时安置点,赶在雪落之前让他们能有一处“避风之港”。

常有人说,上海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而来自执法者的关怀或许就是热源之一。战疫,离不开人与人之间的支撑,比病毒蔓延更快的,是爱和希望的传递。

化解误会,是避免恐慌的“绣花秘籍”

当病毒肆虐,焦虑与不安之下,人们对信息获取的渴求更加急迫。当大量不确定的传言满天飞,难免会引发误会。这时公众最需要的,是来自权威声音的回应。

2月12日,网传青浦交警部门张贴告示称“没有健康登记表或出入证不能进入相关单位处理交通事故”。发现情况后,青浦警方立即进行核实。原来相关告示系由当地街镇单位张贴,并非交警部门所为,在与有关部门充分沟通后告示即被撤下。

2月17日,一段抖音视频在网上流传,称静安区奉贤路一小区门口,有外地来沪人员进不了小区而在外搭帐篷自行隔离。警方当即进行核查,原来该处为街道设立的来沪人员信息登记点,帐篷则是由于天气降温而临时搭建供志愿者休息避寒所用。

……

非常时期,误会的产生或许只是因为一些人的“关心则乱”,但若没有来自权威渠道的发声,任不实传言流传“发酵”,难免会引发公众的不解与猜疑。

如何避免“小误会”造成“大问题”,是这场疫情给到执法者的一张考卷。而作为答卷者,上海公安也将精细的“绣花功夫”发挥到淋漓尽致。事情再小,也要迅速查实、及时解释,不仅要讲清楚来龙去脉,更要附上图片,让公众彻底安心。最好时不时再带点诙谐幽默,缓解大疫之下城市的紧张氛围。

粉碎谣言,是抚慰人心的“锦囊妙计”

特殊时期,谣言总是与真相齐飞。辟谣,就是一场与传言的“时间赛跑”。为避免谣言引发不必要的社会恐慌,上海市公安局成立了疫情期间的辟谣专班,上下联动,提高工作效率。

2月11日,一条“拒绝居家隔离人员在闵行区吴泾镇一小区跳楼”的视频通过网络社交平台转发扩散。当晚,闵行分局官方微博辟谣表示,视频中轻生的男子,是因无力偿还赌债而跳楼,送医救治后已无生命危险。

2月13日,一段“昨日上海疫情大爆发,12日有3000多例”的微信聊天录屏视频在网上流传,警方第一时间找到音频发布者。经调查,发布者承认,因自己的宠物店被市场监督部门劝导暂缓营业,他认为疫情可能严重,便虚构了语音信息发至朋友微信群。查实真相后,公安机关立即向公众解释,并对信息发布者作出行政拘留10天的处罚。

2月17日19点21分,一则“上海据说有医院把全白肺的病人放回家了”微博引发众多网友关注。后经上海市卫健委证实,这则信息并不属实。浦东分局第一时间找到发布人陈某,陈某承认自己将道听途说的不实信息添油加醋后通过微博发布。18日凌晨0点11分,警方发布微博以回应网友关注。从谣言发布到警方查实,再到微博辟谣,时间仅仅过去了4小时50分钟。

……

在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的非常时期里,他们以“雷霆速度”把谣言击碎,又在最短的时间内将真相还以公众。“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仅是每则不厌其烦的宣告,更是警方夜以继日揭示真相所捍卫的准则。

网络上有句调侃:“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确实,这些日子民警们成日里加班加点,忙着调查核实与解释。偶尔他们也觉得“无奈”:“这些个消息有趣得很,白天不出来,一到下午四五点就蹦出来,常常搞到凌晨一两点才水落石出。”

但,“无奈”归“无奈”,谁都不会停下手头的活,因为他们明白这个“担子”总要有人扛。谣言澄清,误会释明,住在这座城市里的人才能日日安心,夜夜好眠。

2月18日,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明确要求,“公安民警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时,要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禁过度执法、粗暴执法”。这座城市的执法者做到了这些,又不止这些。

看见每一个人,听到每一个声音,关注每一个故事……当温情被融入执法中,或许这就是这座城市的温度所在。

你问,一座城市,如何在战疫中取胜?

最起码,要有想人所想急人所急的温柔,要有化解误会抚慰人心的耐性,更要有击碎谣言还原真相的魄力……

而有一群人,正在为此日夜奔波。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