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杨勇:对党忠诚 牢记使命 为双鸭山转型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时间:2022-12-09 10:49来源:平安龙江网责任编辑:赖卓佳

日前,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杨勇指出,要在全市政法战线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动员全市各级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统一思想、团结奋斗,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政法工作的生动实践,为双鸭山转型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有力推动双鸭山转型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美丽多彩双鸭山建设。

一、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重大意义和对政法事业发展的战略部署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性盛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回应时代课题,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

我们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对政法事业发展作出的战略部署。关于法治建设,报告首次专章论述、专门部署,全面阐述了法治中国建设的地位作用、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和拓展了新时代党和国家工作布局,表明了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治理方式。关于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报告首次提出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对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市政法战线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紧跟新时代、把握新形势、贯彻新要求,切实担负起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夯实安全稳定基层基础,切实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开创双鸭山政法工作新局面

党的十九大以来,面对党和国家重大政治活动多、重要敏感节点多,疫情风险、安全风险、稳定风险交织叠加的严峻形势,全市政法战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省委政法委的有力指导下,迎难而上、拼搏有为,强化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措施,忠实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推动了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全市政法战线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推动高质量发展全过程、各方面,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一)迅速在全市政法战线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全市政法战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学有统筹,各级政法机关党委(党组)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制定系统学习计划,列出专题进行研讨;班子成员要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带头学习提高、带头贯彻落实;广大基层党组织要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学习,确保全体政法干警的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要学有载体,抽调精干力量成立全市政法系统宣讲团,深入市直政法机关、基层政法单位开展巡回宣讲;充分发挥政法新媒体平台作用,开设专栏、专题、专访,推出一批有思想、有深度的报道,迅速形成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要学有成效,坚持学以致用,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把理论武装的成效转化为指导实践的能力和实效,真正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懂弄通、学深悟透、融会贯通。

(二)坚持和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政法姓党是政法机关永远不变的根和魂,政法队伍之所以能够保持强大的凝聚力战斗力,经受各种考验,谱写历史辉煌,最根本的就是要靠党的坚强有力领导。五年来,市委坚持把政法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政法专题会议研究政法工作,推动中央、省委关于政法工作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市委政法委强化牵头抓总、统筹协调职能,制定并实施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措施,形成了上下贯通、运转顺畅的制度体系;各级政法机关坚持在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坚决贯彻党委决定,认真落实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确保了新时代政法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当前,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政法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地位更加突出、作用更加重大。要在新征程上不负人民重托、履行神圣使命,全市政法战线必须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全心全意听党话、跟党走,把“三个务必”印在脑子里、落在行动上、抓在紧要处,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的含糊和动摇,牢牢守住政法队伍的“生命线”。

(三)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报告首次将“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单列一章部署,明确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既反映出党中央对国家安全的高度重视,又体现出国家安全对当今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极端重要性。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发展的前提,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我们要秉承“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面落实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新部署新要求,着力防范化解影响社会稳定的风险隐患,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持续打击整治各类违法犯罪,织密织牢公共安全防控网,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筑牢全领域、全方位、全覆盖的和谐稳定坚固防线,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交出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高分答卷。

(四)着力建设社会治理共同体。报告指出,要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社会治理共同体已经成为党实现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举措。五年来,我们强化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在全省首创推广了“8+X”非诉调解品牌;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完善基层社会治理和群防群治机制,有力铸就专群结合、共保平安的铜墙铁壁,全市8个县区全部进入省级平安县(区)行列,友谊县荣获平安建设最高荣誉“全国长安杯”和“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荣誉称号;禁毒工作连续三年居全省前列,成为全国首批被命名的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建设社会治理共同体、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要求,我们要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建为契机,夯实基层治理基础,持续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标准化建设和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推进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建设,提升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水平,统筹基层资源力量,做实基层治理实战平台。健全城乡社区社会治理体系,积极探索构建“五治融合”“一网联动”“大数据支撑”的治理新格局,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由乡村治理向城镇社区治理延伸、由社会治安向各个领域扩展,打造一批“六无”平安社区(村),建设一批“平安黑龙江建设示范县区”。提升市域社会治理效能,大力推进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和专项治理有机结合,坚持打防管控建一体推进,不断提高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五)深入推进新时代法治双鸭山建设。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五年来,我市一体推进法治双鸭山、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全面完成“七五”普法规划,顺利启动“八五”普法规划,在2021年度省委法治建设考核中排名四煤城第一;以“让老百姓在双鸭山打官司不求人”为主线,深化政法领域改革,执法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持续提升,促进了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我们要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个总目标,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更加重视法治、厉行法治,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深层次问题,为推进我市转型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加快建设法治社会,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健全侦查权、检察权、审判权、执行权相互配合、相互制约机制,规范司法权力运行。严格公正执法司法,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提升政法服务质效,发挥政法机关职能作用,创新便企利民举措,更大力度强化司法保障,打造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我市转型高质量发展。

(六)坚持加强过硬政法队伍建设。报告指出,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近五年来,全市政法战线通过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政法队伍思想政治、业务能力和纪律作风建设迈出新步伐,涌现出以“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杨鹏、李雪飞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政法干警先进典型,展现了政法干警的良好形象和过硬作风。作为肩负民族复兴重任的新时代政法干警,我们必须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把“忠诚干净担当”作为核心价值取向,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加强过硬政法队伍建设。突出抓好政治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组织实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强化广大政法干警政治素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理想信念,弘扬英模精神,筑牢思想防线,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强化正风肃纪,压实政法机关党组(党委)主体责任,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各项规定,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深化案件线索查办和顽瘴痼疾整治,决不允许与犯罪分子同流合污,决不允许充当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坚持提升能力本领,加强政法实践锻炼、法律专业训练,增强政法干警推动转型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结合政法工作实际,加强干警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着力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

双鸭山市政法战线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结合正在深入开展的“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和“三航行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高昂的干事激情、一流的工作作风,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服务和保障双鸭山高质量转型发展贡献政法力量!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