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终于可以不用提心吊胆了”,黑龙江警方抓获两省网上通缉21年命案逃犯
时间:2023-06-05 15:59来源:平安龙江网责任编辑:李笑颖

“这么多年,终于可以不用提心吊胆了,我全交代。”

近日,潜逃在外21年因2次杀人,分别被吉林、辽宁警方网上通缉的命案逃犯齐某程被押解回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通河县公安局,尘封多年的命案成功告破。

两次冲动两条人命 从此天涯逃亡

2002年,21岁的齐某程与小芳(化名)在吉林工作时陷入热恋,当时小芳一公司同事对其多次骚扰调戏,齐某程一气之下,伙同他人持刀将该同事杀害。随后,他潜逃至辽宁省。潜逃期间,齐某程冒用他人身份在当地结识第二任女友小丽(化名)。2007年,小丽在一次吸毒后二人发生激烈争吵,进而发生肢体冲突,齐某程持刀将小丽刺死后潜逃至鸡西市某煤矿,在一家烧烤店打工。

2016年,齐某程与一女子相识后结婚,二人在大兴安岭经营烧烤店,还生下一个女儿。今年5月,齐某程女儿患病,当地医院建议到哈尔滨市大医院进行全面检查。为了女儿,齐某程决定冒险安排妻女乘坐火车,自己乘坐不需实名认证的客车由大兴安岭至哈尔滨,并在道外区临时租房居住。

一件银行业务 引起警方高度关注

5月10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通河县公安局在开展命案逃犯研判工作时发现,曾被两地警方网上通缉21年的命案逃犯齐某程的亲哥哥曾在通河县某银行办理过业务。

这一信息引起了侦查员的警觉,因齐某程及其家人均没有在通河生活居住的历史,不会无缘无故在与自己毫无关系的县城办理业务,背后可能与齐某程有一定程度关联。通河县公安局立即成立抓捕组,以此线索为支点,以通河县为中心向外辐射进行排查,发现在哈市道外区活动的一男子体貌特征与逃犯齐某程高度相似。

5月12日,抓捕组前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外区开展工作,由于不能确定该可疑男子的具体身份信息及相关联场所,抓捕组通过对其出现地点的视频进行筛查及大量摸排走访,确定这名可疑男子就是逃犯齐某程,并于5月14日在道外区某小区门口将其抓获。

一袋樱桃 让杀人逃犯泪流满面

抓捕过程中,齐某程手里拎的一袋给女儿买的樱桃,已散落一地。起初,齐某程心存侥幸,始终保持沉默,直到看见民警将散落一地的樱桃捡起,并承诺会亲手交到其女儿手里时,齐某程终于解除了心理防线:“这袋樱桃,是我给孩子买的,麻烦你们交给她。我就是你们要找的人,我杀了两个人,警察同志,我如实交代。”

原来,齐某程早就感觉自己迟早会被抓获,已写好两封诀别信,一直放在行李箱里,担心突然被抓来不及和家人道别,一封写给妻子,一封写给父母。信中写有两起命案的详细过程,有20多年来潜逃的辛酸,有对父母未尽的孝道,还有无法继续抚养女儿的愧疚和自责。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齐某程对2002年于吉林省杀害一名男子、2007年于辽宁省杀害一名女子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